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整体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韩雪萌

  2004年、2005年、2006年的三个“一号文件”,说明中央对于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又是一年春耕时,祖国各地的农村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里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在银监会的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措施正在逐步到位。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年以来在各种场合多次表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的金融需求问题,需要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推进,相关机构职能配套改革同步进行,通过改革,形成有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融合力。

  发挥金融合力,进行中的农信社改革显然首当其冲。银监会已经提出农信社改革的中期战略目标,即坚持服务“三农”的方向,坚持市场化、商业化取向,用5至10年时间分期分批逐步过渡到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有特色的社区性农村银行机构。按照这一原则,各地都在制定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规划,提出分阶段实现目标的措施。在金融服务上,引导其找准市场定位,将商业化经营与服务“三农”有机结合起来,在着力抓好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科学管理机制建设的同时,大力抓好业务创新和发展。特别要在继续做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的同时,用新思路、新机制和新做法搞好、搞活小企业的融资工作。

  发挥金融合力,政策性信贷杠杆作用不容忽视。在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及贫困地区的农村政策性金融可试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委托农村信用社代办制度,以解决农村不同层次金融需求问题,以利于农信社总体上向商业化取向推进,促进农村金融投入效率的提高。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在继续做好粮棉油收购资金的供应和管理,保证粮棉油收购、储备、调销和产业化龙头及加工企业原料收购的贷款需求,落实国家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将农业银行现在承担的扶贫贷款改由农业发展银行负责发放,同时,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信贷资金的新需求,适时增加农村基础建设、农村技术改造和农业综合开发等政策性专项贷款等职能,把农业发展银行办成真正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要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放的重点转向农村,加强与基层政府的金融合作,加大对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秸杆发电、小水电、乡村公路改造、农网改造、农村通讯、信息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等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支持小乡镇建设和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

  发挥金融合力,银监会将督促农业银行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对农村资金的市场化支持力度。今年要结合农村金融整体改革,加快推进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总体上,农业银行仍要抓住农村这个市场,按照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农业银行的信贷投入要紧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进行合理布局,大力增加对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农产品产业带、主导产业生产基地、农产品专业市场建设的资金投入,提高对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支持外贸和新兴领域的农村商业企业,扩大对农村私营业主、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率。

  

邮政储蓄是农村资金“外流”的主渠道。加快组建
邮政储蓄
银行,建立完善邮储资金回流农村的机制,也是在国务院部署下,银监会推动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在今年将实施的重大措施。目前银监会正在抓紧筹建银行监管四部,专门负责对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机构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工作。四部成立后,将主抓
邮政储蓄银行
的组建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完善邮储资金回流农村的机制,开展邮政储蓄机构办理农户和小企业质押贷款业务试点,探索增加新的资金投入渠道,增加农村资金投入总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新突破就是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等机构的政策界定之后提出一个政策,鼓励在县域内设立多种所有制的社区金融机构,允许私有资本、外资等参股。因此,支持发展其他形式的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和方式,发挥拾遗补阙作用,也成为银监会力促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突破。银监会近日已提出,解决农村资金和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要立足于整合现有农村金融机构资源,鼓励在县域内设立多种所有制的社区金融机构,允许私有资本、外资等参股。积极培育由自然人、企业法人或社团法人发起的小额贷款组织,引导农户发展资金互助组织,规范民间借贷,建立担保基金或担保机构等。

  正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指出,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农村的金融需求问题,需要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推进。目前,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有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融合力,已经刻不容缓。眼下,这一重要工作正在银监会的积极推动下有序前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