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震荡 美联储面临“政治化”威胁

沪指放量震荡 美联储面临“政治化”威胁
2019年04月08日 23:5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4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涨。继上周收高5.04%后,沪指高开0.76%,随后冲高跳水,最高报3288.45(+1.29%),午盘报3243.64,跌0.09%,午后探底回升,收报3244.81,跌0.0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再破万亿元。权重蓝筹上证50涨0.35%。化工等板块领涨。

  恒指高开0.6%,午盘报30,023.51,涨0.29%,午后触底反弹,收报30,077.14,涨0.47%,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收于30,000上方。

  截至北京时间18:35,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一道指(DIA)低开约0.35%,标普500(SPY)低开约0.1%,纳指100(QQQ)低开约0.1%。道指成分股波音BA)盘前跌约2.5%,此前该公司宣布未来几周将737 Max的产量削减约五分之一。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录得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203,较周四官方收盘价贬值18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237。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7201,调降146点。

  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7.23。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41,周涨0.2%。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5%,周升9BP(0.09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35%,周涨8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国际油价连续五周收高。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48美元,周涨4.34%,站上70美元关口。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3.26美元,周涨5.12%。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涨 沪指放量震荡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3244.81,-0.05%;深证成指报10,351.87,-0.61%;创业板指报1739.66,-2.1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62.28,+0.35%。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涨跌各半,化工板块约50只个股涨停。周末,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紧急通知,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新华社6日晚报道,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决定就遗留的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磋商。

  《参考消息》同日报道,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4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许诺,在未来的四周内,将与中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特朗普声称,在“大约四周内”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是可以想象的。特朗普4月4日在华盛顿与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会晤时表示,正在进行的谈判取得了迅速进展。

  ●今日下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2的税率分别调降为13%、20%。将税目1“药品”注释修改为“对国家规定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按照货物税率征税”。上述调整自2019年4月9日起实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我国外汇储备已连续第五个月上涨

  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退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在股市行情回暖背景下,银保监会也加强了对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的监管力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1021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近2.5亿元,从罚单比例来看,信贷业务占比超过四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有不少于7家银行因资金违规入市而收到监管罚单,其中不乏国有银行,数量超过去年同期,同时银行与主要责任人“双罚制”趋势也日益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信贷作为银行传统业务,信贷资金流向始终是监管关注重点,在当前环境下,信贷流向违规领域,特别是违规进入股市、楼市等领域成为监管严查对象。同时,由于罚单披露有一定迟滞性,预计二、三季度将会有更多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罚单披露。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提出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健全城市投融资机制、引导中小城市夯实制造业基础等要求。

  通知称,将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收报30,077.14,涨0.47%。

  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9年“香港飞亚奖”(HKFIA)报名将于4月12日截止。新浪财经携手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标普全球市场财智,评选在香港市场表现卓越的金融机构,并给予嘉奖。点此查看专题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涨。日经225指数(EWJ)跌0.2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当地时间4月5日,三星电子发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展望。受存储芯片(SOXX)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三星预计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将同比大降60%

  数据显示,三星电子第一季度总销售额预计为52万亿韩元(约合4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13%,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2.27%;营业利润为6.2万亿韩元(约合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36%,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42.59%,不及分析师平均预计的6.8万亿韩元。

  这意味着,三星电子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跌至2016年第三季以来最低水平,仅为去年第三季度历史最高值的三分之一。

  三星电子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智能手机和显示面板制造商。据路透社报道,智能手机销售减弱及数据中心投资降低导致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供应过剩,这使得芯片生产商受挫尤其严重。数据显示,三星电子股价过去12个月累计下跌约6%,同期SK海力士股价亦下跌6%。

  数据显示,电脑用8G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的基准单价从2018年12月的7.25美元(约合48.7元人民币)降至2019年2月的5.13美元(约合34.5元人民币),2个月内降幅达30%。预计DRAM价格降幅走势还将超出预期。三星另一主要业务是显示面板,其获利受到苹果公司这类大客户销售下滑的打击。苹果销量在全球受挫波及其全球供应链。

  【美欧股市标普500指数连续七日上涨

  美股上周道指.DJI)涨1.91%;标普500指数.INX)涨2.06%;纳指.IXIC)涨2.71%。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周五,美国劳工部宣布,3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6万,超过市场预期的17.7万人,较2月大幅反弹。3月失业率稳定在3.8%,符合预期,与2月持平。

  投资者关注的平均时薪环比和同比增速均不及预期。3月美国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1%,预期为0.3%,前值为0.4%;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3.2%,预期和前值均为3.4%。

  此前接受MarketWatch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3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7.9万,料失业率将维持在3.8%不变,预计平均时薪环比将增加0.3%。

  2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从原先公布的增加2万人上修为增加3.3万人。

  非农就业报告(NFP)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Fed)年内降息概率小幅下降至52.6%。

  联邦基金期货定价暗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为零,预计在12月FOMC会议上降息概率为52.6%;如果美联储年内不降息,那么2020年1月会议上降息概率为58.0%。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表示,如果美联储降息的话,美国经济就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起飞。特朗普称:“我认为美联储应该降息,并且放弃量化紧缩政策。”

  渣打银行认为,非农就业报告中的时薪数据疲软,对新兴市场(EEM)构成利好,因为这增添了通胀压力受抑的证据,支持美联储的鸽派立场。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材料板块(XLB)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2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三,4月欧洲央行(ECB)利率决议及新闻发布会,一季度英国GDP,3月美国CPI;周四,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3月美国PPI;周五,中国贸易帐。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五,摩根大通JPM),富国银行WFC)。

  随着大银行拉开财报季序幕,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公司利润下滑迹象。分析师预计,这将是自2016年以来企业盈利首次出现萎缩。

  4月12日,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将公布财报。花旗集团(C)和高盛集团(GS)将于15日(周一)公布业绩,美国银行BAC)和摩根士丹利MS)将于16日公布业绩。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由于美国经济疲软的迹象以及随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美联储采取了谨慎的转变,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银行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3%,低于6个月前预测的8.2%。

  Horizon Investment Services首席执行官Chuck Carlson表示:“美联储的政策转向如此突然,让人对他们对经济的看法产生了怀疑。利率从持平到下降对银行的息差来说不是好消息。分析师下调盈利预期并不令人意外。”

  当地时间5日,世界银行(WB)执行董事会表决通过,批准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为新任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将从4月9日起履职,任期5年。

  据悉,马尔帕斯现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其曾在里根政府和老布什政府中任职,并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担任特朗普经济顾问

  上一届世行行长金墉在今年1月7日宣布提前卸任。2月6日,特朗普提名马尔帕斯为世行行长。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4.32%,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2.39%,法国CAC 40指数涨2.35%。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6日发表声明,承认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难以在短期内获得议会下院批准。

  梅已再次要求欧盟宽限时日,把脱欧日短期推迟至6月30日。执政党保守党议员警告,梅如果不能让欧盟认同短时间延期,致使英国尴尬参与欧洲议会选举,将面临下台可能

  【汇率美元连续三周上涨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201,调降146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51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7.28。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41,周涨0.2%。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上周五美国公布就业报告后,美元走势稳定。职位增长好过预期,但工资压力有所缓解。美元今年一直保持弹性,尽管美联储“转向”更为鸽派的取向。本周重点关注的是中美贸易会谈,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和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上周美债利率大幅回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4月1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7%。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54,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5%,周升9BP(0.09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35%,周涨8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北京时间8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提名其支持者史蒂芬-摩尔(Stephen Moore)与赫尔曼-凯恩(Herman Cain)为美联储理事,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Michael Gapen)表示,这可能是美联储政治化的开始

  加彭表示:“大多数被提名为理事会成员的人,不管哪个政党掌权,他们倾向于根据专业知识获得提名,而且他们大多处于政治边缘,”并补充称,他们通常是来自学术界、政府或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而特朗普可能提名的两位候选人“似乎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政治贡献而不是他们在经济学方面的成就。”

  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两位候选人是否能通过提名程序,并指出,这两人与特朗普过去提名的四位更传统的候选人有很大不同。如果他们成功地获得参议院批准,他们将成为美联储七位理事会成员中的两位。

  美联储负责决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由理事会成员和五位地区联储主席组成。

  【贵金属金价延续小幅震荡

  美东时间周五,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95.9美元,周跌0.08%。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贵金属连续两周回落,近期强势的美元推低金价(XAU)。

  钯金XPD)(PALL)上周下跌0.95%,此前一周该金属价格跌超10%。有分析指出,市场近期对钯金的抛弃应该是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的结果。钯金主要用于尾气净化催化剂,若经济衰退,作为周期性行业的汽车业首当其冲。尽管钯金的供应呈严重短缺状态,但自去年8月以来价格几乎翻番,市场也累积了大量投机获利盘。

  尽管贵金属(GLTR)整体价格受到走强的美元打压,但铑价XRH0)年初以来仍录得20%以上升幅。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连续五周收高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48美元,周涨4.3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3.26美元,周涨5.12%。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周五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31台,较上一周增加19台,结束连续6周下降。

  截止4月2日(周二),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365,683手,周变动增加33,621手。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周增32,742手,报481,361手,连续七周上升。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4月2日,NYMEX WTI原油、ICE Brent原油、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COMEX黄金、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净多仓减少,CBOT美国10Y国债、Cboe比特币、VIX指数期货净空仓增加。(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4月2日,NYMEX WTI原油、ICE Brent原油、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COMEX黄金、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净多仓减少,CBOT美国10Y国债、Cboe比特币、VIX指数期货净空仓增加。(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76.1元,较周四结算价涨1.36%。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升至5000美元上方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01,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5268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一季度调查:2019年投资者最看好A股

  WTO副总干事:妥善处理的危机可带来积极成效

  邓普顿固收CIO:现代货币理论的危险之处

  INSEAD教授:美国经济衰退将要到来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助力“沪伦通” 新浪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