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CEO薪酬令投资者不满:请遵守准则或解释为何违反

渣打CEO薪酬令投资者不满:请遵守准则或解释为何违反
2019年03月22日 00:41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渣打银行的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今年将获得47.4万英镑的养老金津贴,是英国大型上市银行首席执行官中最高的  渣打银行的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今年将获得47.4万英镑的养老金津贴,是英国大型上市银行首席执行官中最高的

  新浪美股讯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正面临投资者对其首席执行官薪酬的不满。此前,该行改变了计算其养老金的方式,违反了英国公司治理准则。

  投资者对渣打银行CEO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薪酬感到不安之际,英国大型上市银行的高管们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们降低养老金支付,以便与大多数员工保持一致。

  今年,温特斯将获得47.4万英镑的养老金津贴,这是英国大型上市银行首席执行官中最高的。

  渣打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这相当于他“总工资”的20%。该行表示,这一数字是通过将他185万英镑的现金工资与相同金额的股票支付结合起来计算得出的。

  然而,在2018年,该行以不同的方式计算了这一比例:它将养老金支付额除以基本现金工资,这意味着该行报告称,温特斯的养老金是其工资的40%。

  前10大投资者之一表示,这一变动“明显违反”了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关于公司治理的指导方针,该指导方针规定,“只有基本工资是有资格领退休金的”。

  一位准则专家表示,该行对准则的态度“反复无常”,要求企业遵守准则或解释为何不遵守。

  英国财务汇报局一位发言人表示:“英国新的公司治理准则包括一些条款,指导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薪酬委员会制定应计养恤金薪酬。

  “‘遵守或解释’原则意味着,偏离准则的公司应该向股东做出有意义的解释。”

  渣打银行前25大股东之一将温特斯的养老金计算新方法描述为“欺骗性行为”,并表示“养老金缴费率根本没有变化”。

  该行一位排名前10位的投资者也批评了重新计算温特斯养老金的决定,称这是“在渣打面临更大问题之际做出的一个令人惊讶、愚蠢的决定”。该行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跌19%,表现逊于许多竞争对手。

  在英国上市的银行中,只有渣打银行将其首席执行官的养老金计算为总薪酬(而非现金薪酬)的一部分。

  该行表示:“我们已就薪酬政策的变化与股东进行了磋商,包括按董事总薪酬计算的养老金缴款比例。我们提议的薪酬政策规定,新董事的养老金缴款比例为总工资的10%,与英国员工的水平相同。”

  一位接近渣打最大股东淡马锡(Temasek)的人士表示,淡马锡不认同其他投资者对该行薪酬的担忧。

  这种不安情绪出现之际,围绕养老金问题的争议日益加剧,可能会牵连英国其它三家大型上市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巴克莱(Barclays)和RBS>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根据三家银行的年度报告,2019年,这三位首席执行官的一次性薪酬将占其现金薪酬的33%至35%。

  代表基金经理的颇具影响力的机构——英国投资协会(Investment Association)建议,随着时间的推移,首席执行官应只领取与多数员工养老金缴款水平相符的津贴,而大多数员工的养老金缴款比例往往被限制在10%左右。

  唯一完全符合这些准则的大型上市银行是汇丰银行(HSBC)。上周,汇丰银行回应了投资者的压力,同意将首席执行官约翰-弗林特(John Flint)今年的现金薪酬比例从此前的30%下调至10%。(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