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首批过会企业诞生 科创板制度创新进入实操阶段

2019年06月06日13:30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科创板制度创新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的信息披露机制也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提供有益的参考。

  首批过会企业在万众瞩目中出炉。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科创板排队企业在今日(6月5日)均成功通过了上市委的审议。这也意味着这3家公司距离注册一步之遥,距离发行上市仅两步之遥。

  在整个发行上市过程中,根据规定,上市委的主要工作是对上交所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进行充分讨论,通过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对于这3家公司而言,只要通过了上市委的审议,基本上可以说发行上市就没什么问题了。因为从程序上来看,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五个环节,通过了上市委审议,那么实质性的审核就基本完成了。根据规定,通过上市委审议后就可以提交证监会注册,证监会注册需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但业内人士预计一周内就能搞定注册流程。在这之后,发行上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那么,为什么是这3家科创公司——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淮科技能率先进入并通过上市委审议,甚至后两家仅仅经过了2轮问询?首先,这3家公司在此前围绕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展开的审核问询阶段,对自身核心技术的描述非常扎实,对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优势也有非常详细的描述,符合问询真实、准确、时效、简洁、易懂等标准,达到了信息披露的目的。

  而上市委审议可以视为针对审核问询的审议,在该阶段,上市委主要发挥的是把关和监督作用,重点考察审核机构的审核问询是否有重大遗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回复是否充分、审核机构初步意见的形成过程和判断依据是否合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是否有利于市场判断和投资者决策等。如果通过审议,首先意味着此前的审核问询在程序上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其次意味着审核问询所得出的关于企业信息披露的结论或意见也基本上都是可靠的。

  当然,这3家公司最终能够走到这一步,当然也不仅仅是信息披露做得好,其科创实力、业务水平才是最根本的支撑。不难发现,这3家公司均是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比如微芯生物是国产小分子创新药领军企业,已经拥有一个较为成熟并上市销售的创新药产品;安集微电子的主要产品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在国内属于第一梯队;而天淮科技是我国在精密检测领域的重大自主创新,在行业亦处于领导地位。

  此外,这3家公司的科创属性也比较强,它们所处的生物医药、微电子材料和精密检测领域,都是国家战略重点支持的领域。从研发投入来看,这3家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29%、22%和16%,高于受理企业的平均水平,科技含量比较高。同时,这3家公司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也非常高,公司基本面比较为市场所看好。

  作为第一批进入上市委审议环节的公司,一旦通过审议,就将进入注册、上市通道,并进而成为科创板第一股,将被载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史册。因此,作为未来第一批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它们将对其他欲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科创板目标企业的样板。

  正如上交所曾强调的,在拟上市企业引导上,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我们也相信,在上市委审议等相关制度的保障下,最后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都会是这样的企业。

  从今天开始,科创板上市审议会议也将进入密集审议阶段,在科创第一股诞生以后,更多的企业也将进入上市委审议阶段。科创板制度创新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的信息披露机制也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提供有益的参考。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过会 科创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