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股东欲哭无泪 A股掌门人制造11起“财富毁灭案”

70万股东欲哭无泪 A股掌门人制造11起“财富毁灭案”
2019年08月01日 19: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70万股东欲哭无泪,A股掌门人制造11起“财富毁灭案”,有的公司市值已缩水80%

  来源: 数据宝 

  原创: 范璐媛

  2019年以来已有11家上市公司公告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被捕,市值累计蒸发超600亿元。

  你任性出事,我无奈买单……

  2019年以来已有11家上市公司公告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被捕。昔日座上宾,今朝阶下囚,这些曾经风格无两的掌门人竟成了2019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上述11家公司共有超70万股东不幸踩雷,市值累计蒸发超600亿元。

  雷声不断,7月董事长制造六起“黑天鹅”

  刚刚过去的7月对不少A股股民而言可谓是惊心动魄。前有白马失蹄,后有舵手翻船。从月初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被爆出“猥亵儿童”的丑闻到月末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涉嫌行贿被逮捕,短短30天内6家上市公司公告董事长或实控人被捕,年内上市公司掌门人被逮捕的案例增至11起,若算上其他高管,这一数字还要翻倍。

  11位“大佬”的被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其中3人涉嫌内幕交易、违规披露等违规证券操作行为,6人涉嫌行贿、虚开发票、挪用资金、金融诈骗等金钱类犯罪,另有两人分别涉嫌黑社会犯罪和猥亵儿童罪,不仅震动了财经圈,更是引发了全社会的声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家董事长或实控人被捕的公司中近半数为ST股,相关董事长多涉及经营类或证券操纵类犯罪,而在董事长实施犯罪期间公司经营层面多已暴露出相应的风险。

  超70万股东踩雷,有公司市值已缩水80%

  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前最新一次披露的股东户数来看,11家董事长或实控人被捕的上市公司共有近72万名股东,其中大智慧*ST康得(维权)两家公司的股东数量就合计超过35万人,占比近半。

  董事长被捕引发的地雷直接导致了二级市场财富的毁灭。数据宝统计显示,从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至今,11家因董事长而暴雷的公司市值已累计蒸发642亿元。其中,新城控股A股市值蒸发了341亿元,财富蒸发的金额最高,派生科技和大智慧总市值分别蒸发了164亿元和74亿元,排名其次。

  从财富蒸发比例来看,派生科技和*ST中科分列财富毁灭前两位。其中派生科技自4月1日股票复牌后连续遭遇9个一字跌停,最新股价较公告前已跌去80.7%,市值蒸发164亿元。*ST中科实控人被捕后公司,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价同样遭遇了连续9个一字跌停板,截至当前股价累计下跌53%,市值蒸发13.4亿元。

  从股东结构来看,11家暴雷公司中,新城控股和博信股份的机构持股比例超过50%,为机构控股个股,新城控股同样为基金重仓股,一季末基金持仓比例达3.8%。暴风集团、恺英网络、大智慧等股票以个人股东为主。

  根据数据宝的测算,在11家公司累计蒸发的642亿元市值中,约有289亿元来自于个人股东的损失,占比4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