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查:曾卷入王三运、叶简明案

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查:曾卷入王三运、叶简明案
2019年07月31日 17:12 新京报网

  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查 曾卷入王三运、叶简明案

  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执掌国开行5年半,在2018年卸任董事长不久,胡怀邦就被卷入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中。王三运收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简明贿赂事项牵涉胡怀邦。

  任职经历跨越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 执掌国开行五年半

  胡怀邦生于1955年9月,河南省鹿邑县人,198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胡怀邦早期的工作经历集中于教育领域,曾在陕西财经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前身)、中国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前身)任职,1999年成为中国金融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正局级)。

  2000年起,胡怀邦进入金融领域,任职经历跨越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曾任职央行、银保监会、中投公司、交行、国开行等。其执掌国开行的时间最长,有近5年半之久。

  2000年6月,胡怀邦出任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一年后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2003年7月,胡怀邦进入原银监会,担任监事会工作部主任,2005年2月成为原银监会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2007年9月,胡怀邦由监管部门转战金融机构,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纪委书记。仅一年后,2008年9月,胡怀邦调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4月,他接替陈元出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2018年9月卸任。胡怀邦离任国开行后,由原农行行长赵欢接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年3月,时任国开行董事长的胡怀邦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监事会监事长,目前仍在任。胡怀邦卸任国开行时已63岁,已是到龄退休的年龄,除了银行业协会的职务之外,并无其他职务。

  曾被指涉王三运受贿案 为上海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

  卸任国开行董事长不久,胡怀邦就被卷入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中。

  2018年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央视通过视频公布的庭审画面显示,在该案中,王三运收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简明贿赂事项牵涉到胡怀邦,第一项证据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为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自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倒闭后,海南省一直没有法人银行,2012年9月14日,银监会批复同意海南新组建一家商业银行。2015年1月13日,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拟发行股本为30亿股,全部为法人股,股份采取溢价发行方式,募资资金40.8亿元。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占比17%,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占比10%。2015年8月14日,海南银行获批开业。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仍为海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为海南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2%;交行对海南银行持股10%,为第四大股东。海南银行也被认为是弥补了华信系当时所缺少的银行牌照。

  海南华信为上海华信的子公司,不仅海南华信获得国开行授信,上海华信也获得国开行大额授信。据上海华信此前在发债文件中披露,截至2017年9月末,其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为616亿元,最大授信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发行人授信额度420.7亿元,占发行人获得银行授信总额68.25%。

  国开行还是上海华信债券的主承销商,上海华信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沪华信MTN001),2015年11月3日发行,发行额度20亿元,期限3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是国家开发银行。该债券已违约,由国开行履行后续处置工作。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海华信已有多只债券违约,评级机构已经将上海华信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下调至C。

  执掌国开行期间资产近乎翻倍 2018年净利润下滑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直属国务院领导,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原定位为政策性金融机构,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主要服务国家经济重大发展战略,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公共服务和管理等领域。

  在胡怀邦执掌国开行期间,国开行的规模不断扩大,总资产从2013年末的81880亿元增至2018年末的161798亿元,近乎翻倍;盈利规模也逐年上升,净利润从2013年的799亿元增至2018年的1121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国开行业绩开始出现下滑,净利润较2017年同比下降1.32%。另外该行资产质量也出现恶化,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0.70%上升至2018年末的0.92%,一年内上升了0.22个百分点。2013年末该行不良率仅0.48%,此后三年逐年升高,在2017年有所遏制,2018年又开始抬头。

责任编辑:赵子牛

王三运 胡怀邦 国开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