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失去苦读后的罗胖知识快餐

2019年08月01日07:42    作者:赵建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赵建

  近日,暴风影音暴雷,继乐视之后又一家被罗胖在跨年大会上推荐的企业。有网友挖出了罗振宇在2015年12月31日《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谈乐视、暴风的内容,堪称大型翻车现场。最近,正是因为暴风冯鑫事件波澜的蔓延,罗胖与他的打脸往事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然而,在重温这些“毒奶”事件的同时,我们更需要重新反思“快餐资本”与“快餐知识”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希望借两年前的这顿冷饭,与大家一同探索“蝴蝶翅膀扇动“背后的故事......

  

  罗胖老师的跨年演讲很精彩,时间战场、消费升级、认知革命、父爱算法、共同体危机,词整的都很硬。据说这一把乱七八糟加起来,收入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最后,罗胖还必须借着时机强化一下“共同认知”:做中国最好的知识服务商。他描述的场景感是:让你葛优瘫在沙发里,然后他像个管家一样给你念所有想知道的内容。

  我这里想说的是:

  你要是真这样,不出一年你可就真瘫了——不仅是身瘫,脑子恐怕也要瘫。

  因为罗胖的内容快餐,并不能帮你建立起完整、独立的思想体系。为了让知识充满趣味、抖满包袱、打满鸡血,他刻意给你他们过滤过、修饰过、甚至咀嚼过的东西;他让你满足求知快感的同时,暂时感受不到知识的贫乏与饥渴,甚至让你充满知识的虚伪和僭妄——前者是失去求知若饥的渴望,后者是失去虚怀若愚的态度。

  而失去这种感觉,是最危险的,就像你失去饥饿和痛感,你将无法保护自己一样。

  因为求知若饥和虚怀若愚,是获取知识的两大原力,当你失去这些,也就是失去了乔布斯所认为的最宝贵的东西。

  更可怕的是,罗胖通过这种简单快捷、充满快感体验的知识产品,挡住了你与原著大师们之间的交流通道,挡住了你走向图书馆前进的步伐。

  当然你会说我有选择读原著的自由啊,可是在这简洁有趣通俗易懂的60秒,与大部头艰涩难懂的原著之间,你真的有勇气有能力抵制这海蛇之惑,埋首于无涯的学海之中吗?

  

  听过几期罗胖勤奋刻苦一丝不苟的每日60秒,看过罗辑思维出的几本书,也旁观过几期罗辑思维的读书会。不得不说,在当前的认知领域,罗胖肯定是内容产业教父级的人物。

  但,听过看过之后,除了当时觉得有趣有意思之外,脑子里其实真没留下什么。后来越听越不对劲,直到有一天从书房的角落里找到一本几年前的青年文摘,突然有个想法冒出来:罗辑思维不就是将读者和青年文摘的一个个小故事和知识采撷,搬到微信上转变为语音而已吗?

  绝不是说,读者和青年文摘类的杂志不好,而是这种碎片式的知识获取模式,只能给你趣味感和新奇感,却很少让你获取真正的知识,更不用说什么独立的思想。

  因为,真正的知识是一种阅读和实践过程中的体验,独立的思想是一种迷茫和痛苦质疑后的反思。

  而逻辑思维的内容,是一种结果而不是过程,是一种论断而不是反思。在很大程度上,为了所谓的客户体验和干货提纯,让你失去了历练体验和痛苦反思的机会。

  说到底,这种知识服务模式,只是一种感官的满足,却不是理性的深思。在我听过的几期60秒里,有几次为了体现故事性和趣味性,或者所谓的干货,罗胖故意将一些东西忽略了、一些东西夸大了。这在相关的专家看来,不能说是完全谬误,至少存在选择性忽略和技术性夸大的嫌疑。

  而对于逻辑思维的信徒来说,这60秒可是干货满满醍醐灌顶。他们将拿着这些故事,去构建自己的世界观、去指导自己的人生选择,在心仪的女孩面前表现自己的博学多知,在酒桌上感受好为人师的居高临下。

  做最好的知识服务商?难道,罗胖要垄断知识,一如漫长的中世纪,天主教会垄断解读圣经的权力?

  细思极恐,但或是故弄玄虚。然而一个康德也没完全解决的问题涌上心头:知识来自哪里,智慧源在何处?

  为什么三千年前古人们能参悟出易学这样超智慧的智慧?一副场景回答了我的疑惑:周文王们在夜晚的旷野之中,没有任何遮挡的与天地对话,漫天的繁星似乎伸手可摘,迎面的空气全是最纯粹的金木水火土的味道——在文王们和大自然之间,没有任何中介的传递和翻译,所以这些远古的智者,才能参透大自然最真实的逻辑。

  当然现在的知识容量和结构与远古时代天地迥异,我们与知识之间必须要通过多种现代化的工具,名曰为科学。那么对于忙的没有时间读书的现代人,与知识之间需要一个逻辑思维,这是罗胖看到的商机。

  然而,这是一种工业化、流水线、批量化的知识生产模式,难免快餐,难免添加剂,难免乌合之众。而原生态的知识,没有添加剂和激素的知识,却越来越少越来越远。

  就像隔着高楼大厦和雾霾,我们看不到了当时的月亮。

  

  好吧,我承认我妒忌罗胖的成功;我的评价主观论断、一面之词,甚至太过尖酸刻薄,甚至甚至太过恶意歹毒。

  其实,我从内心里是爱罗胖的。至少,知识的传教和布道,可以让一个民族气质沉静、内心安宁、意志坚韧。犹太人就是这样富有智慧气质的民族吧。

  他让年轻人们开始爱读书爱知识。每天听他的60秒,看他的书,参加他的读书会,肯定要比浏览黄网、沉迷游戏、四处约p、流连夜店要好的好。

  他至少让那些每天挤地铁吸雾霾上班的年轻人们,有了忘记现实和迷茫的一分钟;至少让那些喜欢读书的年轻人们有了组织和更多的朋友。

  最重要的是,他的成功,让年轻人们看到了知识的力量。仅仅一个跨年演讲,被直播,被高额门票,被植入广告,最终获得几千万元的收入。

  书生百无一用被打破了。一个新时代的书生,一个知识领袖,站在舞台的中央,诉说他的观点和故事,然后千万甚至上亿人通过互联网付费观看。这种盛况,让我这个文(zhuang)艺(bi)青年热泪盈眶,有一种身体被掏空想与隔壁咖啡桌的女生相拥而泣的冲动。

  To Knowledge!罗胖说,I Have a dream,我要做最好的知识服务商。

  然而,无论我多么妒忌和爱罗胖,我仍然要说,罗胖这个梦,恐怕永远实现不了。爱之深责之切,相爱相杀。

  就像,婚恋网站可以说她要做最好的婚介服务商,却无法说做最好的爱情服务商。你可以生产婚姻,却无法确定自己能制造爱情。

  所以建议罗胖,将自己的远景改成最好的内容服务商、故事服务商(我估计罗胖会反驳我说我们的知识就是故事化了的内容,如果他理我的话)。

  因为,知识无法快餐式服务,只能点滴般积累;思想无法强加灌输,只能自我领悟。

  

  好了,又是凌晨三点半。其实我只是想说,你与知识之间,逃不开一个苦读。

  每一个博学多识的人,都有一段图书馆岁月。老子、康德、莱布尼茨、比尔盖茨都做过图书管理员;身为图书馆长的博尔赫斯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而读书之味,最是苦滋味。这苦乃咖啡之苦,茶茗之苦。苦甘之间,滋味无尽。

  读书之苦有两种:

  一是孤之苦。读书最终是一个人的事情,一杯清茶,一盏青灯,并不全是红袖添香,雨打芭蕉,闲看绿肥红瘦,再听筝弦一曲。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沙洲寂寞冷,弦断无人听,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熙熙攘攘的读书会,千万不要做成知识秀。

  二是思之苦。真正给你知识营养的,是那些不能一时给你阅读快感甚至有些难懂艰涩的书籍,这些大部头,读起来非常吃力,真如攀登陡峭高山,有时几个时辰下来,都读不了一页两页。但这种吃力感摩擦感又像是一种拉伸瑜伽,苦后思维充满弹性和韧度。

  可是罗胖的体验式阅读,脱干了这种苦滋味,总是以一种趣味讨好的模式传送通俗易懂的内容。殊不知,这种一味逢迎感官体验的读书成功学,剥夺了多少苦读的味道。

  罗胖讲解父爱算法,我看他才是母式的溺爱。

  这种溺爱式的知识传播方式,让读者的阅读习惯变得娇贵,任何一点有摩擦力和烧脑的读物,都会让他们觉得不适。任何一点有质感和锐度的知识,都会让他们认为是在故弄玄虚。

  当你的阅读没有一点吃力感的时候,你的学习和思维能力实际上在退化。

  一味逢迎表达通俗,便是助长知识民粹。

  曾经有个读者对我说你的东西真心不懂,我说哪里不懂,她说有几个词不懂,我说你不会百度啊,你百度看懂了不就收获了一个新知识。如果阅读总是在你的心理舒适区,你有何进步可言?

  耐心是读书最主要的品质,苦是读书最有滋味的滋味;就算是一种心智的瑜伽,就算是一种冥想的修行。

  (本文作者介绍:西泽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西泽金融研究院院长,曾担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平安银行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振宇 暴风 乐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