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银行前行长称巴勒斯坦将面临财政崩溃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3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特约记者 金谷

  2月27日,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芬森表示,巴勒斯坦将在两周内面临财政崩溃的危险,主要原因是以色列为应对哈马斯上台拒绝向巴当局移交代收税款。沃尔芬森指出,即使巴当局能够依靠紧急援助资金暂时度日,但金融危机仍可能导致全国性的暴力冲突与混乱局面,除非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组成的四方委员会制定一项长期的资金援助方案。

  巴当局的主要开支就是发放薪水、交纳电费和行政经费等。据世界银行统计,2005年各类外援约3.4亿美元,巴财政赤字约8亿美元。2006年预计财政赤字10亿美元。据报道,巴2月份的工资还没有着落,资金缺口是1亿美元。

  一般人想象不到,巴当局每个月用于发放工资的钱就高达1.16亿美元。阿巴斯上台后实行“军转民”政策,将大量警察部队和其他武装人员改编为工作人员,如今此类人员约为13万人。每个月的2日,是安全人员领工资的日子;3日,是向其他雇员发放薪水的期限。还有,巴勒斯坦的电等

能源都是购买以色列的。以色列向巴方出的都是商业价格,费用昂贵,使巴疲于应付。此外,巴机构重叠而庞杂,行政上的各类日常开支不计其数。

  以前,以色列每月向巴方移交5000万—5500万美元的代收税金,加上美国、欧盟和海湾国家的援助,巴方得以维持着国家机器的正常运作。但现在,美国、欧盟和以色列纷纷冻结对巴的援助和税金,巴方开始入不敷出。同时,由于以色列封锁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使巴方的损失雪上加霜,每天的损失就高达700万美元。

  得知巴当局揭不开锅,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瓦尔德纳27日表示,“巴勒斯坦政府如果没有外界的帮助,将无法取得财政上的收支平衡。”欧盟决定暂时提供一笔大规模的资金帮助巴当局渡过难关,欧盟的这笔援助总额为1.2亿欧元(约合1.42亿美元),其中的4000万欧元用于支付电费,余额部分通过联合国负责巴勒斯坦难民救济署进行援助。瓦尔德纳说:“我们将为巴勒斯坦支付电费,这些费用将直接支付给为巴勒斯坦供电的机构,当然也包括以色列境内的机构。”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伊朗也向哈马斯承诺,将提供2.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以弥补以色列、欧盟和美国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资金的亏空。▲

  《环球时报》 (2006年03月01日 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