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哪些行业复工后更容易出现疫情反弹

2020年03月04日18:37    作者:蒙格斯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蒙格斯智库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各地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逐渐展开了“经济保卫战”,除湖北以外的其他很多地区已经开始了分区域、分行业、分项目地推进复工复产,部分省市和地区也撤销道路卡口,人口流动慢慢增加。让很多人担心的就是,疫情还没完全控制,大部分地区都陆陆续续开始正常返岗复工,这种情况是否会让之前的抗疫工作前功尽弃,导致疫情的反弹呢?美国学者Markowitz等(2019)在发表于Economics and Human Biology的文章——The effects of employment on influenza rates中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他的研究指出:在流感季节,虽然就业人数的增加会带来一定的传播风险,但不同的行业影响不一,大部分行业可以通过减少密切接触来控制复工对病毒传播的影响,但像教育、医疗等需要高度人际接触的行业,就业人数的上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感传播,这些行业仍然需要谨慎。

  研究背景

  美季节性流感的爆发对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美国每年有900至3500万人感染流感病毒,导致14万至71万患者住院治疗,以及12000至56000人死亡。每年因为流感病毒造成的损失从347亿美元到近900亿美元不等。

  正如此次的新冠肺炎,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和飞沫传播,健康人因为接触了感染者或在感染者咳嗽、打喷嚏后吸入病毒而造成传染。因此,许多特定的环境可能会增加流感传播的可能性。这些环境包括通勤公共交通、室内工作办公室,共享公共空间或学校课堂。如果说环境的特点影响着流感传播,那么是否降低复工人员的数量,远离这些环境就可以帮助减少传染呢?文章利用就业率这一指标来代表工作人群的数量,探讨了就业率对流感病毒传播的影响。

  实验数据

  (1)

  就业数据

  本文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构建了州一级的月度就业率。每个月,人口普查工作者调查统计60000户人家的就业情况,文章将其中的工作人口的数量作为就业率指标中的分子。分母则用的不是失业率指标中常用的劳动力数量,本文用的是劳动适龄人口数量。由于失业率指标中的劳动力数量随着人们进入或离开劳动力而波动,将不能完全反映劳动人口百分比的变化。

  (2)

  流感数据

  流感病毒的相关数据自疾控中心(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属有一个流感监测系统(ILINET),该系统除其他监测措施外,还包括一个门诊流感样疾病网络。ILINet由遍布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大约3500个医疗单位组成。在流感季节,医疗机构每周自愿提交所有原因的患者就诊次数和流感样疾病患者人数。

  从2010-2011年流感季节开始,疾控中心开始报告州一级的ILINet数据(前几年仅在地区一级),因此本文收集了从2010-2011年流感季节到2016-2017流感季节的样本数据。

  实证模型及结果

  本文利用各州内流感发病率和劳动力市场随时间的变化,来检验就业水平增加会提升个人感染流感病毒风险。文章将流感季节定义为从10月到次年5月。由于流感是一种传染病,将被感染的人数取决于先前被感染的人数。Arellano-Bond自相关检验表明,当前流感感染率与过去三个月的感染率显著相关。因此构建如下实证模型:

  上式中代表第s个州,第y个流感季节,第m个月的流感传播。为三个月后的流感传播,为控制变量,和为州跟季节及月份的固定效应。根据上述模型得到的回归结果如下表1所示:

表1 就业情况对流感患病率的影响表1 就业情况对流感患病率的影响

  根据上表第四列,发现就业率提高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病毒传播,但这种效应是否仅限于某些行业。因此,文章从行业层面研究了就业与流感流行之间的关系,假设个人接触较多的行业与感染流感的关系应该更密切。文章使用O*Net的数据为每个行业构建了一个人际接触水平的度量表,使用当前就业统计(CES)的关于各行业层面的就业数据,并运行了基于人际接触水平的模型,重点关注那些特别有可能或不太可能导致流感流行的特定行业。模型运行结果如下表2所示:

表2 不同行业的就业情况对流感患病率的影响 表2 不同行业的就业情况对流感患病率的影响 

  根据上表发现,就业人数的增加是否会助推病毒的传播取决于行业的密切接触程度,对于一些密切接触的行业,其就业人数对病毒的传播在统计上显著相关。而一些非密切接触行业,如制造业和建筑业等的就业与流感传播的相关系数要小得多,在统计上都不显著。

  结论

  最终的研究结果表明:1、大部分行业可以通过减少员工之间的密切接触来控制复工对病毒传播的影响;2、针对一些需要密切接触的行业,如教育、医疗部门等,依然需要谨慎复工复学。总体上看,针对我国当前疫情情况,复工对病毒传播的影响不大,并不会导致疫情的反弹。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首家中国宏观经济拐点研究和风险研究的独立智库机构,对经济、金融、法律、风险等领域开展量化模型研究)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复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