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队伍穿越卧龙 一女驴友遇难

7人队伍穿越卧龙 一女驴友遇难
2019年06月14日 03:05 华西都市报

救援队伍已上山营救

远眺大雪塘(图据网络)。

  6月13日,户外运动圈传出消息,称一支穿越成都第一高峰——大雪塘的驴友队伍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队员已经遇难。
  13日傍晚6点,记者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的确有一支由7名驴友组成的穿越队伍向警方求助,并有一名女驴友遇难。目前保护区和警方已组织人员,陪同遇难者家属一起上山处理此事。

救援队伍正在上山

  据了解,警方于12日下午接到报警,遇难者家属也随后赶到卧龙,但出事地点约在海拔4700米处,目前救援队伍正在上山,预计14日才能抵达。
  据卧龙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支由7名驴友组成的穿越队伍,于4月6日从卧龙邓生方向进山。6月12日下午,他们通过卫星电话向公安机关报警。
  “报警是从阿坝州公安局转过来的,接到报警后,我们立即和当事驴友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说,据报警人反馈,这支穿越队伍共7人,已有一名女性驴友遇难,“其余6人的状况很好,能够自行下山,但无法搬运遇难者遗体下山。”
  据介绍,剩余6名驴友在电话中表示,可以下山到邓生和警方会合,与此同时,遇难者家属也很快赶到卧龙,警方决定与其家属一起上山。
  13日,警方组织了刑警、派出所民警以及当地的14名民工,组成队伍上山,“其余6名驴友状况很好,我们主要是上山勘验现场,帮助家属运送遇难者遗体,查清死亡原因等。”该负责人说。
  在与记者通话时,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定位轨迹,目前驴友所处位置,在海拔4600-4800米左右,从邓生方向上山,步行需要10多个小时。“山上很陡,没有路,现在又开始下雨,非常不好走,也没有手机信号。”截至13日傍晚6点,上山救援的队伍还没有到达目的地,预计14日才能到达,“具体还要看天气,如果雾太大,速度会很慢。”

驴友涉嫌非法穿越

  公开资料显示,大雪塘是成都最高峰,海拔5364米,位于成都大邑与阿坝小金县交界处。攀登大雪塘的路线一般有3条,一条从大邑西岭雪山进入,线路长,到达山脚下需要约一周;一条走芦山大川镇进入,需要4天时间;最近最便捷的是走卧龙保护区邓生沟进入,只需两天时间。1999年12月华西都市报曾组织过一次跨越世纪攀登,因一名队员发生滑坠而终止。直到2002年大雪塘才首登成功。
  由于邓生位于卧龙熊猫保护区,目前是禁止驴友穿越的。但经同意后,游客可以到沟里顺寻山栈道徒步,最远可到牛棚子,但不允许向上攀登。
  对于这支队伍是否涉嫌非法穿越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已涉嫌非法穿越,但具体定性,还需公安机关到达现场详细调查后,才能做出结论。”如果驴友属于非法穿越,公安机关将会依法进行处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查询得知,2017年,有3名驴友非法穿越卧龙无人区被困,后警方组织大量人力上山才将其救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姚箬君 刘建
驴友 卧龙 穿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