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调侃称开传统车如骑着马拿着翻盖手机打电话

马斯克调侃称开传统车如骑着马拿着翻盖手机打电话
2019年06月14日 04:01 证券日报

  特斯拉在华或建新工厂

  马斯克调侃称开传统车如“骑马用翻盖手机”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特斯拉股东大会在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6月11日下午2:30如期召开,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站在山景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红色幕布前,完成了对于公司业绩的汇报和投资者答疑。

  此前,特斯拉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交付10万左右辆汽车,但在第一季度只交付6.3万辆,需求疲软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此,马斯克表达了乐观的态度。他表示,在特斯拉的新订单中,有90%来自此前未曾预订过的用户,63%的折价产品来自非高端产品,这表明用户正在用高价去购买Model 3。“我想澄清的一点是,目前不存在需求方面的问题。二季度公司在各层面都创下了纪录。”马斯克表示。

  二季度有望打破销售纪录

  展望特斯拉年内的业绩表现,马斯克认为,今年特斯拉销售有望增长60%至80%。他同时坦承,快速扩张将使该公司更难保持盈利。“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很难盈利。我们可以放慢速度,但这样做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和电动汽车的发展。”马斯克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特斯拉Model 3 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超过所有其他电动汽车销量的总和。在同级别车型中,Model 3的销量竟然超过了奔驰C-class、宝马3系、奥迪A4 和Lexus IS的总和。尽管全美销量数排名居第四位,但以利润衡量,Model 3却是遥遥领先。

  据记者了解,即将发布的新款Model S和Model X 车型EPA续航里程分别为370英里(595公里)和325英里(523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换算成国内普遍使用的NEDC续航,其里程数将分别达到666公里和588公里。

  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特斯拉三款车型的订单速度已超过生产速度,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时很可能会创下新的成交纪录。数据显示,在特斯拉的以旧换新业务中,63%的车主用非豪华车抵价购买Model 3,12%的车主以中型豪华轿车抵价购置Model 3,25%的车主是用其他豪华车型抵价购置Model 3。

  对于另一重磅车型Model Y,马斯克认为,其市场体量约是Model 3的2.5倍,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估计,未来Model Y的需求量甚至超过Model 3、Model S以及Model X的全部总和。“Model Y的内部空间很大,预计明年年末实现量产。我希望能提前实现,但不想被认为又在说大话。”马斯克表示。

  与此同时,马斯克也许下了一些不知能否按时兑现的承诺:2020年量产Model Y和电动卡车Semi,将推出充一次电能行驶400英里的电动汽车,还有一支由100万辆自动驾驶特斯拉组成的出租车车队。

  自动驾驶或明年实装

  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还重申了明年将有100万辆能够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上路的承诺,但他使用了更为保守的措辞,并强调该公司仍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事实上,完全自动驾驶困难重重。马斯克曾于2018年11月份公开表示:特斯拉高级召唤功能准备就绪,还有6周发布。这项功能旨在实现“遥控”汽车自动行驶到车主身边。

  然而半年过去了,许诺的召唤功能始终未面世。对于延误,马斯克自嘲:“我有时候对时间表确实过分乐观。”马斯克解释称,如果让自动驾驶系统过于敏感谨慎,那么汽车甚至将无法移动,但过于激进发生事故也很危险。但他承诺,在今年年底,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将会趋于完备。该系统仍需要在人工监管下工作,但能够实现“从你家车库开到办公室停车场的自动驾驶,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醉心于自家技术的马斯克甚至打趣未来不具备自动驾驶的汽车产品:“如果那时有人买了没有自动驾驶的燃油车,就如同是骑着马拿着翻盖手机打电话 。”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还称赞了上海超级工厂进展迅速。“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是我见过最快的,现在已经安装了大量的生产设备,冲压机、车身喷漆,电池组装生产线等等。”

  有投资者质疑:中国市场广阔,消费者也认可特斯拉豪华电动车的形象,产能设置在50万辆是否太低?对此,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产能未来可能会超过50万辆,也可能在中国其他地区建立工厂。但目前来说,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用户还未购买产品之前,需要预付大量的材料款,特斯拉需要先解决这个巨大资金缺口的问题。

  与此同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仍在为欧洲工厂寻找地点,预计今年年底有望确定。“我希望在每块大陆上都有生产工厂,虽然不会减少对美国市场的重视,但是对于特斯拉发展,全球化生产布局是很关键的。”马斯克表示。

  除资金掣肘以外,还有电池的问题。马斯克将电池量产视为制约特斯拉产量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几个新车型都计划投入量产的时刻。据其透露,他甚至考虑今后会涉及开采行业,以保证电池生产环节。在此次股东大会尾声,马斯克称,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发布“电池、动力总成投资者大会”,可能到时会介绍Maxwell公司技术应用、新电池技术和新动力总成成果。

责任编辑:李锋

特斯拉 马斯克 在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