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Lyft优步 这家不靠烧钱的硅谷独角兽更值得关注

比起Lyft优步 这家不靠烧钱的硅谷独角兽更值得关注
2019年04月12日 16:5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以来随着多家大公司密集IPO,市场的关注焦点都在Lyft (NASDAQ:LYFT)、优步、Pinterest这些响亮的名字上。不过,精明的投资者也许更应该关注一只比较低调的股票——视频会议系统提供商Zoom

  这主要是因为Zoom目前已经现实盈利,同时其收入每年也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对于公众投资者而言,很少能看到一家不依靠烧钱来增长的硅谷科技公司。

  Zoom预计将于下周亮相华尔街,股票代码为“ZM”。本周一,它给出了每股28美元至32美元的IPO目标价格区间。而从投资者的反馈来看,最终的定价可能会更高。按照每股32美元的价格计算,Zoom的估值达到82.5亿美元,这是其上一轮私募融资时估值水平的逾8倍。

  Zoom由前思科工程副总裁Eric Yuan创建于2011年,专注于通过使用云计算来运行远程视频会议服务。虽然这个领域竞争者众多,但Zoom凭借简洁易用的特点获得客户的青睐,包括微软、Altassian、Dropbox、谷歌、领英、赛富时、Slack等在其办公软件融合了Zoom的软件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Zoom披露的招股书,其拥有10人以上团队的客户数量在截至2017年1月底为1.09万名,到2018年同期增长137%至2.58万名,到2019年同期增长97%至5.08万名。这些客户在2017、2018及2019财年分别贡献了Zoom收入的69%、75%和78%。

  该公司主要从客户的订阅获得收入。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Zoom提供不同的订阅方案。对于基本的视频会议服务,Zoom提供40分钟免费体验;专业产品则每月收取14.99美元,企业客户能获得更多的功能;针对至少有10个付费主机的中小型企业推出每月19.99美元的订阅服务,即每月Zoom能从这样一个客户中获得199.9美元的收入;面对至少有50个主机的大型企业客户,Zoom同样对每个主机每月收取19.99美元的费用,意味着一个客户能在一个月内能带来约1000美元的收入。

  从整体收入来看,过去两年,Zoom的收入分别录得了149%和118%的增长,截至2019年1月31日收入达到3.31亿美元。其中,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上合同贡献了总收入的30%,达到344份,过去两年年化增长率达到152%。

  Zoom可能是近期IPO中估值最高的股票。按照年收入3.3亿美元、IPO市值82.5亿美元计划,Zoom的企业价值/销售比率达到24.5,高于Lyft的10.4和Pinterest的11。不过,鉴于Zoom的高增长率,即使倍数较高,这只股票也可能说得上是便宜。

  FactSet数据显示,如果今年Zoom的销售增长放缓至100%,那么其前瞻性企业价值/销售比率为12.3倍,远低于同行Zscaler的23.1、Atlassian的20和Okta的18。

  那么Zoom的增长前景如何?由于Zoom提供的是订阅服务,所以要验证其客户黏性的一个最好指标是净收入续约率(NDER),该指标通过过滤掉新客户的影响,来表明该公司的老客户是否仍然在使用它的服务,是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添更多的付费主机和工具。Zoom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提供该指标数据,显示在该年度后三个季度的NDER分别为138%、139%以及140%。这意味着Zoom的客户不仅没有流失,而且在使用更多的服务,普通客户在Zoom上的支出平均每年增长40%左右。

  此外,如前所说,Zoom是一家已经有盈利能力的公司,其在截至2019年1月31日实现净利润758.4万美元,而此前一年同期为亏损382.2万美元。Zoom拥有2300万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账面上记有1.76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没有长期债务。这与近期上市的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Lyft去年亏损了9.11亿美元,Pinterest的净亏损为6300万美元,优步单单在去年二季度便巨亏逾8亿美元。与Lyft在IPO后破发相比,Zoom上市后表现值得期待。

  来源: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