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美第一股市值百亿背后:曾被鹿晗等告上法庭

互联网医美第一股市值百亿背后:曾被鹿晗等告上法庭
2019年05月03日 19:0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2日,中国在线医美平台新氧在美上市,据收盘价计算其市值达到18.23亿美元,然而工商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与新氧有关的法律诉讼多达45条,其中多为肖像权、名誉权纠纷,而鹿晗、李小璐、黄渤都曾将新氧诉至法庭。

  互联网医美第一股市值达百亿背后:曾被鹿晗、李小璐、黄渤告上法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铺天盖地的广告,暴利与神秘共存,如今医美行业高速发展,正大规模的进入我们的生活。

  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中国在线医美平台新氧正式在美股上市。发行价为13.8美元,开盘价为16.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9.5%。新氧盘中一度最高价达19.91美元,最高涨幅达44.28%。最终新氧收盘价为18.2美元,以此计算,其总市值达到18.23亿美元(约123亿元人民币)。

  黄金时代遍地是钱,医美行业野蛮生长背后诸多风险凸显,“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也受到颇多质疑。

  年营收超6亿,毛利率达85%

  新氧创立于2013年,彼时移动医疗已诞生两年。新氧创始人、CEO金星是一位70后,曾供职于tom.com、猫扑、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IPO后金星持有新氧15.6%股权及84.7%的投票权。

  在发展的六年时间里,新氧成为融资节奏最快的企业,共计获得累计超1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挚信资本、鼎晖资本、中银国际等。

  从营收上看,招股书显示,新氧2016年实现营收0.49亿元,2017年为2.6亿元,2018年则为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0%和137%。2019年Q1已经实现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81.8%。从营收中可以看出,新氧近年来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增速也在不断放缓。

图片来源:新氧APP图片来源:新氧APP

  那么,新氧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有媒体报道称,国内医疗美容市场的引流费用普遍偏高,资深医美业从业者透露,线下医美诊所平均获客成本为6000元/人,而以往医疗美容机构有40%甚至更高的营销费用给到渠道。

  报纸上的“豆腐块”广告、搜索竞价排名、美容院的层层导流,都是线下机构获客的主要来源。 医美平台则充当起中介平台作用,除了为医美服务提供商引流外,还可以进行术中咨询、术后服务,以及客户维护等。

  具体来看,新氧的主要营业收入分为两块,信息服务收入和预定服务收入,都向医美服务商收取。2018年,信息服务收入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89%,占总收入比重从55%上升至67%。预订服务收入为2.02亿元,同比增长75%,占总收入比重从45%下降至33%。而2019年Q1信息服务同比增长103%,预订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6%。

  如果从毛利来看,2016年至2018年,新氧的毛利分别为2389.8万元、2.14亿元、5.25亿元。按照营业收入计算,新氧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8.68%、82.62%、85.08%。

  曾被鹿晗、李小璐、黄渤告上法庭

  虽然成功上市,但新氧背后仍有不少风险。

  公司在招股书中提示,公司目前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其中就包括根据平台或服务提供的内容,侵权、盗用或其他违反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指控的潜在责任。

  工商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与新氧有关的法律诉讼多达45条,其中多为肖像权、名誉权纠纷,而鹿晗、李小璐、黄渤都曾将新氧诉至法庭。

  其中,2016年12月20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新氧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刊登致歉声明,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被告新氧赔偿原告李小璐经济损失2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维权成本3280元。

  另外,医疗纠纷也是新氧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

  去年9月26日,《城市信报》就曾报道有一名上海女士通过新氧APP的推荐选择了青岛整形医院“金岛医疗美容门诊部”进行“自体脂肪面部填充手术”,花费约1.7万元,但手术失败一直无法恢复。

  新氧当时回复该媒体称,金岛医美经过了新氧的审查,拥有相关资质。不过金岛医美工作人员却表示,在报道当月医院应该可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卫计部门表示,并未接到金岛的相关申请。被新氧认证的金岛医美被发现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资质,当时有律师表示,消费者可以提出相应赔偿的主张。

  每5个医美用户中就有一个男性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整形”正在从“恐惧”转向“接受”,甚至男性消费者已经成为医美行业的重要增长点。

  更美2017年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每5个医美用户中,就有一个男性。新氧的 《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中提到,女性消费者的客单价为2551元,而男性消费者的平均客单价高达7025元。

  毫无疑问,医美行业正处于大爆发时期,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规模达到1217亿元,预计自2018年至2023年,我国医疗美容服务行业仍将以24.2%的年复合增速增长,2023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3601亿元。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根据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合规的医美行业执业者大约有17000名左右,但非法执业者数量超过150000名,几乎是合规医师的9倍。非正规医美机构所使用的药品大多数也都来自非合规机构,而普通的消费者很难辨别机构和药品的正规与否,这让外界对这个行业充满了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腾讯深网、钛媒体、猎云网、36氪等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新氧 李小璐 金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