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I原油十连跌 期货投机净头寸连续六周下降

WTI原油十连跌 期货投机净头寸连续六周下降
2018年11月10日 13: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诚聘数据科学分析师、海外市场研究员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 美元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连续七周上升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11月6日,ICE美元指数、COMEX黄金、Cboe VIX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NYMEX WTI原油、ICE Brent原油、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净多仓减少;Cboe比特币、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净空仓增加(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结合CFTC、ICE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11月6日,ICE美元指数、COMEX黄金、Cboe VIX指数期货投机净多仓增加;NYMEX WTI原油、ICE Brent原油、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净多仓减少;Cboe比特币、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净空仓增加(图片来源:CFTC、ICE、新浪财经)

  截止11月6日周二),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周变动增加759手,达到40,282手。

  6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投机净多仓持续刷新2017年中以来最高水平,截至8月28日当周,净多仓录得连续18周上升,随后一周趋势中断。但过去七周,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投机净头寸持续小幅增加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92,周累计涨0.45%。

  本周,美元先抑后扬,主要受美国中期选举(mid-term election)和美联储(Fed)11月FOMC会议影响。周中美国进行中期选举投票,选举结果揭晓前后美元表现截然不同,周三亚太交易时段盘中,美元指数最低报95.69,随后反转回升。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3:00,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至2.25%水平不变,并表示进一步加息符合美国经济状况与货币政策目标。这符合市场预期且略显“鹰派”,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升。

  英镑GBP/USD本周基本持平。欧盟谈判代表周五晚间在布鲁塞尔为各国大使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与伦敦就退出条约的结构和爱尔兰边境“保障”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的目标是在下周寻求政治批准。

  但欧盟副首席谈判代表Sabine Weyand在概述正在讨论的初步妥协时警告外交官们,仍有重大障碍需要克服

  牛津经济咨询社(Oxford Economics)副总监安德鲁-古德温(Andrew Goodwin)带领的专家团队8日发布研报称,虽然英国与欧盟围绕“脱欧”的谈判仍在进行,但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目前已升至20%,高于7月份的15%。

  古德温表示,如果双方谈判失败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服务业相关企业将受到最大影响,尤其是金融业将受到明显冲击

  本周公布的三季度英国GDP同比增1.5%,环比增0.6%,符合市场预估。其中,环比增幅不仅创今年来最高季度增幅,也是近两年来最强增幅。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三季度的高增长很可能是“昙花一现”,英国经济疲软迹象已经显现。

  欧元EUR/USD本周下跌0.47%。11月9日,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Luigi Di Maio)及经济部长(财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表示,意大利坚持预算赤字占GDP目标比例为2.4%。

  这可能导致事态陷入僵局,欧盟已要求意大利在11月13日前提交新的预算方案。上月底,欧盟否决了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草案,以赤字过高为由,责令其三周内提交修正草案。

  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9440,周跌0.79%。高盛预测6个月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达到7.1。当前人民币贬值是因为与海外有较大利差。高盛亚洲资深宏观经济学家邓敏强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小幅贬值是可以承受的,长期大幅贬值的概率不大,人民币前景仍然乐观。

  由一揽子新兴市场货币组成的基金(CEW)本周跌0.38%。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净多仓为-539,186手,净空仓本周增加了36,347手。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3.19%,本周回落3BP(注:3个基点,即0.03个百分点)。

  美东时间周四,美联储宣布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表示进一步加息符合美国经济状况与货币政策目标。当天,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TLT)抬升至年内高位3.24%,2年期国债利率SHY)升至十年半新高2.98%。周五,这一利率有所回落。

  截至北京时间周六10:56,CME网站FedWatch工具显示,期货定价隐含12月份美联储加息25BP(0.25个百分点)的概率为75.8%。

  本周,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走势出现反向变动,短端升、长端降(均为3BP),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窄。通常来说,短期国债走势反映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长端国债则隐含通胀预期。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5BP,已接近十一年低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COB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266,170手,周变动减少43,774手,连续六周回落。

  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为403,783手,周变动减少28,855手,同样连续六周减少。

美国WTI原油期货投机净头寸降至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来源:CFTC、Tradingster、新浪财经整理)  美国WTI原油期货投机净头寸降至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来源:CFTC、Tradingster、新浪财经整理)

  国际油价连续五周下跌。其中,美国WTI原油期货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创下1984年中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本周,WTI原油跌入熊市,抹去年内全部涨幅。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69.88美元,周跌3.76%。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87美元,周跌4.76%。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86台,较上周大幅增加12台,达到2015年3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原油产量提供线索。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578.3万桶,高于市场预估的205万桶,连续七周上升。此前,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783万桶。

  此外,EIA预计因页岩油产量激增,美国原油产量今年将创下史上最大增幅,并将于明年突破每日1200万桶的大关。上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160万桶/日,为单周历史最高纪录。EIA还上调了明年全球原油生产预期,但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期

  近期统计数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俄罗斯、美国的原油产量都在大幅上升

  瑞穗期货董事Bob Yawger称,美国石油库存增加、OPEC生产过剩和伊朗制裁力度减弱,三方面因素叠加令近期油价承压。

  美东时间11月4日,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开始正式实施。美国将暂时允许中国、日本、土耳其等8个国家或地区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但这一名单中不包括欧盟

  此外,本周有消息称沙特可能考虑在未来解散OPEC,部分受到来自美国和外部投资者的压力。

  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周五收报491.9元,周跌3.36%,已连续四周收跌。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投机净多仓为198,022手,周变动减少64,986手。

  本周美股延续上周涨势,道指(DIA)上涨2.84%,标普500指数(SPY)上涨2.13%,纳指(QQQ)上涨0.68%。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本周多数上涨,医疗保健XLV)涨超4%。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致电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祝贺,并称希望同民主党人合作。佩洛西则强调了民主党在全民医保等问题上同共和党的不同主张。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财报方面,高通QCOM周三盘后公布了好于预期的季报业绩,但苹果公司订单的消失令市场产生担忧情绪。高通股价本周累计下挫超过10%。

  美股财报季已接近尾声。据FactSet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周四,已有约87%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公布财报,平均盈利增长幅度超过25%。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ichard Turnill指出,在财报季期间,全球股市表现疲弱,因市场参与者更关注企业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而非整体强劲的三季报。

  本周,新兴市场EEM)普遍承压。沪指000001)周跌2.9%。美联储升息预期渐强,周四中美10年期国债的利差至少达到了2011年6月1日以来的最低值——21.3BP(0.213个百分点)。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的背景下,利差成为汇率的显著影响因素。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于本周一至周六在上海举行。据统计,本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成交达到578亿美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还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此前,中央政治局于10月31日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恒指HSI)本周大跌3.34%。权重股腾讯00700)重挫8%,年初至今跌幅已超过31%。该公司将于下周三(11月14日)盘后公布财报,上季度其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因国内游戏行业政策收紧带来较大影响。

  本周,中概股PGJ)(CQQQ)普遍大幅收低,财报不及预期的携程CTRP)跌超25%。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50美元。

  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多仓为19,026手,本周增加5,832手,增幅超过44%。

  COMEX黄金期货(GC)12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210.3美元,周跌1.97%,连续两周下跌。美元走强,拖累金价(XAU)表现。

  近日,桥水(Bridgewater)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债务的快速增加使得债券变成了一个风险资产。他认为,在投资组合中应当配置5%到10%的黄金,并且在周期尾部应当多配置黄金。

  达里奥表示,除了黄金之外,配置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是最为重要的。这也是他一贯的投资思路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

  CboeCBOEVIX指数期货VXX)净多仓为13,005手,增加11,007手,增幅达到5.5倍上周,该投机净头寸自5月8日以来首次翻正

  伴随全球主要股市大幅反弹,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本周累计回落11%,周五收于17.36。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XBT)净多仓为-1,221手,净空仓本周增加了144手。

  据Bitstamp交易所数据,北京时间10日11:50,比特币现货价格(BTC)在6400美元附近,上周这一时间报价约63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每手合约对应1个比特币。

  周评:中期选举重塑美国政局 意大利预算案牵动市场神经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Dealer Intermediary(经纪商)、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资产管理公司/机构)、Leveraged Funds(杠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被视为投机者。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邓普顿基金:美联储加息有利 对贸易问题担忧过度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责任编辑:李涛

CFTC COT 持仓 美元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