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元加息引领资本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6:55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发达国家FDI流入大幅增长37.9%,而新兴市场只增长17.7%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实习记者 史启宇 发自北京、上海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称“标普”)昨天发布的一份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发达国家FDI总量增长率大幅度上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率则出
现大幅下降。专家表示,美元加息、投资法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改变了资本流向。

  报告显示,2005年全球FDI总量上升了29%,从2004年的6950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8967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FDI流入总量达到5355亿美元,这比2004年的3882亿美元大幅度增长了37.9%,2004年这一增长水平为9.6%,增长率水平大幅度上升近30个百分点。

  全球新兴市场经济体2005年FDI流入量为3610亿美元,比 2004 年的3068 亿美元增长17.7%,而在2004年这一增长水平为47.1%,增长率水平大幅度下滑近30个百分点。

  标普表示,2005年全球FDI总量的增长,其主要贡献来源即是增长率接近40%的发达国家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时间上来看,2004年与2005年FDI流入出现了转折,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连续几年增长之后2005年出现大幅下滑。而发达国家更是如此,其FDI流入水平巅峰状态是2000年创下的,之后连续4年急速下降,直到2004年出现缓和增长,2005年增长率大幅回调。

  “从这几个时间点可以看出,特别是2004年与2005年的转折,自2004年中美元加息在其中的影响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丁志杰说。

  标普另外提供的数据也证实了最近几年新兴市场经济体FDI总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在2005年出现的回调。新兴市场经济体FDI总量占全球FDI总量的份额水平在2002 年为20%,2003 年 32.8%,2004 年44%,但是2005年下滑到40.3%。

  报告特别提到亚洲几大经济体。中国2005年FDI流入为603.25亿美元,0.5%的负增长首次出现,报告表示,在经过几年对内投资的飞快增长之后,中国的外资流入进程将放慢脚步。而新加坡、韩国、

马来西亚、印度等地区2005年FDI增长水平均比2004年放缓。

  丁志杰表示:“这里面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现象就是,FDI到底稳定么?如果这种时间轨迹成立的话,那么就可以将这种FDI资金的转移理解为投机性热钱,热钱假借各经济体吸引外资的政策进入新兴市场,但是却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时撤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