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Q1净利46亿同增3倍 国际业务营收占比高达35%

携程Q1净利46亿同增3倍 国际业务营收占比高达35%
2019年05月23日 13:39 东方财富网

  国际拓展与渠道下沉并进。

  北京时间5月23日,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显示,净收入为人民币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人民币。

  国际拓展与渠道下沉仍然是携程的两个抓手。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攀升至35%,天巡(Skyscanner)直接预订业务收入也同比上升约250%。携程在低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其中携程品牌的低星酒店间夜同增约60%。

  具体业务层面,财报显示,住宿和交通两大板块分别贡献了30亿元人民币和34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和16%。得益于长假期间团队游和定制游业务量的增长,旅游度假业务在第一季度营收为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另一大板块携程商旅,由于旅行产品覆盖面的扩大,也在第一季度获得2.38亿元的营收,同增超三成。

  “携程将专注于扩大用户覆盖和增强用户粘性,尤其是释放低线城市的旅游需求,并做好准备为中国以外的用户提供高水准的服务。”在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透露,在技术、创新和营销投入的基础上,携程将通过规模效应实现收入的增长和利润率的同步提升。

  低线下沉

  梁建章表示,携程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去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用户基础。“整体旅游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尤其是在低线城市。而到目前为止,我们只覆盖了大约25%—30%的一线城市人口,以及远低于10%的低线城市人口。”

  除了不断扩展酒店的覆盖范围,携程也在赋能低星酒店,例如今年新推出的服务市场平台。“这是一个一站式的市场平台连接了酒店经营者与各种第三方供应商,为酒店提供系统管理,运营管理,酒店图文拍摄,设计和采购等各种相关服务。”携程CEO孙洁在电话会议中介绍。

  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在线住宿预订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9年第1季度》显示,本季度,携程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3.4%,环比增长6.1%,市场份额高达47.9%,排名第一。易观认为,“赋能酒店、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已成为厂商们关注的重点”。

  孙洁透露,携程还将继续在全国的目标城市开设更多线下门店,并且门店的产品范围将从打包旅游扩展到其他目的地活动,如货币兑换和景点门票。“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的结合,我们能够进一步渗透到目标城市。本季度携程品牌在重点城市的用户保持了约30%的增长。”

  海外投资

  在4月底,携程宣布通过股权置换成为印度最大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的第一大股东。这笔投资,甚至被携程视为“第三次创业”的开端。通过加码对MakeMyTrip的投资,携程或可深入参与印度这个在OTA领域快速增长的重要新兴市场。

  对于投资逻辑,梁建章表示,一般来说,在投资完成后让被投公司保持独立运营,同时专注于自身竞争力的提升,让自己与外部的投资创造最大的协同效应。

  麦肯锡的出境游报告指出,2010-2015年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增加了一倍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达到1.6亿。而其中数字化渠道必不可少,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通过OTA查找旅行信息。

  除了拥有Trip.com和天巡两大海外平台,携程也正加大对入境游的推动。5月举办的ITB China期间,梁建章就呼吁从支付、签证便利、开放性等方面推动国际游客入境游的增长。

携程 梁建章 酒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