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退烧:昆山店停业 海南店开店3月亏近千万

盒马鲜生退烧:昆山店停业 海南店开店3月亏近千万
2019年06月14日 07:12 新浪财经综合

  盒马鲜生“退烧”:昆山店停业 海南店开店3月亏近千万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新零售开拓者盒马鲜生,在经历势头猛进的扩张后,近日迎来首次关店。而此次关闭的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营业时间还不足8个月。

  目前,盒马鲜生拓展到19个城市,截至5月1日,全国门店数量突破150家。盒马CEO侯毅近日公开表示,将用10年时间,达成盒马万亿规模。

  然而,事实是,5月31日高鑫零售(6808.HK)股权转让公告显示,开业仅3个月的海南盒马,2018年净亏损972万元,同时,大润发中国以500万美元出售海南盒马全部股权。

  零售行业分析师王源认为,盒马鲜生一路狂奔,通过规模扩张培育市场,现在应该是进入调整阶段,从规模扩张向单店盈利转向。

  3年开店破150家

  3年前,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创新项目,盒马鲜生一诞生就改变了线下超市结构。“超市+餐饮+市场”瞬间成为各大超市新零售的标签。5月1日,盒马鲜生刚宣布在北京立水桥开出第150家店。

  然而,5月31日,昆山新城吾悦广场的盒马鲜生店宣布正式停止营业。据悉,这家门店是这家商场唯一的超市,运营时间还不超过8个月,目前撤店工作已进行完毕。这也是盒马鲜生开业三年以来,首家停业关闭的门店。

  截至发稿时,盒马官网并没有下架这家位于昆山的新城吾悦广场门店的相关信息。

  零售行业分析师王源认为,盒马鲜生一路狂奔,“烧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服务和质量能否保持。

  事实上,盒马鲜生运营以来,也多次爆出食品安全隐患。2018年11月,盒马鲜生被曝出售卖过期食品的问题,监管局立刻对盒马鲜生立案调查,下架封存盒马鲜生库存中的73盒胡萝卜。之后在对盒马鲜生的产品进行抽检时,有11批次的产品被查出不合格,其中,广州盒马鲜生销售的鲫鱼还被检测出抗菌药物。

  海南盒马鲜生3月净亏972万

  背靠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一出生可谓颇为亮眼。2016年1月首家门店开业后,获得阿里巴巴集团1.5亿美元战略投资,被视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一环。

  不过,盒马鲜生也只是看上去很美。2019年5月31日,高鑫零售(6808.HK)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大润发中国以500万美元,向上海润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润盒”)出售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南盒马”)全部股权。同时披露,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该店于2018年9月开业),海南盒马净亏损972万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海南盒马由康成投资于2018年5月28日注资成立,主要从事海南盒马的店铺的经营,公司法人为大润发中国营运附属公司主席兼董事黄明端。收购方为上海润盒则由康成投资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共同注资成立。其中,康成投资持股比例为51%,阿里持股比例为的49%,公司法人则为侯毅。

  盒马官网显示,目前海南仅一家海口国贸店,2018年9月开业。高鑫零售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马的资产净值及总资产分别约为2411万元、6417万元。自2018年5月28日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盒马净亏损为972万元。对于亏损原因,高鑫零售并未作解释。

  资料显示,2017年11月,阿里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以36.16%的持股比例,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盒马对大润发中国店铺进行新零售整改。

  从2018年的财务数据看,大润发中国的新零售项目仍未取得大的成效。2018年,高鑫零售总营收1013亿元,同比下滑1%;利润总额为41亿元,同比下滑6.5%。

责任编辑:陈永乐

海南 昆山 盒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