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引爆流媒体巨头之争

迪士尼引爆流媒体巨头之争
2019年03月21日 20:00 神光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一家巨头“吞噬”了另一巨头。此起彼伏的并购事件持续在美国影视娱乐业界上演。

3月20日,百年老店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713亿美元的收购案,这也为两家影视娱乐公司历时一年多的合并盖上封印,好莱坞传统的六大影视公司又少了一家。可以预见,今后巨头们的角力将更为激烈。

进入数字时代,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其对传统影视业播发平台和渠道的冲击可谓摧朽拉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既不看有线电视,也不再订阅卫星频道,而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没有广告的在线视频上,整天捧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使美国影视娱乐公司传播平台、渠道的多元化和竞争更趋白热化。过去依赖于院线和电视机面对点的灌输式播放模式被快速崛起的点对点的流媒体在线点播所撼动。

过去几年,迪士尼感到了时代的变化,但尚未明白这是时代转折点的来临。通过授权的方式,2012年迪士尼允许第三方流媒体如Netflix传播其制造的内容IP(知识产权)给终端受众。但随着Netflix炸裂式的发展壮大,迪士尼意识到Netflix们将不会满足现状,甚至可能颠覆其在行业中的地位。最让迪士尼震惊的是,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Netflix市值超越迪士尼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媒体公司。这使迪士尼猛醒——新时代需要新玩法,由此也促使迪士尼把收购福克斯的价格从524亿美元提到了713亿美元。迪士尼此次收购势在必得的要点就在于布局直接针对观众的流媒体渠道和内容IP,后者也是福克斯的最大价值。

福克斯拥有美国三大流媒体之一的Hulu,其电视直播和点播服务拥有2500多万订阅用户。2018年,Hulu公司的电视直播和点播服务的订阅用户增长了800万人次,同比涨幅高达48%。与Netflix等主要流媒体公司相比,Hulu的年度增幅居首。

面对颠覆式的竞争,迪士尼加速开拓流媒体疆域,2017年收购了Espn+。面对未来可能被平台和渠道所制约的风险,2017年8月迪士尼宣布两年后即在2019年停止与Netflix的合作。2018年,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尔宣布推出新的流媒体平台“迪士尼+”,并将于2019年底正式提供服务。迪士尼财报显示,2018年4月推出的体育流媒体服务ESPN+已拥有200万付费用户,但去年迪士尼与流媒体相关的业务损失超过10亿美元。时不我待,Netflix等流媒体的爆发式增长正在重新瓜分美国影视娱乐业蛋糕。在流媒体市场中,及时卡位是不被新时代抛弃的关键。“建立一个强大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鲍勃·伊格尔如此强调。

美国通信巨头也在争夺流媒体市场。今年3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表示将重组华纳传媒业务,准备与Netflix和迪士尼在流媒体视频领域展开竞争。华纳传媒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坦基表示,“目前我们必须转移投资重点,为新兴平台上特定的受众制作更多内容。因此我们不能维持当前的模式,在业务经营管理方面,我们不能浪费1美元”。

Netflix面对具有内容IP优势的传统巨头,增加了其在原创节目和电影上的投入,2018年内容支出达到了120亿美元,推出原创电影超过80部。目前Netflix拥有1.3亿订户,不仅在流媒体市场份额大战中遥遥领先,而且在内容IP上也开始挑战好莱坞传统巨头。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Netflix一共揽获15项奥斯卡提名,电影《罗马》更是拿下了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超过了华纳、索尼、派拉蒙等传统巨头的成绩。好莱坞传统巨头六变五,应该说福克斯被并购不是它的错,而是Netflix的鲶鱼效应正在激发美国影视娱乐业的巨变。

流媒体 迪士尼 巨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