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券商解读美联储降息:还会降息 国内宽松空间不大

六大券商解读美联储降息:还会降息 国内宽松空间不大
2019年08月01日 08: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在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公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至2.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机期间将利率降至零以来的首次降息。

  美联储降息消息一出,阿联酋就随其后,阿联酋央行宣布:将借款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将定期存款(CD)的利率下调25个基点。

  此外,巴西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6%,创下纪录新低,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

  香港金管局也跟随美联储降息步伐,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0%。

  以下为券商对美联储降息的解读汇总:

  海通证券姜超:美国如期降息 国内进一步宽松空间不大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研报称,美国如期降息,提前结束缩表,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且年内仍有进一步降息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中信证券明明:偏鹰信号是暂时的 美联储将在年内继续降息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点评称,本次美联储降息符合预期,但传出了一些偏鹰的信号,包括鲍威尔认为本次降息为经济周期的中期调整、有两位票委投出了反对票等,这些信号主要是为了缓和市场的担心。这些偏鹰信号是暂时的,原因在于美联储避免过于激进以避免造成过大担忧,但跟随市场调整政策、美国总统的压力、不确定性的程度都将使得美联储在年内继续降息。对国内债市而言,明明团队认为美联储的如期降息给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调整空间,而且美联储强调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是全球都要面对的。

  天风宏观宋雪涛:降息幅度不够刺激

  2季度美国GDP增速初值2.1%略高于预期(私人消费和政府支出表现较好,投资和出口趋弱),可能性较大的情形是美联储预防性降息25bp,符合市场平均预期,但不够刺激。所以利好落地后,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股票、美债、黄金)可能短线回落,注意力回到正在走弱的基本面上。由于中美经济周期相对独立,只要不出现美国经济迅速进入衰退拖累中国经济的预期,对中国市场来说降息还是偏利多(宽松流动性预期)。

  国金证券边泉水:中国央行短期料不会跟随降息

  首先,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对变化不大。市场当前已经定价了年内最为乐观的美联储降息幅度,在通胀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前提下,美债收益率年内可能不会再创新低。其次,美股下行风险上升。分母端对美股价格的支撑边际上难以更好(甚至小幅转向负面),但分子端企业盈利仍存在向下压力,这令美股下行风险上升。第三,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短期看,美欧利差上行概率上升;中期看,美欧名义GDP增速同时存在向下压力,但差值有可能收窄。美元指数短期可能强势,但中期存下行压力。第四,中国央行短期料不会跟随降息。美联储“预防性降息”对中国的货币溢出效应不高,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虽然有所上升,但“维稳”压力并不大,通缩风险(综合PPI和CPI的物价下行压力)也尚未显性化,房价等资产价格的约束也依然较高,跟随美联储降息的必要性不大。

  华泰证券李超:行为更鸽派 言论更鹰派

  美联储当前是行为更鸽派,言论更鹰派。行为和言论哪个对于未来的利率走势判断更具借鉴意义?我们认为,重点应该放在美联储的鸽派行为。此次降息将大概率开启美联储连续降息的窗口,预计今年美联储可能共有2-3次的预防式降息,明年降息的步伐也会继续。相比利率调整的货币政策操作,美联储更重视资产负债表的健康,正是扩表带动美国走出次贷危机。因此当美国经济出现疲态,通过降息修复经济动能,可以对冲一定的负面影响,减轻未来的扩表压力。7月24日,格林斯潘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清楚地记得有好几次我们降低利率并不是因为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是必要的,而是因为一个可能事件发生的后果。这件事果真发生的话,后果会非常大。”此次降息也是如此,不是因为经济出现明显下行,而是为了防患于未然。

  招商证券:暂未展现出更强的宽松意愿

  美联储仍未向市场明确开启降息周期,本次议息会传达出的信息不如市场期待的鸽派。此次降息的定位是预防式降息,低通胀环境、金融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也构成了美联储采取较为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不过此次降息不等同于降息周期的开始,主要原因在于一、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2.7%、2.3%,美国经济基本面、劳动力市场表现仍相对强劲,而鲍威尔讲话中表示,目前的降息并非必然是宽松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体现出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框架中经济基本面和低通胀等风险因素并重,暂未展现出更强的宽松意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