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资管:忘记“V型”复苏,想象“W型”走势

宏利资管:忘记“V型”复苏,想象“W型”走势
2020年03月03日 15:2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市场忧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一步扩散,令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欧美主要股票指数于周四急挫3.1%-4.6%,其中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更录得超过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宏利投资管理(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师Frances Donald领导的宏观经济策略部团队阐释,疫情爆发可能促使美联储(Fed)提前再减息。以下为《线索Clues》对原文的摘录:

  新型冠状病毒最新观点:全方位为经济把脉

  总括而言,我们留意到以下发展:

  环球多个地区面对的通缩压力增加

  随着环球经济进一步受打击,美国在6月前减息机会上升

  疲弱的首季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为美联储提供一个迅速回应及减息的理由/借口,而落实时间远较美国大选前早

  美国快将减息?

  过去两个月,我们一直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将会较市场预期的更明显,受冲击的地区亦会更广泛。我们同时注意到,美国经济虽不大可能出现衰退,但美国首季经济增长将出现阵痛,经济数据或令人失望。更加重要的是,直至最近,市场严重低估减息的可能性。

  疫情进一步蔓延,我们对上述三项的预测更有信心,但这亦导致本周金融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市场价格已反映美联储将于6月减息25个基点,跟我们过去六个月的看法一致。到了现在,我们相信美联储可能在3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便会有所行动,而直至6月减息超过一次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可以达到什么效果? 首先,减息用以防止美元无序上升及美国国库债券孳息率突然上升的情况,导致金融状况出现大规模紧缩。不用多说,减息亦可能潜在减轻股票下跌的幅度。

  显而易见,美国经济面对的挑战并不是获取资金的渠道或资金成本,而是经济下行的风险。考虑到通胀放缓压力,以及当利率下限跌至接近零,美联储需要作出果断行动,意味着迅速减息成了必需品。在过去六星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是美联储进行“全方位再评估”经济前景的考虑因素,原因如下:

  环球经济数据疲弱,情况料持续

  过去两个月,我们发表了很多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观点。我们相信: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是真正的“黑天鹅”事件,市场不能进行适当评估或反映价格。

  尽管数据仍然有限,但就目前发布频率高的指标来看,中国首季经济其实出现收缩。供应链所受的影响巨大及遍及全球,尤其是欧洲这个已发展市场供应链的风向标。

  美国经济的免疫力可能较其他地区高,但供应或需求带来的冲击则不能幸免。

  中小企因疫情打击而导致违约个案上升、无力向债权人偿还款项的情况未见恶化,金融危机蔓延的风险仍持偏低。但一旦发生,破坏力将会相当巨大。

  我们仍然关注疫情对已发展市场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尤其是欧洲、澳洲及加拿大。美国的消费信心亦可能变得脆弱。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于周二发表的言论,虽出自好意但可能引发恐慌。

  从增长角度而言,我们相信消费者信心及消费冲击将会是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下最棘手的问题。值得留意的是,与供应面的冲击不同,需求面的冲击不是经常可补足的。例如你在某天没有买牛奶咖啡,你毋须在下次光顾时买两杯。

  使我们感到尤其苦恼的是,环球经济面对的冲击不是来自强劲的范畴,而是来自本已脆弱的领域——环球制造业已出现颇为明显的衰退。经济可能出现双底形态,而非复苏。换句话说,我们相信这是时候忘记“V型”复苏的念头,开始想象“W型”的走势。

  与此同时,分别是全球第三及第四大经济体的日本及德国,其经济数据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前已表现逊色。尽管这不是我们的基本假设情况,但两国于今年上半年步入衰退的风险不容忽视。

  通缩压力涌现

  除环球经济增长减慢带来通胀放缓的压力外,事实上2020年的通胀前景现时已逊于年初。鉴于美联储有意推动通胀超出目标及订立较“对称”的通胀目标,以下事态发展将支持当局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自1月初以来,贸易加权美元一直趋升,结构上会引发通缩效应。 

  更重要的是,市场的通胀预期已大幅下降,而这是美联储通胀预期涵盖的重要部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于上周五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的通胀预期处于范围区间的下限。”而他认为这个区间“符合美联储的价格稳定目标”。

  除了黄金外,商品市场显然处于调整阶段。这将在未来影响整体和核心物价(后者的影响会有所滞后)。付运数据亦显示,中国、日本和南韩(最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在过去三个月的石油进口量,较前三个月下降三分之一。 

  此外,即使我们撇除疫情的影响,基数效应亦反映美国消费物价指数已在2月初至中见顶。

  孳息曲线(即债券收益率曲线)再次倒挂

  孳息曲线倒挂或许属于融资问题,但如果美联储不在短期内减息,亦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重大影响。美元或会无序上涨,金融状况出现紧缩,继而股市进一步下跌(由于前述两个因素所致),这些现象均不利于经济增长。这是否意味债市将迫使美联储减息?从市场角度来看,这大有可能。

  美元强势构成棘手问题

  美国经济或多或少已经与环球其他地区脱钩,该国毫无疑问应最能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美国是相对封闭的经济体,而且本土需求仍然强劲。然而,随着美元走强,这项优势亦为美联储带来一个难题:美元走强令美国制造业活动受压,导致环球金融状况出现紧缩,并如上文所述造成通缩。

  尽管大部份央行均不欲承认其试图影响汇率,但我们相信在未来数年,央行的主要举措将是透过调整利率以左右汇价。我们认为,这或许是货币政策仍能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的唯一主要机制。

  美国未来数据疲软或带来减息机会

  如上文所述,我们仍然认为美国2020年第一季经济增长将表现疲软。事实上,我们已识别一些新涌现的问题,或会导致未来数月经济表现令人失望:

  · 2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美联储密切注视的指标)跌至“收缩”区间。值得注意的地方有两点:首先,新订单总额十年来首次下跌;其次,收缩并非完全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该调查显示,受访企业关注经济可能放缓以及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的不确定性。 

  · 市场广泛预期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停产(有望在6月左右复产)将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 每月零售销售数据在过去五个月表现不振,尤其是计算最终国内生产总值时使用的“对照组别”,当中不包括食品服务、汽车、建材和油站。 

  · 我们认为美国就业市场颇有机会在3月/4月轻微降温。

  在正常情况下,上述数据当然不足以促使美联储减息,尤其美国房地产业目前呈稳健迹象。但现阶段,我们倾向相信数据局部疲软将可为美联储推行“防御性减息”提供借口。

  最后,即将举行的大选亦可能影响美联储减息的时间。尽管美联储从不承认受到选举丝毫影响,但为免遭受政治干预的指控(甚至观感),或多或少会驱使当局尽早减息。毕竟此举亦与美联储的研究一致:当一个国家的利率接近零的下限时,应尽早迅速减息。

  市场观点:趁低吸纳?

  概括来说,我们依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长线入市机会。然而,过去两周发生的事件让我们意识到,这次“跌市”可能较大多数人最初预期幅度更深和更持久,现时距离重新增加风险投资的日子可能尚远。换言之,市场仍未见底。不过,环球央行因应疫情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并推出有利经济增长的财政措施,可望支持经济在下半年回升,我们仍然认为股市在今年年底将高于目前水平。

  (线索Clues / 鲁晗奕)

  👉编辑精选:

  BMO环球资管:预计美联储年中调整通胀政策框架

  保德信PGIM:CIO如何求解最优股票经理人数

  景顺投资:形势正开始好转 中国股票特别有吸引力

  金句频出 “新债王”冈拉克畅谈2020市场▶

  景顺投资:形势正开始好转 中国股票特别有吸引力

  富达:新冠疫情拖累股市 逢低买入亚洲及新兴

  大摩资管固收:央行将普遍保持现状 逢低买入不明智

  罗素投资:构建对冲方案需考虑七个问题

  保德信PGIM:明年衰退概率低 多注意微观问题

  威灵顿:价值股缺乏“均值回归”的原因

  Harris Associates:美国以外股票很有吸引力

  百达资管:新兴市场公司盈利能力被严重低估(图)

  北方信托:解读通货膨胀 继续低利率或有危险后果

  摩根资管:过滤市场噪音,作出最佳选择

  高盛资管:新时代投资策略 “一鸟在手胜过多鸟在林”

  施罗德投资:追求“低买高卖”的代价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