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邦落马:从公社干部到掌管国开行 卷入王三运案

胡怀邦落马:从公社干部到掌管国开行 卷入王三运案
2019年07月31日 20:0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怀邦,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靴子终于落地!

  7月31日13:00,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北京日报旗下长安街知事报道,胡怀邦落马,此前早有风声,因其涉及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在其中充当了掮客的角色。

  从公社干部到掌管15万亿资产的国开行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9月,河南省鹿邑县人,曾担任河南省鹿邑县马铺公社办公室干部、卫生院副院长。1978年,即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胡怀邦考上吉林大学经济系,学习政治经济学专业,从此命运得以改变。

  1982年自吉林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胡怀邦到陕西财经学院任教。陕西财经学院原属于中国人民银行,2000年合并进西安交通大学,1996—1999年胡怀邦就读于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因此,如今西安交通大学知名校友一栏中,还能看到胡怀邦的名字。

  图片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官网截图

  在职学习的同时,胡怀邦的职务亦步步高升。1997年3月胡怀邦由陕西财经学院副院长调任中国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2000年6月,胡怀邦转任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之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中国银监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2008年9月调任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4月,他接替陈元,成为国家开发银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董事长。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

  据人民日报2017年10月的报道,从2012年末到2017年6月底,国开行资产总额从7万亿元增长到15万亿元,翻了一番。在2018年新春贺词中,胡怀邦提到,截至2017年底国开行的资产总额已达15.67万亿。

  2018年9月27日下午,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赵欢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出任董事长;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小编注:文末附胡怀邦简历)

  涉王三运案,多次为叶简明提供帮助

  不过,卸任国开行董事长不到一个月,胡怀邦的名字就因涉及王三运叶简明案出现在央视的镜头里。

  2017年7月,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的王三运落马。2018年10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三运受贿一案。

  当时央视新闻的镜头显示,王三运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中,至少有两项涉及胡怀邦。

  第一项是,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是,王三运通过(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王三运、叶简明、胡怀邦三人间交集颇多。

  据媒体引自上海华信发债文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其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为616亿元,最大授信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发行人授信额度420.7亿元,占发行人获得银行授信总额68.25%。

  国开行重点支持海南华信开展境外并购、投资、贸易等。华信集团还与国家开发银行等“组团”,与捷克J&T金融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华信集团还投资7.8亿欧元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部分股份。

  另一边,王三运与胡怀邦间也互动频繁。2012年,上任甘肃省委书记不久的王三运就会见了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邀请其掌舵的交通银行参与兰州新区的开发建设。

  随着胡怀邦赴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甘肃与国开行间展开了大体量的项目合作。据当地媒体的报道,2013年5月14日,甘肃省政府与国开行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扶贫开发方面5年内为甘肃省投放贷款800亿元,融资总量不低于1000亿元。酒钢集团、兰州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分别签署了《酒泉钢铁(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支持西部钢铁基地产业升级转型及多元化发展战略合作暨循环经济与结构调整项目200亿元贷款意向协议》和《兰州新区土地储备及出城入园项目130亿元贷款承诺书》,王三运和胡怀邦皆出席活动。

  2016年,甘肃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再签大单,胡怀邦出席签约仪式。国家开发银行提供5000亿元融资,用于支持甘肃脱贫攻坚、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发展,其中两年支持棚户区改造1000亿元,支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500亿元。

  2019年4月,因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元,王三运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对王三运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据财新网去年3月报道,叶简明已被有关部门调查。

  国开行已有多名高管退休后被查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国开行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包括:

  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缺乏问题风险意识,传导责任压力递减,个别分行多年没有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追责问责“高举轻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禁不止,公款吃喝、违规购买礼品、公车私用等问题仍然存在;

  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

  信贷、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道德风险。

  同时,巡视组指出,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胡怀邦参加了当时巡视组向国开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的会议,会上胡怀邦表示,国开行党委将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对所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并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依规、依纪、依法进行集中整改。

  胡怀邦要求,国开行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的主线,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工作水平。

  而据长安街知事报道,十八大以来,国开行已有多名高管退休后被查。

  今年2月,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他早在2016 年11月,就从国开行行务委员、巡视组组长职位上到龄退休了。

  2016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通报:姚中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处分后,仍不思悔改,顶风违纪;违反组织纪律,不向组织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礼品,搞权色、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7年7月17日,姚中民一审被指受贿3600余万,当庭认罪悔罪。

  同年8月4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姚中民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五十万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扩大。中国纪检监察报年初报道,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已经开始陆续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官方通报发现,截至6月18日,算上刘士余,今年至少有20名金融领域官员被查或被开除党籍,其中银行及投融资机构地方主要负责人10人。

  附胡怀邦简历:

  1974.04——1978.09,河南省鹿邑县马铺公社办公室干部、卫生院副院长。

  1978.09——1982.08,在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82.08——1984.12,陕西财经学院物资系教师。

  1984.12——1991.12,陕西财经学院物资系副主任(1986.12 晋升讲师,1988.12 破格晋升副教授)。

  1991.12——1993.09,陕西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1992.11—1993.07 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和温尼伯商品交易所研修期货交易理论与实务、高级访问学者)。

  1993.09——1994.07,陕西财经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硕士生导师(1994.04 晋升教授)。

  1994.07——1997.03,陕西财经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

  1997.03——1997.11,中国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委员。

  1997.11——1999.03,中国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常委。

  1999.03——2000.06,中国金融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正局级)(1996.09—1999.07 在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06——2001.06,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2001.06——2003.07,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

  2003.07——2005.0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

  2005.02——2007.09,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2007.09——2008.09,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纪委书记。

  2008.09——2013.04,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3.04——2018.09,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赵子牛

王三运 中央纪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