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督促金融机构强化对三农信贷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为适应农村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银监会近日加强窗口指导,鼓励业务创新,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发适合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特点的产品,逐步将目前在城市地区开发、开办的新金融产品尽快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

  引导农村信用社积极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加大对广大农户的金融服务力度,扩大农户贷款覆盖面。

  注重改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农村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优质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去年试点和机构创新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在开展小企业融资服务创新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尽快建立和完善包括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化的人员培训机制和违约信息通报机制在内的“六项机制”,推进小企业融资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与财政、

人民银行、教育、扶贫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研究建立和完善
助学贷款
和扶贫贷款偿还的风险防范与补偿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自愿基础上,利用财政“奖补”资金,按照“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的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推广生源地助学贷款,稳步开展建立担保基金推进小额贷款到户试点工作。要求县域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一定比例的新增存款投放农业和农村地区,并建立监督
考核机制

  据了解,“十五”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三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三农”的信贷投入逐年增加。2005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达到1007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为46%。其中,农户贷款7983亿元,支持了7000多万农户,占全国2.2亿农户的32%,占有贷款需求农户(1.2亿户)的60%。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类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万亿元,比“十五”初期增加1.6万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1.7%;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改善,广泛开展了农户小额信用和联保贷款,加强了对农村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农户贷款面有了较大的提高,中小企业贷款难有所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