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报废小黄车5元一辆 多地共享单车存量腰斩

ofo报废小黄车5元一辆 多地共享单车存量腰斩
2019年08月01日 0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ofo报废小黄车5元一辆多地共享单车存量腰斩

  在经历诞生初期的疯狂扩张后,共享单车如今剩下“一地鸡毛”。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城市垃圾。

  街头的小黄车越来越少,都去哪儿了?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北京垃圾回收市场看到,废弃的ofo小黄车被以5元一辆的价格回收。根据ofo提供单车制造的厂商财报数据,分摊到每辆小黄车的成本价约在300余元。

  近一年时间以来,各地政府也纷纷采取禁投、减量、规范的措施,禁止共享单车持续扩张,规范共享单车市场有序发展。根据上半年多个城市公布的共享单车考核“成绩单”,部分城市共享单车存量在过去大半年时间腰斩,ofo在多个城市考核中排名倒数,在部分城市已被清退出市场。经过疯狂扩张以后,被清理的单车将何去何从?

  共享单车变成城市垃圾

  根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报告,2017年我国共享单车总投放量已经超过2000万辆,此后数据还在继续攀升。在经历诞生初期的疯狂扩张后,共享单车如今剩下“一地鸡毛”。

  7月末,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北京郊区某大规模垃圾处理中心看到,该厂以大约5元每辆的价格回收ofo小黄车(不计算人力成本),取单车上的橡胶,将金属压块,拆解后每辆车大概能卖十几到二十几元。

  回收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废弃小黄车的来源很多,有的是相关单位或者小区物业要求他们协助清理的僵尸车辆。

  2019年5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在成都某拆迁工厂内,报废小黄车以15元每辆的价格被回收、运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就此事联系ofo小黄车所属公司,但其客服电话显示已是空号。其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最近更新时间已是两个月前,此前与媒体沟通的一位ofo公关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她已离职。

  共享单车废弃处理也是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城市垃圾。

  根据2018年ofo公开发布的处理方式,其与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等机构达成“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战略合作,将达到报废周期的共享单车分拣后实现资源化再利用,实现生产、使用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管理。

  摩拜公司公关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完成出行使命的摩拜单车,在退役之后经过回收、拆解、再利用,单车上的零配件将会变废为宝。另外,在摩拜单车的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力求做到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

  2018年小鸣单车宣布破产,破产案件管理人拟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小鸣单车进行回收处置。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扣除回收、运输及电子垃圾处理等费用后,同意按每辆车12元进行回收。

  部分城市共享单车存量腰斩

  入夏以来,单车出行相对冷清。同时,全国多地共享单车掀起了一波涨价潮。

  7月底,摩拜在上海和深圳宣布新版计费规则,起步价从1元涨至1.5元;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在北京的价格也从0.5元/小时调整为1元/15分钟。

  即便相关部门持续参与监管,在北京的一些角落仍能看到被丢弃的损坏单车,虽然单车总量比过去少了很多,但是单车大跃进后的痕迹还存在。

  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情况更不乐观,记者在河北省保定市某高校附近看到,废弃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成为学生抄近路翻越围墙的工具。

  北京一家咨询机构报告显示,从2017年7月到2018年7月,共享单车活跃用户数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从2017年的12504.3万人到2018年的9171.2万人,活跃用户减少了约3000万人。

  废弃单车怎么办,如何管理城市现有的共享单车?都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部分城市给出的应对之策是禁投、减量。

  近期多个城市公布共享单车考核“成绩单”,部分城市共享单车存量腰斩。以浙江嘉兴7月底公布的数据为例,截至2018年12月,嘉兴市区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品牌共11个,车辆6.8万多辆;7个多月后,市场上共享单车企业只剩下4家,当前车辆约为2.4万辆,存量腰斩大半。记者还注意到,ofo和摩拜在嘉兴的投放数量,分别从2018年6月的8000和13000辆减少到2019年6月的0辆。

  北京市2019年5月13日至6月12日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回收破损、废弃车辆共19.5万辆。早在2018年8月,北京市就已明令禁止任何企业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新增投放车辆。

  除此之外,根据4月28日武汉市官方发布的数据,武汉市共享单车规模由去年6月的103万辆,锐减至目前的75万辆,在9月底之前武汉还要减少市内18.5万辆共享单车,在此次调减完成后,武汉持有的共享单车数量将减至58万辆。

  针对ofo小黄车长期无人管理的现象,武汉市已禁止ofo小黄车公司新增或更新共享单车,对废弃、损坏影响市容市貌的小黄车由企业自行清理。清理不到位的,由各区城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针对企业拒清理不到位的单车,多个城市将对路边无人监管的废弃单车进行回收处理。

  垃圾回收行业人士反馈,以小黄车为例,全部材料都可回收,拆解成为工业原材料。单从垃圾回收的角度考量,经过规范化的治理可以做到不污染环境,反之就变成城市固废垃圾占道。但是由谁来清拖、运输、保管和送回收都是消耗人力成本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已破产的公司来说,目前这方面的规定还存在不足。

  长期关注城管执法和城市治理的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吕德文表示,这是公共问题,首先企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如果城管发现乱堆放的问题,企业要及时清理掉,但目前大多企业并不能做到及时处理,最后只能由城管找人来清理掉。其次从城管的角度来说,处理的方式有限,出现乱堆放只能拖走,作为企业的私有财产城管并不能私自处理,很多是拖走堆起来。但如果城管部门通知后企业不管的话,经过一定期限和程序也是可以处理的。

责任编辑:覃肄灵

共享单车 小黄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