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料按兵不动 但可能就通胀展开激烈讨论

美联储本周料按兵不动 但可能就通胀展开激烈讨论
2019年05月01日 12:12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官员本周召开会议,他们对经济已摆脱去年底拖累市场大跌的衰退担忧更有信心,但却面临通胀放缓的新困局。

  官员们在周三结束的两天会议上料将维持利率不变,稳定的增长以及温和的通胀表现为按兵不动提供了支持。

  这次相对平静无事的会议将与今年前两次的美联储会议形成鲜明对比,那两次会议上官员们立场突变。

  去年12月份,官员们上调利率,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两次。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的会议上,他们搁置了调整利率的计划,着手结束对规模3.9万亿美元的资产进行缩减的行动。

  虽然本周政策仍会维持不变,但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而年通胀率下滑,这一两难局面料促使美联储内部展开激烈讨论。

  金融市场和最近出炉的消费和投资数据显示经济具有韧性,今年早些时候人们曾担心经济增长止步不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年增速为3.2%,近几天股市大涨至新的纪录。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4月18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能否以这种稳健的增长率继续增长,而同时通胀不会过高?他说,在他看来是可以的,这意味着他认为增长步伐可以在一段时间里位于目前水平附近。

  通胀下滑仍可能是不利因素。商务部周一表示,3月份剔除了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的所谓核心通胀同比仅上升1.6%,低于1月份的1.8%和去年12月的2%。

  官员们表示,2%的通胀目标是对称性的,这意味着他们预计通胀在不同时间可能略微高于或低于2%。他们寻求将通胀保持在2%,因为他们预计通胀位于该水平时经济健康增长。

  美联储数年来都预计通胀会达到该水平,然而一系列意外情况导致通胀大多维持在该位下方。例如,无线通讯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导致通胀在2017年3月份下降,这种情况在当年持续了较长时间。

  通胀率去年一度升至2%,但又再次回落。这次通胀不达标受很多因素影响,并非某一个因素的原因。近来服装价格测算方法的改变以及金融和医疗服务价格的缓慢增长都是导致通胀低于2%的主要因素。

  通胀动态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加息的门槛都比近年来高。

  官员们担心,随着时间推移,通胀不达标可能会损害通胀目标的可信度,导致消费者和企业预计未来通胀下降,进而推动价格压力进一步减弱。

  美联储2015-2018年上调利率的理论基础是,失业率的下降和整个经济松弛情形的消失最终会导致通胀上升。

  尽管当时通胀率低于2%,但上述框架表明存在通胀终将回升的信心,所以需要先行加息来阻止其大幅上行。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 1月份暗示有必要采用新策略,因为利率越来越接近既不刺激经济也不拖累经济的预估中性区域。

  他表示,美联储参考的模型并非绝对可靠。他说,如果这些模型预测通胀率会飙升,委员们需要做的是在加息阻断通胀带来的好处与模型错误导致的巨大代价之间权衡利弊。

  其他委员支持改变策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在4月15日接受采访时称,考虑到通胀预测的可靠性,他不太可能支持基于这种预测收紧政策。“我需要看到通胀到底是多少(才能做决定)。”

  如果委员们开始忧心无法实现目标的状况持续,一些委员可能会推动降息。美联储曾在1995年通过降息来防范这种情况发生。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高盛(Goldman Sachs)的预测人士预计通胀最终将上升,但他们预计,通胀在今年大部分的时间里可能维持在目前水平。

  摩根大通预计7月份核心通胀为1.5%,预计通胀低于该水平的几率为48%。他们预计通胀在10月份超过美联储目标的几率仅为7%,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前可以获得的最新报告是10月份数据。

  乍一看,利率期货暗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今年更可能减息,而不是加息。

  不过Cornerstone Macro的美联储分析师Roberto Perli表示,这些指标被对全球前景的担忧所扭曲,这种担忧促使投资者买入风险更低的政府证券。这已压低了期限溢价,即投资者因持有长期证券而要求的额外收益。Perli表示,按照期限溢价调整后,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

责任编辑:孟然

美联储 通胀率 加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