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中国跟不跟?如何影响A股?最全解读来了

美联储降息中国跟不跟?如何影响A股?最全解读来了
2019年08月01日 06:54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全球投资者屏住呼吸,等待美联储的大动作。

  那就是美国降息了!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举行备受关注的货币政策会议,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公布结果:美联储在FOMC会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

  这次降息意义非凡,金融危机十年后,也就是2008年12月期间将利率降至零以来的首次降息。

  不过美国总统依旧不满意美联储的做法,因为特朗普想要的是大幅降息,而区区降25个基点让他特别失望,美联储消息出来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就开始了炮轰。

  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在FOMC会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美联储还宣布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项目。堪萨斯城联储主席和波士顿联储主席投下反对票,符合市场预期,他们认为利率政策应按兵不动。

  2008年12月17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由1%下调至0-0.25%,这是该利率自1990年被美联储正式开始运用以来的最低水平,直至2015年12月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从那时开始到去年年底,这一轮加息周期共发生了9次加息,其中4次加息发生在2018年,分别在2018年3月、6月、9月和12月。

  此外,CME“美联储观察”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从美联储FOMC政策声明后的88.8%大幅回落至70.7%,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5%小幅降低至3.2%。

  美联储降息消息一出,阿联酋就随其后,阿联酋央行宣布:将借款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将定期存款(CD)的利率下调25个基点。

  此外,巴西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6%,创下纪录新低,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

  以下为美联储公告全文: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6月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增速较今年早些时候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速一直疲软。以12个月为基准,总体通货膨胀率以及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商品的通货膨胀率都低于2%。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措施仍然很低;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根据其法定职责,该委员会寻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鉴于全球形势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减弱,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至2.25%。这一行动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强劲、通胀率接近委员会设定的2%的对称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关于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委员会考虑未来路径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它将继续监控经济前景和意义的信息将作为适当的维持扩张,与一个强大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接近对称的2%目标。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机和规模时,该委员会将评估相对于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胀目标而言,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状况。这一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衡量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的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形势的读数。

  委员会将于八月完成减持系统公开市场户口内证券的工作,较先前预期提早两个月。

  投票支持货币政策行动的是主席杰罗姆·h·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副主席约翰·c·威廉姆斯;米歇尔·w·鲍曼;布雷纳德;詹姆斯·布拉德;克拉里达理查德·h·;查尔斯·l·埃文斯;还有Randal k。Quarles。

  投反对票的是埃斯特l乔治(Esther L. George)和埃里克s罗森格伦(Eric S. Rosengren),他们在这次会议上更倾向于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的发言要点如下:

  1、降息旨在确保应对下行风险,并支持通胀向着目标回升。

  2、美联储7月份降息并不意味着开启了一轮宽松周期,但我也没说FOMC只会降息一次。

  3、勿要以为FOMC不会再度加息,当时机来临时,我们会大胆地祭出我们的货币政策工具。

  4、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行动具有一惯性,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顾虑并非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5、全球性疲软和贸易问题都正影响到美国经济。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前景维持良好。降息旨在提振通胀向目标水平发展,降息可以促使通胀更快回归2%目标水平。上半年经济以健康的步伐增长。薪资在增长,尤其是低薪工作。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令美联储担忧。

  六月就业增长强劲,数据信号强劲。二季度GDP增长接近预期。自6月份以来,美联储看到了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发展。海外经济增长令人失望,其它央行正在采取或正在考虑宽松政策。持续低于目标的通胀水平可能导致通胀预期下滑。全球通缩压力仍然存在。FOMC将采取适度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鲍威尔表示,今年不断增加的政策支持帮助经济处于正轨。降息是经济周期中期的调整。全球经济疲弱,制造业对美国造成了风险。降息是为了在风险中维持有利的经济前景。

  在更多的宽松政策下经济表现符合预期。需要从年初开始观察FOMC的行动。近几周的美国经济显示出弹性。问题是下行风险和通胀下滑。将监管贸易不确定性和通胀的发展。

  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紧张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降息有保险和风险管理考虑。我们并非在批评贸易政策,这不是我们的工作。

  鲍威尔指出,经济表现显示货币政策正在奏效。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贸易是我们必须评估的因素。我们没有听到企业将高利率视为障碍的说法。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比我们的预期要高。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是合适的。没有理由说经济扩张不能持续下去。经济发展非常均衡。从来不考虑政治因素。

  不会采取政策在证明美联储的独立性。停止缩表进程是一致性的问题。金融稳定性风险不是维持利率的理由。总体金融稳定的脆弱性是温和的。杠杆化的商业部门可能会加剧经济低迷。

  鲍威尔声称,不是说这只是一次降息。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贸易紧张和关税对经济最大的影响是通过企业信心渠道表现的。FOMC在制定最佳政策方面是完全统一的。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必要时我们将大胆运用所有的工具。美联储已经在本周的会议上讨论了框架综述。今天政策调整的原因已经充分说明了。

  黄金美股竞相跳水、美元指数急涨创两年新高

  全靠鲍威尔一张嘴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的一刻,美股方面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

  但是戏剧性的一刻发生在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上。

  鲍威尔随后说道,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不过,随后鲍威尔解释称,他并不是说这只是一次降息;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但随后他再次话锋一转,称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

  受这些言论的影响,美股短线大幅下跌。

  最后,美国三大指数收窄跌幅。

  基金君猜交易员们都快疯了。安联投资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表示,美联储保留了进步降息的可能性,但市场对主席鲍威尔的中性语气感到不安。Ripley预计美联储秋季会再次降息,因为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下行风险增加。至于鲍威尔的中性措辞,Ripley称感觉他不希望市场向一个方向太过倾斜。

  来看看美股的精彩表演。截至收盘,道指跌1.23%,纳指跌1.19%,标普500指数跌1.09%。其中,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500点。

美元指数创两年新高美元指数创两年新高

  美联储决议后,非美货币全线跳水。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下跌。

受降息利好,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约5BP,不过盘中一度大幅跳升。受降息利好,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约5BP,不过盘中一度大幅跳升。
黄金价格快速杀跌,跌幅达1%黄金价格快速杀跌,跌幅达1%

  受降息消息影响,A50期货大幅跳水近1.58%,之后有所回升。但跌幅仍在1%左右。

机构评价机构评价

  蒙特利尔银行外汇策略师Anderson: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周期中调整”表态被市场理解为到明年最多降息1-2次,这是一个“鸽派错误”,需要关注未来一到两周内鲍威尔是否会“回头”,如果没有,美指可能再度走高至新的周期高点(高于2017年1月水平)。

  金融及科技评论员Punwasi:美联储因美国经济疲软而降息,但人们认为这将利好股市,这是美股泡沫的最明显迹象。

  财经网站Forexlive:美联储FOMC本次以8-2的投票比例支持降息,声明提及美国经济适度发展和通胀受抑。整体来看,美联储表态不够鸽派,其对经济的态度仍然看涨,但也提及风险警告。这次降息是“保险式”降息,因此美元住逐步反弹。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外汇战略负责人Bipan Rai说,美联储实施“鹰派降息”并暗示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下调利率并非100%,使美元“处于攻势”。

  Rai称,声明中的细微差别“略显鸽派下降”。美联储正在通过观测信息来“考虑”未来行动,这是“耐心”所暗示的“同类型的数据依赖”。“强烈暗示9月降息不是100%”。

  瑞信利率策略主管Jonathan Cohn表示,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基本符合预期,但提前结束缩表令人意外。

  此举“暗示美联储先前关于系统流动性规模的沟通,以及会将资产负债表视为辅助性工具的沟通是有问题的”。

  Cohn称,关键在于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如何解释提前结束缩表。

  “市场上有些人本来期待降息50个基点,结果却是降息25个基点,有两位与会人士反对降息,并且继续数据依赖,”Jefferies的外汇主管Brad Bechte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他说,这是“有点鹰派的降息”,是推动美元走高的原因,并补充称“没有再次降息的预先承诺”

  特朗普:鲍威尔的降息幅度“让我们失望”

  对于这一次降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感到了失望。

  特朗普表示:“和往常一样,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结束了量化紧缩政策,这本来就不应该开始——没有通货膨胀。我肯定不会从美联储得到多少帮助!”

这位总统对于降息有多狂热?这位总统对于降息有多狂热?

  7月22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由于美联储的错误导向,美国毫无必要地比其他国家付出更多的利息,同时量化紧缩还在延续,这使得美国更难与其他国家竞争。如果能够像以前一样实施低利率政策,美国的GDP和财富积累将更高。美联储加息太多太快,让美国经济错过了机会。

  29日,就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开幕前一天,美国总统再次“发难”称,美联储的利率“加得”太早、太多了,小幅降息是不够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特朗普通过各种渠道对美联储“喊话”的次数接近20次,“疯了、荒谬、搞砸了”之类的词汇屡屡出现,他多次表达了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工作的不满,甚至“建议”由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来掌管货币政策。

  回顾历史,美国政府首脑通常会避免公开评论美联储政策,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时期皆是如此,然而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在破坏这种“规矩”。

  一年多来,特朗普不断地批评美联储,这次也再次要求美联储在2018年多次加息后,快速降低利率,以提振经济增长。

  特朗普强调称,欧洲央行和其他一些国家货币政策旨在让各自的货币贬值,并呼吁美联储以降息作为回应。

  为什么要降息?

  自2009年起,美股已经走出了持续十年的大牛市,随着美股屡创新高,市场对牛市的观点也日趋松动,愈来愈多的机构认为美股牛市无法持续,比如索罗斯今年以来持续卖出科技股并增持看跌期权,罗杰斯甚至认为“一生中最糟糕的熊市或将到来”。

  一旦美股出现大幅回调甚至转入熊市,从过往经验来看,这对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意味着“熊的咆哮”。

  如何避免美股转熊?似乎市场愈来愈寄希望于美联储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公开表达了降息诉求,并采取不断施压美联储主席、提名美联储理事等方式,试图达到降息的目的。

  一年多来,特朗普不断地批评美联储,这次也再次要求美联储在2018年多次加息后,快速降低利率,以提振经济增长。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类似于1995年预防式降息,本轮降息主要原因在于通胀。

  2019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为2.1%,同比增长2.29%,好于市场预期,结构上呈现消费强、投资弱、财政宽的格局。经济虽放缓,但仍具韧性。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紧缺,失业率保持低位,非农新增就业人数波动大,薪酬增速缓慢。

  6月制造业PMI为51.7,虽仍在繁荣线以上,但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下滑趋势明显。联储重点关注低通胀风险,目前核心PCE从2018年中到达2%之后持续下跌至1.6%,且市场对于未来通胀预期仍较悲观, 2年期和10年期TIPS隐含通胀利率以及纽约联储对于1年期和3年通胀预期中值显示出短期至长期的通胀下行趋势明显。

  在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外部压力以及贸易政策上的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联储为应对低通胀而采取预防式降息。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美国降息美分为两种模式。

  衰退式降息和预防式降息。前一种情况对应美国境内发生危机事件,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从而倒逼美联储降息“救火”,衰退式降息累计次数多、幅度大。

  后一种情况对应美国境外发生危机事件,对境内经济造成冲击但程度可控,美联储为了降低经济衰退风险而采取预防式措施,预防式降息累计次数少、幅度小。

  接下来美国要启动的宽松周期应该被看作是预防式降息,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整体仍然运行良好,并没有任何危机事件出现导致美国经济有立即崩盘的风险。根据我们对过去的统计,预防式降息会让已经见顶的经济“回光返照”,继续维持强势状态半年到一年以上;而衰退式降息则是对经济下行周期的确认,短期经济难以出现明显起色。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基本面尚可,为何还要降息?我们认为这与全球经济疲软、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关,属于“预防式”降息。

  这一点可以从美联储的褐皮书中看出端倪。褐皮书是美联储定期发布的跟踪区域经济的报告,由12个地区联储根据本地区的情况撰写,内容涵盖生产、就业、工资、物价等方面,每年发布8次。该报告也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材料。

  自2018年1月以来,褐皮书中出现“关税”、“贸易”、“不确定性”等词的次数明显增加。其中,“不确定性”一词出现的次数在今年7月的褐皮书中达到22次,为近两年来最多(图5-6),表明全球经济疲弱和关税政策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影响仍在扩散,这也是引发美联储降息的重要原因。

中国跟不跟?

  中国跟不跟?

  问题来了,美联储也降息了,那么中国跟不跟呢?

  面对全球汹涌而来的降息大潮,国内市场也在讨论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

  7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央行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机制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和运用的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对媒体称,中国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5月、6月CPI已到2.7%,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 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也支撑“预防式”降息。中国方面,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6.2%,不及市场预期。6月制造业PMI、汽车销售等数据依旧低迷,PPI同比增长停滞,经济下行压力增加。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中国方面,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委员会例会、6月金融数据公布后央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及《财新》近期对易纲行长的采访,整体看还是重视LPR(贷款报价利率)的构建,希望以此实现利率的并轨和引导贷款利率的下行。

  那么,总体上,面对全球降息潮,我们提示四点:1)美国降息将会带动全球利率中枢下降,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也进一步打开,但可能以定向为主;2)中美利差支撑下,降息周期下,债券收益率有望下行;3)股市除聚焦盈利外,需要关注无风险利率下行对估值的抬升和风格的影响;4)美元可能进入弱势周期,人民币汇率企稳,为国内资产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国泰君安还认为,美联储降息,央行怎么做?根据这样的LPR并轨推进思路,我们认为,年内看,若美国降息,我们预计央行可能下调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利率,进而传导至市场利率,通过LPR引导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下行。同时,央行可能通过宏观审慎加强对地产的调控。

  对于国内后续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分析师认为,其一,调整差别准备金率框架实现定向降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其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贷款基准挂钩LPR实现变相降息(当前1年LPR和贷款基准利差为45bp)。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认为,国内跟随降息可能性很低。

  从基准利率的角度看,近期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的讲话,还是易纲行长的讲话,都已经明确指出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目前通胀并不低,不存在降息对抗通缩的必要性,因此即使美联储降息国内基准利率也不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那么公开市场利率是否会随美联储降息而下调呢?我们认为可能性同样较低。一方面目前货币政策的核心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着眼点在于构建以LPR为基础的贷款定价体系,然而国内公开市场利率和LPR的相关性并不强,降低公开市场利率起不到带动LPR乃至一般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此前通过一系列普惠金融优惠政策的实施,实体融资成本已经明显下降,而与此同时公开市场利率并未调整,可以证实即使不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也能够通过其他手段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另一方面,公开市场利率与金融市场的资金成本更为相关,2014-2016年货币政策宽松周期中,银行体系流动性泛滥,但更多停留在金融市场加杠杆空转,并未真正支持实体经济,有此前车之鉴,央行也不会轻易下调公开市场利率,给市场重新加杠杆套利的空间。

  国内宽松预期面临重新修正。此前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和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较强,这一预期也推动了前期利率的快速下行。一旦美联储降息后国内货币政策并未跟随调整,就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存在进一步放松空间,即使经济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也将更多依赖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稳增长,那么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就面临重新修正,未来即使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国内利率的下行空间也会较为有限。

  对A股有何影响?

  对于降息,国内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对股市有啥影响?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A 股市场在中美贸易关系和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影响下, 缩量震荡。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外围货币宽松环境逐渐确认是大概率事件。

  历史上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后7天和一个月,A 股上涨概率较大;最近两轮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后 2~3 个月,A股市场风格切换到小盘、高市盈率板块。大势研判,维持指数在当前位置窄幅波动的判断;行业配置, 建议关注景气度正在出现积极变化的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硬资产,逐步关注可选消费。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黄金是抓手,股市是垂手,形成合理比例的资产配置。

  黄金。黄金本质上是美元信用体系的对标,美国经济及货币的相对强弱为决定黄金价格的关键性因素,同时,避险情绪也会对金价造成较大影响。美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并进入降息周期,对黄金持续构成利好。此外,美国失业率掉头回升后,美国国内政治经济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隐患都会加大,也利好金价上涨。

  股市是垂手。股市行情的持续改善,需要经济基本面真正改善和新一轮政策窗口期打开,二者至少居其一。短期内尤其是三季度,最好是垂手以待,无为胜有为。

  兴业证券王德伦认为,业绩支撑和防御属性是主调

  美联储降息均开始于美国经济出现内忧外患之时。而此时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可能同样面临经济处于底部、遭受外部冲击的局面,此时具有良好业绩支撑和防御属性的行业表现较好。

  2001至2003年,受益于业绩增长的钢铁、汽车,受益于不良资产处置推进和股份制改革的银行以及业绩较为稳定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表现较好。

  2007至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具有良好防御属性的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以及受益于四万亿计划的建筑装饰、电气设备表现较好。

全球降息潮

  全球降息潮

  2月7日,印度打响了2019年降息“第一枪”,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开启全球降息之旅。而在短短4个月内,印度央行已经连续3次降息,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与此同时,降息已呈现出“蔓延之势”,并逐渐从新兴经济体蔓延至发达经济体。

  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实施了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拉开了发达国家降息的序幕。6月4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也是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将基准利率直接降到了历史低位。

  7月18日,更是一天内有四国央行一起降息。

  7月18日上午韩国央行意外降低基准利率25bp至1.5%,同时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是自2016年来首次降息。

  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期回购利率降低25bp至5.75%,为近两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当日晚间时候,乌克兰央行宣布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央行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0%,为2018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

  另外,当地时间7月25日,欧洲中央银行也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降息10到20个基点,同时将重启量化宽松措施。

  美联储降息之后,巴西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6%,创下纪录新低,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

美股创新高后何去何从?

  美股创新高后何去何从?

  历史上联储降息美股上涨的规律并不成立

  年初以来,美股在EPS增速下滑背景下屡屡刷新历史新高,主要与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幅升温、带动估值提升有关。年初至今,美股三大股指自低位反弹超15%,并多次刷新历史新高。美股反弹与EPS关联较小,主要受估值提升推动。

  具体来看,伴随美国GDP增速下滑,美股EPS增速加速回落。与此同时,受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美联储公开释放降息信号等影响,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飙升,推动无风险利率(10Y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带动估值持续提升。

  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共有八轮降息周期,分别始于1982、1984、1987、1989、1995、1998、2001及2007年。每轮降息的持续时间与利率下调幅度均不相同,而在降息周期中,美股也并非全表现为上涨态势,在2001和2007年这两轮降息周期中,反而出现了大幅下跌。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除了观察美股在降息期间的表现之外,从降息开始的前后一个月来看,不同降息周期中股市表现仍然是涨跌互现。从结果上看,降息似乎并非必然会对美股带来提振作用。考虑到股市受宏观经济、企业盈利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文我们将结合彼时美国经济环境及政策进行梳理。

  图3:美国降息周期及美股表现

历史上美联储降息周期发生了什么?历史上美联储降息周期发生了什么?

  阶段1:1990.01—1992.12,经济衰退,降息刺激经济、标普上涨21%

  降息前夕美国经济开始衰退。1988至1989年间,美国GDP同比增速一路由4.5%下滑至2.7%,随后快速下降,1991年初时已至-1%。通胀也由高位6%回落至2%,美国经济整体表现疲软,进入衰退周期。为挽救经济颓势,美联储在36个月内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8.25%降至3.00%。

  降息刺激经济、提振股市。受到降息利好的刺激,美国GDP增速从1991年中起开始回升,至1992年底重回4%的水平。在降息周期中,美国三大股指均录得正回报率,其中道指上涨17.5%,标普上涨21.1%,纳指上涨47.4%。

  阶段2:1995.07—1998.12,经济增长乏力,温和降息,标普上涨125%

  降息前夕美国经济增长乏力。1994至1995年间,美国经济增速由4.3%降至2.2%,同期CPI一直维持在3%,经济增长乏力,因此美联储在1995年中开启了一轮缓慢降息周期,此次降息持续42个月,其中还包含了一次小幅加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6.00%降至4.75%。这一轮的温和降息起到了显著的效果。美国GDP增速开始回升,同时避免了高通胀的出现,股票市场的反应也非常积极,道指上涨100.2%,标普上涨124.7%,纳指上涨134.6%。

  同期中国也下调了存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这一阶段A股也录得正的回报率,上证综指上涨87.0%,深证成指上涨186.8%。

  阶段3:2001.01—2003.12,互联网泡沫破灭,降息未止跌,标普跌13%

  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年内美国GDP增速由最高5.3%降至3.0%,并表现出继续下行的趋势。此次降息的出现就是以互联网泡沫破灭为背景,降息幅度大且速度快,在12个月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6.50%降至1.75%,随后又分两次降至1.00%。

  猛烈降息也未能直接扭转局势。2001年间GDP增速和CPI双双下探,分别触及0.15%和1.6%的低点,随后宏观经济开始回升,美股三大股指也触底反弹。期间美国三大股指均收跌,道指下跌1.8%,标普下跌13.4%,纳指下跌12.6%。

  同期中国未跟随降息,但是A股同样收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28.8%,深证成指下跌27.5%。

  阶段4:2007.09—2009.03,次贷危机爆发,全球市场普跌,标普跌57%

  2004至2006年间,美国经济增速一直处于放缓通道,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更加速了经济下行的速度。为了应对次贷危机的影响,美联储在2007年9月开始了又一次的猛烈降息,此次降息持续18个月,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5.25%降至0.25%。

  降息之初,美股出现了短暂的上扬,但随后次贷危机的情况恶化,并且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还是没有抑制美股下跌趋势。2008年12月美联储进行了最后一次降息操作,3个月后美股见底开始反弹。期间道指下跌53.8%,标普下跌56.8%,纳指下跌55.6%。

  同期中国先加息后降息,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最大跌幅均超过70%。08年年底4万亿推出,A股见底回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