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冯鑫们的秘密

2019年08月01日07:11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拿着向日葵,嗑了两天瓜子,冯鑫听到了一个很糟糕的信息,诺亚财富的老板汪静波报警,将闺蜜罗静送进监狱。没想到吐槽完新版《狮子王》,冯鑫也步了罗静的后尘。他们的背后有着怎样令人意想不到的秘密?

  曾经,盗版碟的解码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冯鑫旗下的超级解霸让无数深夜看盗版碟的人欣喜若狂。可随着宽带的发展,冯鑫的疆土遭遇线上视频的围剿。左冲右突的冯鑫试图通过智能硬件拓宽暴风的护城河。

  去年一月,暴风集团喊出了“All for TV”的口号,将战略“放弃”视频领域,专注互联网电视市场,并表达未来拟将TV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意愿。

  暴风智能是冯鑫突围的桥头堡,其暴风电视对标当年红极一时的乐视。冯老板接受采访时一度表示,“乐视的倒下是整个行业的损失,但我们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

  时过境迁,暴风集团却陷入了“乐视怪圈” 。

  暴风智能是个烧钱的公司,它的扩损幅度从2016年的3.58亿扩大到2018年的11.91亿。更令人唏嘘的是,布局互联网电视的暴风智能现在疑似人去楼空。

  暴风智能的坠落不仅打破了冯鑫的上市梦,也拖累了自己的供应商。东山精密的财报泄露一个秘密,暴风智能2017年向东山精密采购12.36亿,可到2018年还欠东山精密5.72亿应收款。

  7月30日晚,有股民在互动平台就东山精密的应收账款问题发表了提问,东山精密回复道,公司对暴风的应收款主要系对暴风集团子公司暴风智能。本次暴风集团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主要系暴风集团股东行为,根据暴风集团当日公告,暴风集团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从侧面来说,冯鑫“出事”或系个人事由。而在7月28日晚间,冯鑫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巧合的是,承兴国际、博信股份的美女老板罗静之前因涉嫌经济诈骗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冯鑫的公司在北京,按理说应该由北京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为何被上海经侦带走?把冯鑫与罗静联系起来,中间有什么交集呢?

  现在暴风智能已经人去楼空,更为关键的是,罗静旗下多个平台在从事智能硬件产品的代销生意,一旦暴风智能的产品在罗静旗下代销,将那么冯鑫就会卷入一个可怕的交易黑洞,东山精密的应收款可能成为罗静敛财的筹码。

  罗静编织的黑洞是有套路的,她旗下的代销平台通常会在海外采购一批货,货品在大型的电商平台进行公开销售,罗静们会再找一个自己控制,或者可信的第三方,将这批货从大型电商平台买下来,然后在保税仓再转一圈,罗静的代销公司再采购回来到电商平台去刷量,往返循环,业绩想做多大做多大。而事件关键方之一苏宁易购或涉嫌借罗静旗下公司来回进出货物,有虚增销量的嫌疑,部分资金、货物在苏宁与供应商之间形成闭环,并未产生真实销售交易。

  如果罗静的公司跟冯鑫的公司合作,两人的公司都要业绩,根本就不用第三方来走账,把罗静的游戏玩儿一圈就可以做出漂亮的业绩单,只是这种游戏是个亏钱的游戏,因为代销、第三方电商平台中间有个差价,这个差价以及税费之和差不多就是产品的亏损了。

  大家是否还记得,暴风的智能硬件卖出100元就要亏31.97元,天下哪有越亏越高兴的生意?在A股不乏上市公司为了做业绩,通过循环造假的方式做大业绩、虚增利润等方式,他们真正赚钱的就是用假业绩的利好去炒股票。

  此外,也了解到,除了罗静与诺亚财富旗下公司歌斐资产有业务关联外,冯鑫与其也有关系。

  2015年12月,暴风集团与歌斐资产合作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产业基金,其中歌斐资产出资80%,即4亿元。根据双方约定,当歌斐资管累计分配金额低于其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之和时,由上市公司回购歌斐资管出资对应的基金份额。

  到了今年6月,歌斐资产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裁决暴风集团向其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其他费用合计约4.68亿元。面对资金紧张、且实控人股权被冻结的暴风,歌斐资产又能拿回多少钱呢?那些重金投入歌斐资产的投资者,何时又能得到损失补偿?

  曾经信誓旦旦不会成为第二个乐视的冯鑫陷入泥潭。当贾跃亭在大洋彼岸造车,试图找回昔日荣光之时,冯鑫却身陷囹圄。

  商业文明的最高法则就是规则,规则是由无数企业的生死写成,承载着无数企业家的光荣与梦想,突破红线的冯鑫不是一个人的悲剧,是草莽时代的终结。

  面对冯鑫的秘密,也许,老百姓会说,放风筝断了线,没指望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冯鑫 罗静 暴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