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启动收费 信用卡还款加速挥别"免费午餐"

互联网巨头启动收费 信用卡还款加速挥别"免费午餐"
2019年08月01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加速挥别“免费午餐”

  来源 北京商报

  任何行业都不存在永恒的免费模式,从“免费”到“收费”则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普遍规律,继微信支付、支付宝先后启动信用卡还款收费后,7月31日,京东金融也“官宣”自9月1日开始,超出最高免费还款额度部分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支付巨头之所以保留还款服务,是因为对该功能吸引和留存用户有所期待,但仍可以看到,靠“免费还款午餐”吸引流量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在监管加压、纠正发展道路的过程中,通过什么手段吸引客户、留住客户也成为支付机构值得思考的问题。

  京东金融  收回“免费牌”

  在移动支付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过去大打“免费牌”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如今开始更换玩法。7月31日,京东金融正式发布《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通知》称,自9月1日开始,同一用户每月最高可享有10000元的免费还款额度,超出最高免费还款额度部分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正式告别“免费”信用卡还款时代。

  在开始收费前,京东金融还给用户制定了一段“过渡期”,8月5日-31日期间,同一用户在使用京东金融提供的“信用卡还款服务还款时,最高还款额度暂时调整为10000元,且免收服务费。至此,京东金融成为继微信支付、支付宝后又一家“官宣”对信用卡还款不再完全免费的支付巨头。

  对比来看,京东金融此次给普通用户开出的“免费额度”较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高,支付宝方面从今年3月26日起开始收取信用卡还款服务费:用户每人每月享有2000元免费还款额度,也就是说,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以还款3000元为例,超出部分为1000元,按照0.1%计算,服务费为1元。但值得关注的是,5月1日,支付宝将信用卡还款的免费额度进行了调整,钻石会员由原来的每月2000元免费额度调整为50000元,涨了48000元。

  早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支付就开始对用户的信用卡还款业务进行收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2018年8月开始,微信支付将5000元的信用卡还款免费额度正式取消。

  仅就信用卡还款这一项业务来看,“收费”对消费者的影响较为有限。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平时使用信用卡频率较少、信用消费金额较低的用户来讲影响不大。而对于拥有经常性大额消费的用户来说,为节约还款成本势必会寻求其他方法,从而导致还款体验度的降低。

  还款收费  扩大商业利益

  在分析人士看来,支付巨头之所以保留还款服务,是因为对该功能吸引和留存用户有所期待,而从信用卡还款收费“下手”,反映出互联网公司前期通过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一位支付机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往用户在各大平台上的信用卡还款业务,一般都是免费的,但实际上这是各个平台为了增加用户黏性和增值服务推出的“补贴”行为,从信用卡还款的成本构成上看,当用户通过支付机构发起从“银行卡-信用卡”的还款行为时,支付机构是需要支付相应的通道费给银行机构的。

  “以往这一笔费用都是由平台来‘代付’,所以许多用户就以为信用卡还款是免费的业务,现在看起来平台方是收费‘赚钱’了,实际上则不是,由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支付机构只是不再如此前一样补贴给用户相关的费用而已,并不存在支付机构针对信用卡还款而收费的说法。”上述支付机构相关人士说道。

  另一方面,“断直连”的推进和备付金集中存管也对支付机构产生了影响。2018年6月,《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所谓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预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当平台用户足够多、支付规模不断增长的时候,这笔资金的规模就会十分可观,是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运作好这笔不要利息的负债,也成为支付机构一门划算的“生意”。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认为,支付巨头对信用卡还款业务不再完全免费是很正常的现象。在他看来,这也是整个支付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整个支付产业来说,随着‘断直连’的实施,产业正在日益规范化,原来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商业模式在被逐渐取消,转而变成了合规的通过网联或者银联转接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所有支付机构的每一笔交易都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这个成本就看支付机构愿不愿意自己来承担了。”江瀚说道。

  那么“综合成本”的上升,是不是一定需要收取费用?苏筱芮指出,支付消费产生的运营成本不大可能由终端消费者来承担,而是由开通服务的商家来承担,但“综合成本”的上升不一定对应费用的收取,还是要综合衡量生态圈内整体的利润情况。

  还款渠道众多  发展自有生态业务

  现有的信用卡还款渠道众多,除了银行自有的App外,还有银联云闪付以及部分想要争夺用户依然提供免费信用卡还款服务的平台。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元方(化名)同样表示,她比较热衷用手机自带的App还款,而且有很多方法可以“绕开”信用卡还款收费,例如每个月将信用卡刷卡额度控制在支付机构设置的“免费额度”之内,再或者将超出的部分用银行自带的App还款即可。

  可以看到,支付巨头靠“免费还款午餐”吸引流量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在监管加压,纠正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支付机构以后要通过什么手段来吸引客户,留住客户?江瀚表示,对于支付机构来说,以后应该用更加深度的、定制化手段来服务用户,而不是通过一些简单粗暴的,比如免费传统的模式进行竞争,目前整个支付产业已进入了深度发展的阶段,产业各方未来比拼的是服务质量,而不是在价格层面进行竞争。

  苏筱芮强调,“免费还款午餐”已经阶段性完结,但部分机构仍保留了附条件免费还款服务,因此还是能对用户留存起到一定的作用的。支付机构可以通过发展自有生态业务提升用户体验,比如给予用户更多还款日期的选择。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信用卡还款 支付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