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科创板开板 可耐心等待

郑眼看盘:科创板开板 可耐心等待
2019年06月13日 23:58 新浪财经综合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本周四,A股窄幅波动,收盘小涨。上证综指微涨0.05%至2910.74点,深证综指涨0.29%至1532.79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41%、0.68%。沪指表现稍弱,主因是银行、“两桶油”等权重股表现稍弱。虽然北上资金连续第八天净流入,但量只有十几亿元。

  权重股表现一时较弱,也许与港股这两天稍弱相关。港股之所以弱与有关方面支撑港元汇率的动力相关,因支持汇率本身就要求市场交易利率不能太低,而利率走高后权重在港股中较大的地产股必然承压。

  周四A股中的中小创个股普遍表现稍好,与科创板推出消息有些关联。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周四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据业内人士推测,首批科创板公司发行有望在一个多月后成行。这样的进度差不多符合市场预期,现在对投资者来说,余下的只是如何应对的问题。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并不会像高层那样想问题,科创板对普通投资者的意义其实就是多个投资工具,且增加了一个打新工具。这么想当然也无可厚非了,不过我发现有不少投资者正为科创板摩拳擦掌,倒使我有些担忧。

  在我看来,市场的真正表现很可能与大众初始感受相反!虽然不是每回都如此,但不可否认经常会如此!投资者若真想参与,应等到科创板公司数量累积到一定程度才好。大家知道,价格与供应量成反正,商品如此,股票其实也不会相差太多,除非那些派现率极高的个股(定价可参考债券)。

  科创板刚推出时筹码供给量肯定较有限,价格必然会虚高。炒股一大要点是“低进高出”,科创板是新事物,低进的前提多半不存在,投资者只能指望“高了后更高”了!我觉得这样的指望肯定会有不小风险。

  如果撇开上述纯技术探讨,简单地回溯历史,个人觉得投资者在科创板初始阶段应悠着点。由历史经验来看,不被看好或没人敢碰的新事物往往机会不少,看好的却往往发生“意外”。我举两个例子:一是最初的认购证,很少有人愿买;二是中石油,记得上市时被人们冠以“史上最挣钱公司”……

  今日将有不少5月经济指标公布,如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额等,投资者可看看情况,然后推测一下经济数据会如何影响手中持股的中期业绩前景,必要时或可提前调整,努力避开报表风险。由最近机构动向看,他们就是抱团绩优白马,很容易想象:一旦某些品种业绩不如预期,那么早已炒高的股价很可能会面临双杀,投资者对此不得不防!

  4月份消费品零售额及工业产值这两个数据比较难看,故今日投资者可重点关心这两个指标,看看情况有无好转。由本周稍早公布的M0及M1增速回升情况看,不排除消费品零售额于5月份出现反弹的可能。如果真是这样,大消费类股走势或许立即就会有反应。至于投资类数据,个人觉得应该暂时不会太强,投资者基本上可以忽视。

  今日为周五,估计市场仍为观望行情,股指上下均无太大动能。到了本月末,一些大消息或许会明朗一些,如果消息正面,股指必大涨,但万一消息面不顺,我觉得股指在震荡一阵后上行的机会仍然偏大。我之所以这么看,是因为市场等待与消化时间实在有些长了,且我们对冲的政策极多,应有累积效应。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