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中都受到“美国优先”的威胁

澳媒:澳中都受到“美国优先”的威胁
2019年05月24日 08:34 环球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澳媒:澳中都受到“美国优先”的威胁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5月23日文章,原题:我们的对华关系必须避免美中贸易战的阴影在澳大利亚的国际经济和外交事务历史上,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莫过于搞好对华关系。澳此次选举中,大家对此没有异议。但对莫里森新政府来说,制定与中国打交道的可行、靠谱的战略十分重要,它会有助于澳所有对外关系战略,尤其是对美关系。

  尽管目前对澳中关系有些负面评论,但过去几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猛。2018年澳中货物贸易超过1920亿澳元,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多。澳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但这种关系是相互依存,而非单一依赖中国。中国1/4的战略性原材料都是从澳进口,这一比例今后还会增长。

  但双边投资关系则是另一回事——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在于两国政治关系出现问题。最大的风险是,澳大利亚陷入一种不确定的美国对华战略。这种战略引起我们最重要贸易伙伴的敌意,还将改变全球接触规则,令澳受到真正损害。

  正因如此,政治上对华打交道要确立建设性轨道,这点至关重要。因为这对澳的经济雄心很重要,对保持亚太地区繁荣与政治稳定很重要,还对保障支撑澳繁荣与政治安全的基于规则的全球政经体系很重要。

  我们需要做的,是动用双边关系中的一切力量,让澳中公众相信我们有着牢固的共同利益,能够避开美中贸易战和其他紧张的阴影。这并不意味着澳美安全关系会有大变化,除非美国要求我们支持对华采取进攻态势并放弃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

  澳中贸易关系的韧性,根本上取决于两个伙伴对国际市场体系及其赖以发展壮大的规则的承诺。该体系是亚洲政经安全的核心,而现在受到“美国优先”贸易和“脱钩”政策的威胁。澳中在应对这一全球威胁方面与地区伙伴志同道合。与此同时,中国崛起引发的政治焦虑,也须在双方对话中坦率交流。

  显然,澳新政府现在有机会向北京提议就共同利益举行高层对话。中国人想谈华为等棘手话题,我们想谈南海军事化、应对“一带一路”问题的方式这类棘手话题。但这些没必要影响基于我们共同大事业的志同道合的接触。(作者彼得·德赖斯代尔,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