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花13亿元买理财却没钱还2.7亿的债 股价跌停

奥马电器花13亿元买理财却没钱还2.7亿的债 股价跌停
2019年06月14日 10:41 新浪财经综合

  有钱理财,却没钱还债!A股又有奇葩事,公告一出,股价立马跌停!

  中国基金报

  凌云

  有钱买理财,却没钱还债?

  6月13日晚间,上市公司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称其因资金紧张出现2.7亿元债务逾期。

  受此负面消息影响,奥马电器今天开盘如期一字跌停,现报5.87元。

  而就在不久前,这家公司刚刚公告用不超过13亿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且纾困基金提供的9.7亿元资金支持已到账。

  手握22.7亿元现金却还不上2.7亿元债务,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2.7亿元债务逾期

  上市公司开盘跌停

  奥马电器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2019年6月12日,公司逾期债务合计2716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披露了债务逾期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2、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3、公司及子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奥马电器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公告显示,奥马电器5笔逾期债务的到期日分别为2018 年 11月 1 日、2019 年 1月 24 日、2019 年 4月 30 日、2019 年 5月 14 日、2019 年 6月 12 日,是信托公司或商业银行的短期借款。

  受此公告影响,今日开盘奥马电器一字跌停,跌幅9.97%,现报5.87元。

  没钱还债?

  却公告最高13亿买理财

  不过,奥马电器真的没钱吗?就在不久前,奥马电器才刚刚用大笔闲置资金购买了理财,而且还获得了纾困基金的大额资助。

  今年4月26日,奥马电器发布了一则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公告称,奥马电器董事会于4月25日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含)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在授权有效期内循环进行投资,滚动使用。奥马电器称,委托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委托理财主要投资的品种为短期理财产品,具备安全性高、风险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一般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产品。各项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年,使用资金均为自由闲置资金,与提供产品的金融机构不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奥马电器昨晚的债务逾期公告,在其以不超过13亿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时,实际上已有3笔合计约1.9亿元的短期债务逾期了,且另有约7000万元的短期债务即将到期,而奥马电器却没有选择优先偿债。

  而且,除了购买理财的不超过13亿元,今年5月下旬纾困基金为奥马电器提供的9.7亿元也已到账。

  5月20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5月17日,由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的融资资金到位,共计人民币9.7亿元,该向融资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奥马电器表示,资金到位后,将有效缓解公司资金流动性压力,促进公司正常运营及可持续发展。

  据悉,去年12月中山金控便与奥马电器签署协议,约定以奥马冰箱100%股权为质押担保,向其提供借款补充公司运营流动资金;今年2月确定华鑫信托将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其提供融资,规模9.7亿元。

  不超过13亿元委托理财资金和9.7亿元纾困基金,手握22.7亿元的奥马电器,怎么就还不上2.7亿元债务呢?

  流动负债超60亿

  实控人股权质押爆仓

  4月27日奥马电器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虽然报告期内奥马电器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有小幅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5.96亿元,与上年末的3.2亿元相比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一季度末,奥马电器的流动负债高达60.3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0.84亿元,占比约1/3;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68亿元。而流动资产仅63.74亿元,只是刚好能覆盖负债。

  而截至一季度末,奥马电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3.72亿元。

  Wind数据显示,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国栋持有公司1.82亿股,持股占比16.79%,但其所质押股权却达到3.64亿股,占总股本的33.58%,质押率高达200%。

  其实在2018年之前,奥马电器的业绩一直不错。数据显示,自2012年上市后,奥马电器营业收入、净利润连续多年获得正增长。2018年奥马电器实现营收78.03亿元,同比增长12.04%,但却巨亏19.0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降598.71%。

  短短一年时间情况急转直下,主要受公司金融科技业务拖累。年报显示,奥马电器旗下中融金2018年亏损6.67亿元,旗下钱包小贷亏损2.72亿元,旗下钱包汇通亏损5.61亿元。

  从去年7月以来,其P2P平台“钱包金融”爆雷深陷兑付危机,成为第一张倒塌的多米诺骨牌,在公司内外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债务危机接连爆发、实控人股权质押爆仓、高管频频辞职、公司股价持续下挫。

  2018年末,公司20多个银行账户和所持多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各路债权机构也纷纷申请保全财产并强制执行。而赵国栋也一直在通过股权转让、质押等多种方式扭转颓势,但现在看来情况未见实质性好转。

  而奥马电器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跌不休。2018年3月,奥马电器的股价一度达到16元以上,经历了去年一年的持续下跌之后,目前报5.87元,一年多时间跌幅超60%,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奥马电器 股价 还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