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微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或有助巩固其信誉

美联储微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或有助巩固其信誉
2019年05月03日 13:4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只要小幅调降一种罕为华尔街以外人士知悉的利率,或许就能让美联储最重要的资产--信誉获得极大提升。

 资料图片:2015年9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REUTERS/Kevin Lamarque 资料图片:2015年9月,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REUTERS/Kevin Lamarque

  美联储并未应总统特朗普要求实施石破天惊的降息,坚定地认为美国经济看来表现尚好。

  不过,美联储下调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这可望让借款利率略为下滑几个基点,联储主席鲍威尔坚称这只是微小的技术性调整。

  美联储调整支付给银行存放于联储的资金利率,被视为是重要的一步,表明它仍能让市场屈从于其意志、影响银行取得流动资金的便捷程度、进而影响对企业和消费者的放贷。

  “美联储把这视为是信誉问题,”纽约梅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也曾担任美联储官员的Vincent Reinhart表示。

  美联储周三维持目标政策利率在2.25-2.50%不变,并表示全球经济状况使美联储对进一步调整利率保持耐心。

  但自3月以来银行间短期拆借市场现金需求增加,导致美联储试图影响的利率更接近突破2.5%关口。

  因此美联储调整了准备金利率,表示将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2.40%降至2.35%。

  这可能推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小幅下降。

  这是2018年6月以来美联储第三次微调目标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之间的差值,也是美联储第一次在不调整政策利率的情况下采取这一举措。这说明了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所面临的挑战,它们正在低利率环境下使用多种未经测试的政策工具。这种低利率环境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占主导地位。

  联邦基金利率周二升至2.45%后便一直维持在该水平,不过美联储声明公布后,利率市场周三尾盘预期该利率三个月后USD3MOIS降至2.386%,为12月来最低水平。

  鲍威尔在周三的记者会中表示,这个“技术性微调”对于政策“没有影响”。

  “基本上,我们确实认为能够控制联邦基金利率并令其维持在区间内相当重要,”他在回答路透提问时表示,“这就是良好的货币政策,良好的货币控制,因此我们认为这是重要的,我们也有工具可以做到。”

  分析师认同上述看法,表示这样的调整不太可能让经济产生任何改变,也不太可能影响抵押贷款、公债或者银行存款等重要利率。

  这意味着这样的微调也不会让特朗普安静下来。他周二表示,“如果我们把利率调降一些,比方说一个百分点,(经济)就可能像火箭般一飞冲天。”

  鲍威尔也表示,未来的会议上将讨论一个替代做法,就是允许银行用债券交换存放于美联储的储备金。

  金融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调控利率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当时美联储向银行系统注入大量资金来购买债券、降低利率、刺激经济。

  而现在,美联储通过调整银行存放于联储的准备金利率、而非调控准备金额度来确定利率。

  近几周来利率一直上升,因为美联储允许部分资金流出银行系统,以推动政策正常化,而且银行积累准备金,以满足金融危机后更严格的资本要求。

  银行借款利率也上升,因为关键货币市场中仅有几家大型银行。此外,由于个人和企业取钱支付税金,导致银行存款减少--增加了银行的流动性需求--而且银行更加需要资金来购买美国政府为弥补财政赤字而发行的债券,这些因素也推高了利率。

  现在,通过小幅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决策者可刺激银行间隔夜贷款活动,给利率带来下行压力。美联储还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结束允许准备金流出银行体系的计划。

  “这是正确的方向,”耶鲁管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前美联储官员Bill English称。“我相信他们能够使用既有工具控制短期市场利率。”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