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无期 她冒充银行员工以拉存款名义骗取58人超34亿

被判无期 她冒充银行员工以拉存款名义骗取58人超34亿
2020年03月03日 19:33 澎湃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被判无期!她冒充银行员工以拉存款名义骗取58人超34亿元

  通过冒充银行员工,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只有中专文化的窦某以需要完成存款业绩等为由,骗取50余人共34.87亿元。

  3月2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份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刑事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出生于1985年的北京人窦某,虽然只有中专文化,但在2015年至2017年间,冒充杭州银行房山支行客户经理,以需要

  完成存款业绩等为由,采取给予高额返利的方式,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先后骗取58名被害人共34.87亿元,造成被害人损失4.76亿元。

  最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窦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冒充杭州银行员工,自制假名片和奖状

  据窦某供述,2013年9月,其与杭州银行房山支行支行长朱某口头协议,只要单笔拉够存款5000万元,存够一年,就可以办理正式入职手续。随后,窦某委托亲属在杭州银行办理了一个公户,存入2000万元。但由于没有达到拉存款的要求,故未能办理正式入职手续,只在杭州银行实习了一个月左右,主要负责拉存款。

  为了欺骗家人,窦某办理了两张假的奖状。其中一张内容是杭州银行北京分行颁发的“2014年度优秀年轻干部奖”,没有盖公章;另一张内容是杭州银行北京分行颁发的“网点支行优秀业务经理”,加盖了假章。

  2014年底到2015年初,因家庭资金出现缺口,窦某虚构杭州银行房山支行客户经理的身份,以拉存款、投资理财、银行过桥等名义,以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向多人骗取欠款,截至案发,窦某共造成57名被害人损失4.76亿元。

  据杭州银行北京房山支行行长朱某的证言,2013年他经人介绍认识窦某,当时窦某想来杭州银行房山支行上班,因其学历条件不符合他没有同意。房山支行没给过窦某办公场所,窦某的名片和奖状和该行印制的样式不一样,该行也没有业务经理的岗位。

  据被害人蔡某证言,窦某多次向他借钱,每次都有利息。2016年10月,窦某说他给杭州银行拉存款,并承诺给好处费,他就存了大概900万元。此后一年中,窦某多次找他,他陆续向窦某等人的账户存钱,窦某按时返利。2017年11月,窦某借用蔡某弟弟博宏祥远商贸公司的账户、公章,把公司信息也变成窦某。12月5日,窦某说账户被封,让蔡某把钱转到嘉萱商贸公司的公户上,蔡某当天向此账户存了450万元,向窦某提供的另一个账户存了2500万元,当天窦某就联系不上了。前后统计下来,蔡某被骗去6824.79万元,其朋友梁某被骗去3925.4559万元,二人共亏损超过1亿元。

  窦某所骗取的款项,绝大部分被其用于还本付息,另有部分被用于维护与投资人关系或个人挥霍使用。

  为了维护和投资人的关系,窦某把骗到的钱用于安排国内外旅游、赠送电子产品。

  根据证人杨某证言,窦某自称是银行客户经理,2013年8月至2017年11月间,仅通过一家旅行社,窦某便安排自己和客户国内外旅游上百次之多,人均消费达1万元左右。在该旅行社,窦某一共支付了1071万余元。

  根据证人黄某证言,窦某前后共计花费34万元在他的店里购买海鲜,因采取记账方式,还欠该海鲜店14万余元货款。

  另据证人证言,窦某还大量购买手机、电脑、耳机等电子产品,自称用于  “杭州银行拉存款答谢客户”。窦某本人也承认,其购买过将近500万元的苹果手机,送给投资人。

  此外,据窦某供述,她自己还花掉了大约300万元,包括吃喝玩、带着家人出国旅游、买包等。窦某还表示,其因欠投资人款项,曾为投资人付款170多元在海南买房,花40多万购买路虎车。

  犯非法集资罪被判无期徒刑

  2017年12月9日,因无力偿还欠款,窦某向公安机关投案。2019年5月1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在庭审过程中,窦某辩护人提出辩护意见称,窦某主观恶性不大,系初犯、偶犯;虽持续融资两年,但无任何收益,未挥霍融资款,偿还投资人本金及利息3900多万元,有悔罪情节。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在持续两年的非法集资行为过程中,窦某自始至终均不具备清偿能力,其利用被害人对其虚构的银行工作人员身份的信任,或利用被害人想要获得高额利息的心理,骗取被害人钱款。虽偿还投资人部分本金及利息,但其目的是为了维护资金链不断裂,并非有悔罪情节。窦某在明知其行为会给被害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的前提下,放任这一结果的发生,最终造成被害人巨额损失,足以证明其主观恶性。

  同时,对于窦某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表示,窦某诈骗金额特别巨大,造成被害人巨额经济损失,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最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窦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继续追缴窦某违法所得返还各被害人。

责任编辑:张缘成

杭州银行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