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还会再给孙正义出钱吗?

沙特还会再给孙正义出钱吗?
2019年06月13日 14: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彭博社6月12日报道,软银正在与高盛集团合作,准备于7月份启动第二期愿景基金的投资者会谈。软银的目标是在2020年3月筹资完毕。

  这次筹资的对象还是各大主权基金,软银已经和和新加坡、沙特、阿布扎比、哈萨克斯坦和阿曼的主权基金进行了初步会谈。消息称,这一次软银会出资400~500亿美金。

  尽管软银提高了自己的出资额度,但是剩下的500~600亿能不能筹到还很难说。因为新加坡的GIC、哈萨克斯坦的主权基金各自表示愿意投入的资金只有20亿美金左右。

  第一期愿景基金的主要资金来自中东。沙特的主权基金PIF是大头,出资450亿美金;其次是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出资150亿美金;软银自己出了280亿。

  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PIF还会继续出资吗?

  PIF现有的资产约为3000亿美金,其中四分之一是海外投资,主要是对特斯拉(PIF拥有3~5%的股份)和愿景基金的投资。PIF的目标是在2020年资产增加到4000亿美金,到2030年增长为2万亿。(数据来源:IIF)

  2020年增长的1000亿美金,将主要来源于沙特国有公司的私有化,主要是拿出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份进行IPO。

  可见,PIF目前还是不缺钱的。只是,这一次PIF对愿景基金的态度并不怎么热情。综合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PIF对软银有如下不满:

  1、估值过高。比如去年10月份,愿景基金打算出资150至200亿美元收购WeWork多数股权,估值高达450亿美金。这一决策被PIF和穆巴达拉反对,最后改为投资20亿美金;

  再比如,软银中国对商汤科技投资数亿美元之后,远景基金一直想拉穆巴达拉进行新一步的投资,但是,现在协议依然没有达成,就是因为穆巴达拉和远景基金内部都认为估值过高。

  2、将之前投资的公司高价转移到愿景基金。软银会自己先以较高的估值投资某些科技公司,然后再以更高的估值将股权卖给愿景基金,比如滴滴出行和OYO。

  3、孙正义可以直接否定基金的决策,而远景基金管理混乱,经常在最后一刻改变投资决定。

  而中东金主对愿景基金不满的直接表现,就是绕过愿景基金直接投资。最近,中国某专注中东的跨境电商已经得到中东主权基金的直接投资。

  直接投资不仅减少了软银收取的高额管理费用,还能掌握更多的控制权,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即使这一次沙特和阿布扎比愿意出钱,也不会向上一次那样多了。

  来自公众号:墨腾创投(ID:MomentumWorks)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