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美股应声急跌 A股可安好?

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美股应声急跌 A股可安好?
2019年08月01日 07: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中国

  美联储降息如期而至,美股却急跌了!

  8月1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

  不过,面对美联储降息,美国股市却应声下跌,三大指数收盘皆杀跌超过1%。标普500下跌1.09%,道指下跌1.23%,纳指下跌1.19%。

  统计数据显示,若由此开启货币宽松之门,那么意味着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将进入第20轮宽松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1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0%。此前在美联储降息四小时内,已有四国央行效仿美联储降息: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6.50%下调50个基点至6.00%,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此前,中东三国(阿联酋、巴林和沙特)已经效仿美联储7月份的降息行动。

  那么,利率决议存在哪些看点?为何在宣布降息之后美股应声杀跌?中国央行又是否会跟随降息?A股将如何演绎呢?

  声明存五大看点

  从美联储公布的利率声明来看,存在五大看点。

  首先,从降息的幅度来看,此次降息25个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一度有人认为会降息50个基点,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督促美联储大幅下调利率。但美国经济数据和美国上市公司业绩显示,美国经济现状并不悲观,鲍威尔晚间讲话时也表示,美国经济前景维持良好。
其次,从降息的理由来看,美联储的表述是,委员会力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鉴于全球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的减弱,才决定降息。在谈到对当下美国的经济形势时,美联储表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温和地增长。就业增长平稳,失业率仍然很低。家庭支出增长比年初有所加快,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长一直疲软。从12个月来看,食品和能源以外的项目的总体通胀率和通货膨胀率都低于2%。
第三,在谈及缩表时,美联储表示,从八月份开始结束缩表。这比预期的提前了两个月。
第四,在谈及未来息口方向时,委员会将根据就业目标和2%通货膨胀目标进行评估。这项评估将考虑到更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条件的衡量、通货膨胀压力和通货膨胀预期指标,并参考金融市场和国际发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第五,在此次决议中,有两位联储官员投了反对票。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和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投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表研报称,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联储已启动了19轮宽松周期。若此次是宽松周期的起步阶段,那么意味着美国已经开始了第20轮宽松周期。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有不同的表述。

  美股缘何急跌

  在利率声明公布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亦有五大要点:

  1、降息旨在确保应对下行风险,并支持通胀向着目标回升。
2、美联储7月份降息并不意味着开启了一轮宽松周期,但我也没说FOMC只会降息一次。
3、勿要以为FOMC不会再度加息,当时机来临时,我们会大胆地祭出我们的货币政策工具。
4、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行动具有一贯性,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顾虑并非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5、全球性疲软和贸易问题都正影响到美国经济。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暗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5%-1.75%或更低的几率为53%。9月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75%-2.00%或更低的几率为74%。

  可能正是因为息口预期再度变得不明朗起来,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标普500指数收跌32.80点,跌幅1.09%,报2980.3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33.75点,跌幅1.23%,报26864.2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98.19点,跌幅1.19%,报8175.42点。道指成分股里,微软、UnitedHealth、威瑞森、可口可乐、以及英特尔均跌超2%,思科、波音、美国运通、3M、沃尔玛、耐克、埃克森美孚、强生、迪士尼、联合技术均跌超1%。

  黄金大幅杀跌。

  美国多个期的国债收益率亦大幅杀跌。

  美国降息效果待观察

  从历史来看,并不是每次美国降息都有效果。

  据德意志银行近日研报,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联储已启动了19轮宽松周期,包括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采取的非常规宽松措施,但其中有9次最终未能阻止经济衰退,最近的三次宽松周期都是在首次降息后的3个月内就出现了经济衰退。

  在以经济衰退告终的几轮宽松周期中,标普500指数都经历了一场全面熊市,通常会从高峰俯冲至谷底,跌幅达27%;平均来看,标普500指数直到美联储开始降息的5个月后才会见底。在宽松周期中,每当美联储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后,股市往往先是下跌7%,然后随着经济增长回升而迅速触底;标普500指数每一次都在6个月内超过宽松周期启动前的水平,平均上涨12%。

  摩根大通在7月26日发表的研报中表示,多个资产类别的仓位指标高于平均值、甚至处于超买水平,这都是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提前反应。因此,如果未来几个月各国央行未能兑现市场的宽松货币预期,那么从低收益环境中受益的这些资产很容易受到紧缩的冲击。

  来自兴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美联储共开启过4轮主要的降息周期,均出现在经济疲弱下滑时(如1990.01-1992.12、1995.07-1998.12),或是经济遭受较大冲击时(如2001.01受互联网泡沫影响开始降息,2007.09受次贷危机影响开始降息)。

  兴业证券表示,总体来看,在经济疲弱,降息起到了刺激经济和提振股票市场的作用。而为了应对互联网泡沫、次贷危机的补救性措施,短期看,起到了减缓经济冲击、提振市场的效果,但中长期还是难以直接扭转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下行趋势。

  中国将如何应对?

  那么,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国步伐降息呢?从历史来看,这也并非必然。据兴业证券统计,1990年以来的美联储4轮降息周期当中,中国经济2001年处于上行通道,2007年通胀高企,并未与美联储保持一致的降息节奏。这个数据表明,中国更多的时候还是“以我为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最新公布的PMI数据仍在荣枯线以下,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比较大。面对这种一个背景,央行会否选择降息呢?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近日表示,从全球看,目前利率有下降趋势,我国现在的利率水平较为合适,同时我国市场利率从去年已开始下降,预计未来我国市场利率将基本稳定或稳中略降。

  中信证券的明明曾在7月中旬发布研报称,如果美国在7月份降息,那么中国央行跟随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随着美股杀跌,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从近两个月的周期来看,杀跌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首先,从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来看,搞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并释放出一些潜在利好。
其次,相对于美股,国内市场的估值并不算高。其中,蓝筹股的估值相对还要低不少。最主要的是,近期A股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反弹,也就是说对外围的乐观预期并没有太多反应。此外,美联储降息之后,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会更大一些,也会因此带来一些新的预期。
第三,美联储主席的表态似乎更多地是在证明美联储的独立性,而非真正的鹰派言论。因为在此次降息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货币政策有过多次指责,市场因此担心美联储的独立性会受到影响。此前,市场也在观察美联储究竟会以何种理由降息,是否会有货币政策受到总统影响的迹象,以及美联储如何摆脱这种嫌疑。鲍威尔的讲话则发出了一个较强的“独立性”信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