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阿里光环" 申通快递谋划146亿元股权结构大调整

头顶"阿里光环" 申通快递谋划146亿元股权结构大调整
2019年05月08日 16:05 中国经营报

  特约撰稿 金贻龙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申通快递(002468.SZ)与阿里巴巴(BABA.N)的战略合作有了新进展。

  5月8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殷控股”)拟以转让或增资的形式,分别向上海德殷德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恭之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让德殷控股所持申通快递约4.58亿股和2.46亿股股份。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合计约146.46亿元,折合每股约20.80元。

  公告同时显示,本次转让或增资完成后,德殷德润将持有申通快递29.90%的股份、恭之润将持有申通快递16.10%的股份,德殷控股将持有申通快递 7.76%的股份;德殷控股持有德殷德润和恭之润100%的股权。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德殷德润,实际控制人仍为陈德军和陈小英。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3月,申通快递就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德殷控股,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拟新设两家德殷控股子公司。

  这笔高达46.65亿元的战略投资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阿里光环”一度使申通快递3月11日、1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涨停。如今,随着申通快递股权结构的变更,前述战略投资似乎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启信宝信息显示,德殷德润和恭之润均成立于2019年4月11日,股东为德殷控股,符合上述与阿里巴巴协议新设两家子公司的条件。

  据了解,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此举使得阿里巴巴在快递产业的布局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百世、圆通、中通、申通都投入阿里麾下。

  阿里巴巴方面曾表示,物流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从而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效率。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入股快递公司并不是阿里最根本的目的,它是希望借此形成集群效应,形成协同、开放的平台,以此将价值观和服务诉求、数据能力传达给快递企业。在效率提升后,节约运营成本,使快递公司获得更高的收益。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则向记者分析指出,阿里的投资将会促进物流网络更加高效运转,加速技术演绎,同时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平台型公司站在大树底下好乘凉,不过快递市场的格局不会因此改变,全面开花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快递市场竞争将会围绕技术、人才、资本三个方面展开。

责任编辑:霍琦

申通快递 阿里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