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科创板开板迎投资新机遇 投资占比最好不超20%

2019年06月13日11:42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今天整个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消息,就是市场期待已久的科创板正式开板。上午,科创板开板仪式在上海举行,刘鹤副总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长应勇一同为科创板开板,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科创板的设立是为了弥补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现在我国经济已经逐步实现了转型和升级,但在资本市场上,市值最大的公司仍然是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这就造成A股市场对于经济的代表性不断减弱。

  中国经济实际上已经通过转型,从依靠投资出口转向依靠消费,依靠科技的带动,新兴行业中已经成长出一批伟大的公司,例如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公司没有在A股市场上市,A股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这些企业成长的收益,却承担了经济转型的成本,例如受电商冲击的传统商贸零售在A股的市值不断缩小,而工业化时代结束之后,以钢铁化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重工业行业的市值也在不断的缩水,这也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高歌猛进,而股市的表现却非常低迷的一个原因。设立科创板就是为了不错过下一个百度,下一个阿里,下一个腾讯,从而能够让A股投资者分享到科技成长股的收益。

  当然,投资于科创板也要关注其中一些个股的风险。毕竟科创板支持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很多企业还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在估值方法上也和传统的公司完全不同,这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以及眼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科创板的时候,要进行分散投资和专业化的深入研究,不能盲目投资。

  现在首批上科创板的公司已经全部成功过会,这些公司都符合“小而精”的特点,融资规模不大,对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并不大。科创板虽然是一个新的板,我们不妨把它看作一个热点板块,就像这段时间稀土板块非常活跃,吸引了很多资金的参与。在科创板成立的初期,由于上市公司数量较少,资金容量并不大,甚至比稀土板块吸引的资金量可能还小一些,它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并不明显。所以不要过度解读新三板科创板的成立会造成主板和中小板资金的挤出效应。

  另一方面,科创板公司上市之后,可能会受到资金的炒作,估值上肯定是较高的。很多投资者无法在科创板上买到这些科技股,就有可能转而去主板和中小创上去买同样一个行业,质地更好,估值却更便宜的股票。所以科创板的设立实际上会提高投资者对科技股的关注度,从而提高整个科技股的估值。事实上在科创板准备的期间,一些科技股已经出现了比较好的表现,比如说5G,人工智能等板块,一些行业的龙头股更是再创佳绩。

  在投资科创板的时候,建议投资者从总量上控制风险,无论是投资于科创板股票,还是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最好不要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量的20%,这样既能享受到科创板的收益,又可以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而前两批科创板基金均受到投资者的热捧,高比例进行认购,体现出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期待和投资的热情。科创板基金具有它的优势,一方面有专业的基金经理进行选股,基金经理对于公司的认识和了解会更多,从而提高选股的准确率。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分散投资,规避个股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基金并非是没有投资风险的。一方面就是科创板基金除了在网下配售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拿到更多一点的新股之外,并没有太多的特权。科创板基金的基金经理也需要从二级市场买这些股票。另一方面,科创板的基金经理原来都是投资于主板和中小创的传统板块的基金经理,而科创板公司作为初创企业从估值方法和投资方法上与传统板块的公司相比都有非常大的区别,这些基金经理能否发挥专业的优势,选出有潜在增长力的科创企业,也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捧科创板基金,要谨慎的参与科创板基金的投资。但是整体来看,通过科创板基金来参与科创板的胜算肯定要大于自己直接参与。

  现在科创板已经宣布正式开板,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盛事。A股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更进一步,这也是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在此热烈祝贺上交所科创板成功开板,预祝科创板能够成为中国未来的纳斯达克,投资者可以分享我国科技发展成果!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创板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