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隐形对手:估值300亿站队刘强东,背后450万配送员!

美团的隐形对手:估值300亿站队刘强东,背后450万配送员!
2019年03月21日 22:55 人世间的事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O2O也迅速的发展起来。尤其是线上结合线下的生活服务类电商,在传统电商的带动下蓬勃发展。在生活服务类电商中,在线外卖最具典型。2018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3.5亿人。如此巨大的市场,成长起了美团、饿了么等行业巨头平台。

达达配送员

但是,就在美团和饿了么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却在短短4年时间崛起了一个新的行业独角兽——达达。很多人可能对达达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是你肯定在街上看见过达达的配送员。数据显示,达达目前已覆盖了全国450多个城市,拥有450多万众包配送员运力池,服务120万商家用户,日单量峰值也高达到千万级别。达达仅用四年时间狂揽5000万用户,估值超过300亿元!

说起达达,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创始人蒯佳祺了。蒯佳祺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很早就从事物流供应链工作。在工作中,蒯佳祺慢慢发现了一个行业问题,虽然物流行业发展的很迅速,解决了长途快递物流的问题,但是在同城3公里范围内的即时物流却是一个行业空白。就是基于同城物流配送这个初心,蒯佳祺2014年创立了达达。

蒯佳祺资料图

达达成立初期,就面临着没有订单的窘境。蒯佳祺想到了与外卖平台合作,外包做一部分订单,先生存再发展。为了把外卖及时送到客户的手中,蒯佳祺亲自派送,与骑手们一起奋斗在一线。凭借着初期的艰苦创业,达达迅速成长起来。2015年3月,达达日单量就突破10万单。这时,DST和红杉资本对达达进行了投资,两次共融资4亿美元。有了资本的介入,达达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

2015年年底,达达日单量突破100万单。初具规模的达达也引来了同行的眼红,昔日提供订单的外卖平台甚至减少了订单的数量,企图进行遏制。

京东刘强东资料图

2016年4月,发生了一件影响达达日后发展的重要事情。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新公司命名为达达-京东到家,其中京东到家占了新公司47%的股份。就这样,蒯佳祺最终选择了站队刘强东,与京东到家进行深度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达达和京东的合并,把京东的生鲜蔬果、日用百货、医药健康、鲜花蛋糕、个护美妆等海量商品,通过达达的配送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了最快1小时配送到家的极致服务体验。

达达,这个中国众包业务模式的最大玩家,建立了强大的O2O基础设施。达达用众包的物流模式解决生活物流即时配送问题。为什么要用众包呢?因为O2O电商的时效性非常强。比如外卖,饭点的时间就那么一会儿,必须15分钟接单,60分钟配送到家。如果过了时间,点外卖就没有意义了。因此,像外卖这样的配送没办法像传统快递一样可以集中送货,只能采用众包,用大数据技术来提升效率。

美团创始人王兴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一直是行业的霸主,目前的业务涵盖到店、到家、出行、旅行4大场景。美团创始人王兴说,“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美团要做服务行业的亚马逊。而王兴所说这一切的基础都需要最后三公里的生活即时物流来完成。达达虽然不直接做外卖,但和美团做的都是本地生活服务,存在竞争关系,因此,达达也堪称美团的隐形对手。

去年下半年,早已跻身“独角兽”行列的达达-京东又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目前估值超过300亿元。我们不难想象,有了生活物流即时配送,未来线上线下将无缝化融合,一小时到家的电商体验也许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外卖 物流 京东到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