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冲高回落 多国主权债收益率逼近新低

沪指冲高回落 多国主权债收益率逼近新低
2019年05月29日 19: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9: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二尾盘暴拉收升后,沪指低开0.52%后震荡微升,午盘报2906.82,跌0.11%,午后冲高回落,最高报2934.98,涨0.86%,收报2914.70,涨0.16%。权重蓝筹上证50涨0.26%。创业板指跌0.48%。有色板块涨近2%,稀土永磁概念股表现强势,超过十只个股收盘涨停。

  恒指低开0.6%,午盘报27,280.73,跌0.4%,午后短暂转升后回落,收报27,235.71,跌0.57%。

  截至北京时间17:3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三开盘道指(DIA)跌0.55%,标普500(SPY)跌0.56%,纳指100(QQQ)跌0.74%。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道指领跌,收低0.93%。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910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升值30点(pips)。上周在岸价累计升值88点,在前一周贬值1020点后有所企稳。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273。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8988,调升15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7.99。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美元收报97.93,涨0.2%,录得连续两日反弹。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26%,创19个月新低,较上周五大幅回落6BP(0.06个百分点)。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走势相反。

年初至今,3个月、2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整理)年初至今,3个月、2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来源:美国财政部、新浪财经整理)

  受一些美联储官员重视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上周开始再次出现“倒挂”,且程度较3月份有所加剧。截至周二收盘,该利差报-0.11个百分点。通常而言,长期国债利率隐含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而短期无风险借贷利率对央行的政策利率更为敏感。美联储通过调整联邦基金利率——隔夜拆借利率的目标区间来影响市场借贷成本。

  意大利债务问题激化了本已紧张的国际政经形势。投资者纷纷拥抱避险性质的主权债多个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已创出或接近新低。周三盘中,欧元定价的避险资产——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0.17%)。英、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跌至2016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COMEX期金(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二收报1278.7美元,跌0.44%。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8.69美元,跌0.1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6美元,跌0.3%。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冲高回落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14.70点,+0.16%;深证成指报9010.36点,-0.28%;创业板指报1497.89点,-0.48%;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55.81点,+0.21%。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行业板块多数下跌。有色领涨,收涨约2%。

  ●《环球时报》今日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接受专访时表示:“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无端打压的反制武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纽约时报》分析,“稀土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王牌”。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被称为“化学维生素”,总共包括17种元素,被广泛地应用于智能手机、电池、涡轮、激光、电磁炮、导弹、武器传感器、隐形技术和干扰技术。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很多发达国家是稀土需求大国。

  ●5月29日消息,央行今日公开市场进行2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为1月17日以来最大规模。本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三日实现净投放,累计4000亿元。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表示,这应该不是简单的“放水”。最近两天受包商银行事件冲击,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跳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对冲这个因素。

  ●《中国证券报》今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处于适度水平,在维护老百姓利益和保持银行竞争力之间取得了平衡,适合中国国情。在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但仍可进一步探索改革思路,如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等,同时要继续深入研究贷款利率走势,以及存量贷款合同切换的问题,坚持在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前提下推进改革。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今日表示:加强资本管制是对的,但应让人民币更具灵活性,要将汇率的灵活性和资本的流动性结合起来,找到平衡点。现在似乎对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强调的少一点,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不太有利的。

  “我们现在完全是自己吓自己,人民币汇率如果由7变为7.1,中国并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现在让汇率在7附近晃动,大家适应了就不会有大问题,我们应该用比较自然、放松的心理看待汇率的变动。7、7.1、7.2与6.9和6.95没有太大区别,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有信心。”余永定称。

  恒生指数周三低开,收报27,235.71点,跌0.57%。

  日前,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就“阿里巴巴准备回香港第二次上市”予以回应:“非常欢迎阿里回香港上市”。他更用“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来形容像阿里一样在美国上市的内地公司。

  有传言称,阿里巴巴最快6月上旬宣布有关决定,目标是最早下半年递交上市申请。过往多数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和港交所未在双层股权架构上达成一致,导致其远走美国。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生效,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此后,小米集团(01810)、美团点评(03690)等顺利赴港上市。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880)收跌1.2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近日,国内市场首批投资日本股票市场的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513880)正式获证监会批复。目前国内现有QDII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仍以香港和美国为主,此次日本市场的引入将对国内投资者的多元化跨国资产配置形成重要补充。

  目前,该基金正在发行,募集期为5月28日—6月5日。其上市后采用T+0的交易方式。

  【美欧股市美股低开高走

  美股:周二,道指(.DJI)跌237.92点,或0.93%,报25,347.77点;标普500指数(.INX)跌23.67点,或0.84%,报2,802.39点;纳指(.IXIC)跌29.66点,或0.39%,报7,607.35点。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二大涨11%,收报17.5,创本月15日以来新高,反映美股市场紧张情绪升温。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避险资金涌入欧、美国债,导致国债收益率下挫。德国、英国、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创下多年低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26%,创19个月新低。

  受国债收益率走低影响,高盛GS)、花旗(C)、摩根大通JPM)、摩根士丹利MS)、美国银行BAC)、富国银行WFC)等银行股周二普遍收跌。

  对贸易局势敏感的美光跌超3%、英特尔跌2.24%,Qorvo等承压下挫。道指成分股卡特彼勒(CAT)收跌1.07%。

  Seven Points Capital合伙人Michael Katz表示:“通常这些事情不会有好结果。担忧情绪日益加剧,如果你是一名基金经理的话,你可能会考虑采取对冲措施,减少一些面临的风险。”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二多数下跌,公用事业(XLU),主要消费(XLP)领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一季度美国GDP,4月美国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周五,5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4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5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二,5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34.1,高于市场预估的130.1。

  欧洲股市:周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3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12%,法国CAC 40指数跌0.44%。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汇率美元指数连续反弹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988,调降15点。

  截至北京时间16:30美元指数DXY)(UUP)报97.99。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该指数收报97.73,涨0.2%,连续两日反弹。

  据央视今日报道,在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8日公布的汇率报告中,中国没有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中国与德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越南八个国家都被列在“被观察国”名单。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二表示,欧盟不会就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进行重新商议。市场担忧梅的继任者可能引发同欧盟的对抗,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再次升温。

  周二,英镑兑美元(GBP/USD)走弱,收报1.2657,跌0.2%。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19个月新低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6: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80%。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在央行连续三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后,隔夜和7天Shibor今日转降,其中隔夜Shibor下降26.90个基点(0.269个百分点),至2.491%。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19个月新低(图片来源:CNBC、新浪财经整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19个月新低(图片来源:CNBC、新浪财经整理)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26%,大幅回落6BP(0.06个百分点),创19个月新低。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12%,跌4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二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4BP。 

  【贵金属金价周二走低

  美东时间周二,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78.7美元,跌0.44%。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Julius Baer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目前黄金市场显然尚未确定方向。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对金价(XAU)有利。但与此同时,黄金市场也继续面临源自于美元走强的不利影响。”

  他称:“尽管国际贸易关系持续紧张,但目前黄金却未能吸引到多少避险投资买盘。”

  【大宗商品油价小幅收低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8.69美元,跌0.1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6美元,跌0.3%。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洪水似乎影响到了美国各地的原油输送港,使库欣(Cushing)地区的原油输出速度放缓,并为WTI原油创造了买盘。”

  据天气预报,已出现洪水的阿肯色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将出现更多降雨,使水位已大幅提高的阿肯色河接纳更多洪水。美国国家气象局(NWS)表示,5月份迄今,俄克拉荷马州部分地区的降雨已达到19英寸(48厘米),而且未来还将有更多降水。

  截至周三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收报473.8元,较周二结算价跌0.27%。周二夜盘,该合约震荡走低。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9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0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8656.19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续田曾)

  周评:避险资产重获追捧 关键通胀数据将出炉

  持仓报告:避险需求突增 “聪明资金”猝不及防

  👉编辑精选:

  黄郁葱:美国经济是外强中干的骆驼

  拥抱全球化,亚洲银行真的准备好了吗?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