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阿里46亿又要拿100亿 申通创始人兄妹大撤退

拿了阿里46亿又要拿100亿 申通创始人兄妹大撤退
2019年08月01日 13:55 新浪财经综合

  每日经济新闻

  是辛苦苦继续在快递行业拼命厮杀,还是直接将公司控股权卖掉拿走146亿元?中国快递龙头之一申通的创始人兄妹给出了后一个选择。

  7月31日晚间,申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一项购股权协议。根据该协议,在控股股东锁定期满后的三年内,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拥有购买申通部分控股股东股权,或其持有的部分申通股份的权利。

  协议约定,在投资人或其指定第三方行使全部购股权的情况下,购股权的总行权价格为人民币99.8亿元。

  算上之前陈氏兄妹转让申通股权获得的46.6亿元,如果上述转让事项全部完成,则他们套现总金额将达到146亿元之多!

  如果阿里选择行权,那么申通快递将成为第一家被阿里控股的快递企业。花旗随后宣布上调申通快递评级至买入,并将目标价上调59%至36.6元人民币,因阿里巴巴的潜在控股料能帮助在公司提高市场份额方面提升竞争力。

  8月1日开盘后,申通快递高开近1%,就在申通的股东们幻想股价继续上涨的时候,接下来的一幕让他们大跌眼镜:

  公司股价开盘后迅速跳水,-2%、-3%、……-8%,在9:55分的时候,股价就被死死地按在了跌停板上,市值蒸发了45.3亿元。盼望中的数钱变成了如今的输钱!

  图片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阿里46亿元入股申通以后,申通的股价便开始一路走高,从19.94元开始上涨,在7月26日一度达到30.64元,区间涨幅超30%。就算今天跌停,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了65%。

  刚引入“战投”阿里巴巴

  近几个月,申通快递陆续发布控股股东持股结构变更的提示公告。截至2018年末,德殷投资持股53.76%,为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陈德军和陈小英合计持有德殷投资100%的股权,为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Wind

  今年5月,德殷投资宣布,将所持申通快递53.76%股份拆分成三部分,其中29.90%的股份分给全资子公司德殷德润,16.10%的股份股份分给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恭之润,剩余7.76%股份仍由德殷投资持有。

  7月1日,申通快递发布股东持股结构变更进展公告。此时,德殷投资已将持有的德殷德润49%股权转让给了阿里巴巴,并已经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阿里巴巴,斥资46.65亿元,成为持有德殷德润49%股权的股东,也间接持有了申通快递14.65%的股份。

  申通快递最新股权结构(图片来源:Wind)

  这并不是阿里巴巴首次投资物流企业,此前,阿里与中通、百世、圆通等物流企业都有合作,“三通”等均已纳入菜鸟物流网络中。

  还将斥资近百亿

  阿里巴巴对于申通快递,显然不仅仅是持股的关系。

  根据此次最新公告,德殷投资拟授予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上市公司16.1%的股份。也就是说,如果阿里巴巴行使全部购股权,其将持有德殷德润100%的股权,也便持有了申通快递29.9%的股份,同时还可以拿下恭之润持有的16.1%的股份,有望共计持有申通快递46%的股份。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望成为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而如果购股权全部行使,阿里巴巴将支付99.82亿元。

  阿里巴巴已与申通快递战略合作,资源已经可以共享,陈德军和陈小英为何又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打算功成身退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对方称:“不方便解答,一切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陈小英出生于浙江桐庐县普通农家,后来创立了申通快递。《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全球最年轻白手起家女企业家,申通快递43岁的陈小英以90亿元的财富上榜。

  图片来源:《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申通快递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到投资人(即阿里巴巴)投资德殷德润、间接入股上市公司后产生的业务协同效应,为充分挖掘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潜力,提高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投资人希望在未来适当时机购买股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亦愿授予投资人相关权利。

  申通快递还称,目前快递行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竞争日趋激烈的关键发展阶段,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变革正在重塑快递行业的业务形态和组织模式。投资人作为国内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与上市公司产业契合度高、协同效应强;本次购股权安排将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帮助上市公司尽快完成主营业务的迭代升级,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2018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51.12亿件,同比增长约31.13%,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0.1%;在阿里入股的消息发出后,就有行业专家评论称,预计申通快递今年二季度的业务量增速会有很大的提升。

  从今年6月的数据来看,申通快递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41.83%;完成业务量6.2亿票,同比增长54.42%。

  记者 | 贾丽娟 编辑丨魏官红 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申通快递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