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社交独角兽Pinterest递交招股书:万物皆可Pin

图片社交独角兽Pinterest递交招股书:万物皆可Pin
2019年03月30日 10:43 IPO早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据IPO早知道消息,主打图片社交分享的“超级独角兽”Pinterest已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计划4月初在纽交所挂牌,代码为“PINS”。高盛、摩根士丹利和Allen&;;Company是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

如果说Google+是科技男和宅男的乐土,那Pinterest就是家庭妇女和欧美主妇的天堂。在Facebook、Snapchat都股价大跌时,深受欧美妇女喜爱的社交网络明星Pinterest却正在准备IPO。

据彭博社,Pinterest实际募资或达到1.5亿美元,使其市值超过120亿美元。据Crunchbase数据,Pinterest目前融资总额达15亿美元。

不一样的成功模式

Pinterest于2010年正式上线,是一家以兴趣为基础的社交网络,用户可以根据主题分类添加和管理自己的图片收藏,以瀑布流的形式展示图片内容,无需用户翻页,新的图片不断自动加载在页面底端,让用户不断的发现新的图片;同时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图片与好友分享。

Pinterest的成功轨迹也与众不同,因为其种子客户是美国中西部的家庭妇女,Pinterest 的用户中有 2/3 是女性,在美国有 80% 的用户是有孩子的女性,这些女性的年龄在 18-64 岁之间。这与一开始就从硅谷的科技从业者中获得种子用户的Twitter完全不同。

但殊途同归,家庭妇女的力量也不可小视,为妇女打造的产品,一旦获得认可,其增长速度也是惊人。经过最初的几千种子用户的支持,2011年Pinterest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了美国社交网络中的一匹黑马,也被评为2011年“美国最受欢迎的十大社交网络”。

根据招股书,Pinterest 2018 年的月活用户超过 2.65 亿,较 2017 年增长了 23%。平台每月搜索量超过20亿次,用户在平台上累计“钉图”1750多亿次,共产生了40多亿“钉图板”。

当然,Pinterest的发展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经过2011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在2014年,Pinterest遇到了“用户增长停滞”的发展瓶颈。

按照业内常见的做法,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各种营销活动以获取新用户,或者通过支付佣金以提高客户的活跃度。

但是Pinterest的创始人Silbermann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一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Silbermann当时的态度是:相比这种爆炸式的利益主导增长,真实用户自然增长对公司的健康发展来说更有意义。

其实Silbermann之所以不走硅谷常见的、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用户和利润增长的独角兽发展模式,与Pinterest的定位和受众有很大关系。

前文我们讲过,Pinterest的种子用户是中西部的家庭妇女,成功之后,Silbermann不忘初心,对网站早期用户的持续关注,不想让利益主导的用户破坏了Pinterest的现有环境。

而且Silbermann推崇的公司文化也是稳为上,以用户为中心。所以在媒体眼中,Pinterest有点保守,甚至错失了很多良机。但是Pinterest不疾不徐,稳步增长。

作为一家不烧钱的独角兽公司,Pinterest的成功模式更值得研究。

平均用户创收最低的公司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最新数据,Pinterest依然处于净亏损状态,但净亏损额正在逐年缩小中,2016、2017、2018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82亿、1.3亿和0.63亿美元。营收方面,2016、2017、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2.99亿、4.73亿和7.56亿美元。2018年该公司收入同比增幅约60%。

在美国本土,Pinterest2018年的全球每用户平均收入为9.04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47%。2018年国际全球每用户平均收入为0.25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2%。与美国本土相比,Pinterest的海外营利能力还大幅落后。

2017年Pinterest完成了最近一轮融资,融资1.5亿美元,估值123亿美元。而在2015年融资的时候,估值就已经达111亿美元。Pinterest今年IPO的估值在130亿美元到150亿美元之间。

从公司估值的角度来说,最近几年,Pinterest确实增长缓慢,而且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的是公司营收的增长。虽然Pinterest能够保持财务上的收支平衡,但对于一个月均活跃用户超 2.5 亿人的平台来说,公司的收入确实不多,所以才会被评为上市后平均用户创收最低的公司。

除此之外,2018年Pinterest的广告收入超过了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

只是相对于Pinterest100多亿美元的体量来看,这个收入真不算高。这与Pinterest的盈利模式有很大关系,Pinterest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产品优化上,商业化一直都是短板。

而且Pinterest跟Facebook、Twitter有标准化广告平台不同,Pinterest广告平台不支持小型广告主,这减少了它的营收。

据悉,Pinterest 目前正在试验性地向其他市场推出定制化的广告服务,通过分析数据来重点考核广告的有效性,并增加对中小广告客户的关注以应对国际用户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Pinterest的营收模式也比较单一,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广告。Pinterest一般会在图片中植入商家链接,或者对关键词进行竞价排名收费。

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曾在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表示,55%的Pinterest用户会搜索商品,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比例是12%,Twitter只有9%,这意味着,Pinterest更适合开展内容电商类业务。

电商类业务也许会成为Pinterest新的营收增长点。

从图片社交到视觉搜索

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市场,Pinterest虽然一直都走的很稳,但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除了营收之外,最大的挑战还是其业务拓展能力。

依靠图片社交起家的Pinterest,也需要拓展更多的业务,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取优势。其中,视觉搜索就是一个不错的方向,Pinterest有希望成为全球视觉搜索引擎,因为它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数据,也培养了用户搜索的习惯。

如今,人们对图片的运用有时候已经超过文字。而且相比文字,图片的搜索可以更为精确。Pinterest的图片搜索技术,就是想让用户看到一些喜欢的商品时,就可以确保他们立刻可以检索甚至得到这些商品。

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看到喜欢的商品时候,就很有想要买下来的冲动;而在Pinterest中,就可以完成从发现到搜索再到购买的整个闭环流程。所以从电商和广告的角度来看,Pinterest都可以大赚一笔。

只不过,Pinterest的视觉搜索显然动了Google的奶酪。据外媒报道,Google正在推出可购物图片广告,旨在未来运用在Google搜索的图像搜索结果中,和亚马逊、Instagram以及Pinterest一同竞争视觉搜索领域。尽管Pinterest在视觉搜索领域上或许快Google一步,但后者仍然是搜索之王。

但Pinterest也有自己优势,那就是社交属性,而这是Google的短板。从未来视觉搜索竞争形势来看,Google虽然会占据一部分市场份额,Pinterest如果应对得当,未必不能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份额,而这对Pinterest未来财务增长非常关键。

独角兽 Pinterest 图片社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