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有10万美元你不开心 给你1亿你仍不会开心

巴菲特:有10万美元你不开心 给你1亿你仍不会开心
2019年05月05日 02:1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54届股东周年大会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举行,89岁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和95岁的副主席查理-芒格和与会者畅谈,接受来自分析师、股东、媒体等的提问。

  在回答一位13岁小朋友是该及时行乐还是该储蓄的问题时,巴菲特表示,所谓延迟满足不是说不提倡去做,他一直相信,储蓄还是有很大力量的。但他认为开心和财富不成正比,不觉得很多富人因为有了很多钱就开心。如果你存了5万、10万美元还不开心,你存了5000万或者1亿美元也不会开心。

  第15问:我今年13岁,来自旧金山,在我的客厅经常看到你们的身影,因为我的爸爸不断地会放你们开股东大会的视频,一遍一遍在家里放,他也告诉我很多人生的课程,包括你们的投资经验。但很多的这些经验都是需要延时感激的本领。我想知道,我现在要去做这样的一个感激,可能还太早,因为我还太小,我以后还能不能迎头赶上呢?

  芒格:我在这个话题上是一个专家,我其实也是到很多年以后,才为我小时候学到的知识开始来感激的。

  巴菲特:我要延迟满足,我在这方面就有很多信息,我们认可他。查理有8个孩子,他对孩子天生养成和后天培养的经验是非常足的。作为一个95岁的人你可能给他买了一小份股票,他迟迟都不能满足,你可能直到给他买了4500元,他才满足,还不如给他买珠宝呢。

  很有意思,你如果试想一下,一个30年政府债券,30%的回报率,你个人也是付3%的税,美联储的董事会会说他们反对,我们有2%的通胀率,那这个延迟的享受、延迟的满足,在政府的债券上可能更难以实现了,你还不如去迪士尼乐园呢。

  低利率环境还有固定的投资额,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真的没办法马上获得这方面的获利和享受。

  所以,我并不认为对于所有的家庭和所有他们遇到的环境而言,好像储蓄并不是最应该去做的事情。你可以告诉你的孩子们不管怎么样,现在及时享乐也许也是一种方式。

  因为如果我省了这个钱买了国债,30年后其实也赚不了多少。所以,现在如果能够让你和你的家庭能够享乐,而不是把这些钱一点点省在自己的钱包里,我觉得这种方式也不是不可取,这种所谓的延迟满足并不是说不提倡去做。

  我一直都相信储蓄还是有很大的力量,存一点是一点。但你需要理解的是什么呢?如果你因为储蓄,但不高兴、不快乐,就是说你有2万、10万存下来都不感到高兴,你到达200万、500万的时候还是不会高兴。

  当你积聚了一定的财富后,你会觉得你的生活更有安全感。我也知道很多富人有非常多的钱、非常大的财富,但我并不觉得他们因此而变得非常开心,他们只是在不用担心钱的时候会更快乐。

  你不会看到好像高兴、开心的程度跟财富的量有正比,你不用在这上边太多延迟自己的满足,现在有一些钱也可以拿出来让自己感到生活更快乐、更开心。

责任编辑:郭明煜

巴菲特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