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放弃增资亿钱贷 旗下3家P2P均备案无望?

红岭创投放弃增资亿钱贷 旗下3家P2P均备案无望?
2019年07月31日 19: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姜旭波 刘一江

  来源:独角金融

  红岭老周的最后一颗“备案棋子”也派不上用场了。

  7月31日,深南股份(002417.SZ)发布《关于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下称《公告》)称,红岭创投自愿放弃增资旗下平台“亿钱贷”的权利,并表示将无法按照《增资协议》约定履行增资义务。

  在P2P“备案”尚未明朗的当下,许多平台为了争取备案,纷纷加入增资的行列,比如你我贷、小赢网金、PPmoney等。而红岭创投放弃对亿钱贷增资,也意味着其旗下有望冲击备案的最后一个筹码也失去了。

  1

  红岭放弃增资亿钱贷

  深南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红岭创投经营方向发生变化,其未能履行相应的增资义务,在公司向其催告后,红岭创投向深南股份、亿钱贷出具了《放弃增资告知函》,红岭创投自愿放弃增资权利,并表示将无法按照《增资协议》约定履行增资义务。

(来源:巨潮资讯网)(来源:巨潮资讯网)

  早在2018年12月,深南股份与红岭创投就签订了对亿钱贷进行同比例增资的《增资协议》。深南股份在《公告》中称,根据《增资协议》约定,深南股份与红岭创投应以各自持有标的公司的股权比例认缴亿钱贷新增注册资本,其中深南股份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 9180万元,红岭创投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8820万元。不过,由于红岭创投经营方向发生变化,其已经向深南股份、亿钱贷出具了《放弃增资告知函》,自愿放弃增资权利。

  深南股份同时指出,深南股份已与红岭创投、亿钱贷签署了《增资协议之解除协议书》,公司后续无需按照《增资协议》履行相关的增资义务,同时根据公司的实际出资额稀释红岭创投持有亿钱贷的股权比例,红岭创投持有亿钱贷股权被动稀释后,亿钱贷注册资本由 2000 万元变更为 3000 万元。至此,双方股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深南金科持有亿钱贷67.333%的股份,红岭创投持有32.667%的股份。

(来源:巨潮资讯网)(来源:巨潮资讯网)

  2

  失去最后的备案筹码

  除了亿钱贷之外,红岭创投旗下P2P平台还包括投资派、投资宝两个平台。

  不过,投资派于2018年5月8日发布公告称,为积极贯彻落实《29号文》的相关要求,投资派平台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不再展示投资项目信息,今后将为用户提供有关金融科技、地方金融交易场所、金融资产等最新资讯信息。今年3月23日,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在公布清盘方案时候表示,投资宝将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

  亿钱贷对红岭创投来说,是最有希望能够完成“备案”的一个。周世平在清盘方案中明确提到,亿钱贷目前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来源:红岭创投官网)(来源:红岭创投官网)

  据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29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平台主打企链贷、微农贷、乐保贷、微花贷等产品。亿钱贷官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平台累计交易总额17.19亿元,累计交易笔数65.82万笔,借贷余额36.78亿元,累计待偿金额100.66万。2018年3月,深南股份以816万元收购了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1%的股权,红岭创投则收购了剩余49%的股份。

  根据业内传出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中“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网贷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0万元,全国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的要求,亿钱贷的注册资本与这一要求相去甚远。而此次红岭创投放弃增资亿钱贷,意味着亿钱贷或许已经无望P2P备案。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表示,“亿钱贷本身备案路上也困难重重,首先亿钱贷贷款余额较小,在‘三降’要求下余额还将进一步下降,难以达到行业普遍预测的备案门槛;其次,作为亿钱贷的关联公司,红岭创投已经出险,监管对于已出险机构的关联机构也会更加慎重;再者就是本次放弃增资,则无法满足备案试点方案的要求,可视为主动放弃了备案进。”

  3

  兑付14次后,还剩174亿元

  3月23日,作为运营十年的网贷行业“老大哥”红岭创投宣布清盘方案。根据方案红岭创投将于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

  其实,红岭兑付方案的产生可谓是一波三折。在短短20多天内,周世平、红岭创投发了几篇文章解释,直到4月17日,才出具了《红岭创投清盘兑付安排 (征求意见稿)》(下称《兑付安排》)。

  《兑付安排》显示,出借人全部出借款分三年兑付,第一年(2019年)兑付20%;第二年(2020年)兑付35%;第三年(2021年)兑付45%。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有标识“保底”,第三年却没有。

  据红岭创投官网7月23日公告,其显示红岭创投将于8月5日进行第十四次兑付,金额为5000万元。成功兑付后,红岭创投累计兑付金额将达到10亿零73万元,但其剩余待兑付金额总数仍高达174亿3235万元,累计偿还比例仅约为5.43%。公告中还强调,随着大额不良清收的进展,预计9月份以后,回款进度会加快,届时红岭创投会加快兑付安排。

(来源:红岭创投官网)(来源:红岭创投官网)

  不过,有投资人告诉独角金融,“不算没有偿兑的4月,5月总共偿还5亿元,小于应付的5.5亿元;6月偿兑2.1亿元,小于5.3亿元;7月偿兑2.9亿元,小于5.2亿元。红岭创投并未达到《兑付安排》表明的每月不低于应兑付总额3%的偿兑款项。”

  独角金融还注意到,红岭创投第三次关于对小额出借人一次性优先兑付的通知中表明,兑付比例按照出借人资产收益权的7折进行。这引起了不少投资人的不满,有投资人在红岭创投官方社区版块表示,“对付方案明确保证本金,收益打折,半年内兑付完5万元以内的出借人,现在刚过3个月就一次次打脸。”也有人跟帖说:“连充值本金都要打7折,完全是毁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