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结构性投资机会凸显,达利食品为何受机构关注?

港股结构性投资机会凸显,达利食品为何受机构关注?
2019年11月01日 17:04 华夏时报

原标题:港股结构性投资机会凸显,达利食品为何受机构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也是美联储在年内的第三次降息。随着包括美联储、欧洲各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的改善,机构人士认为,港股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在这一波修复行情中,属于消费板块的达利食品,受到了机构以及业内人士的关注。其中,中金公司在相关报告中表示,(达利食品)渠道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公司整体销售表现逐季好转,并预计2019年公司收入增速有望达到高个位数,明年加速至双位数,并重申了达利“跑赢行业”的评级。 光大证券 也在近期研报中表示,达利食品估值具备吸引力,重申推荐评级。

“业绩等因素仅是公司股价的短期催化剂,作为一家龙头企业,达利在产能、渠道、资金、研发等领域拥有较高的‘护城河’,这些可能才是这家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戴维斯双击?

与A股个人投资者相对占比较大不同,港股历来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这使得其整体的投资氛围更加理性,不爱故事,更爱事实。起始于今年5月份的一轮下跌,也让国内市场的投资人士认为港股市场的估值再次回到了历史底部区域。而随着美联储以及欧洲各国重启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的改善,也使得港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企业基本面良好,未来业绩具备上涨动力的个股受到了机构更多的关注。在消费板块,达利食品近期获得了中金、光大等机构的关注。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的龙头企业,达利食品一直实行“多品牌多产业”的发展战略,横跨食品和饮料两大板块,拥有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和其正、乐虎、豆本豆、美焙辰七大品牌。从2015年挂牌上市以来,其业绩一直稳健增长。此次机构关注的一个重点则是其销售体系改革的逐步完成。

据悉,公司从2018年开始进行销售体系的改革,2019年,达利的销售体系改革逐步完成。中金报告显示,目前达利的经销商体系由原来的按照区域划分调整为按照渠道划分,经销商按渠道申报费用率,利于经销商聚焦其强势渠道,也便于公司对渠道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据中金的调研,达利食品的渠道改革成果逐步显现。公司在明年也将继续重回双位数的业绩增长。

光大证券则在报告中表示,在达利食品新的销售体系架构下将有食品、饮料、KA、电商四个一级部门。在新体系下,团队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专业度得到提升;经销商专注于擅长渠道,打破地理意义上的限制;明确传统渠道和现代渠道费用政策,投放效率提升,针对性进行产品研发和推广。光大证券同样表示,销售体系改革成效将于下半年展现。

事实上,抛开销售体系改革、业务换挡带来的业绩面改善,达利食品低估值、高股息的优势对于港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也具备吸引力。2019年上半年,达利食品实现收入111.3亿元,净利20.7亿元,目前其动态市盈率约为17。市场上经常用来与之对比的标的康师傅控股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04.95亿元,净利15.03亿元,目前其市盈率约为21;统一企业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14.7亿元、净利润9.98亿,动态市盈率超过了30;中国旺旺今年上半年收入90.48亿元、净利13.55亿元,动态市盈率在21左右。

从达利食品与港股消费板块的“台湾三剑客”康师傅、统一、旺旺对比来看,其估值显然相对较低。2019年上半年,达利食品进行了特别派息,派息率达到100%;以当前股价计算,其年化股息率达到6.5%。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在利率下行阶段,高股息率显然意味着更高的配置价值。由此,从业绩增速、低估值以及高股息率的角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达利食品在2020年很可能实现投资者渴求的戴维斯双击效应。

多线布局,形成更多利润增长点

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的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许多食品饮料类企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纷纷出现了业绩的下滑。与之相比,达利食品却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这与其“多品牌多产业”的发展策略分不开。

目前,达利食品拥有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和其正、乐虎、豆本豆、美焙辰等七大品牌。当前这七大品牌占据了七大产业,这不仅有效分散了风险,且达利的各大品牌均处于行业前三的位置。与某些拥有单一品类的公司容易陷入发展瓶颈不同,达利的业务布局也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这或许是其获得机构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2017年,达利切入豆奶领域,推出豆本豆豆奶。公开消息显示,仅在一年左右的时间,豆本豆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2019年,豆本豆的销售额在20亿左右。这样的新品打造能力,在业内并不多见。今年秋季糖酒会期间,豆本豆谷物豆奶、燕麦豆奶和坚果豆奶也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达利食品在糖酒会期间推出的新品,不仅丰富了豆本豆的产品矩阵,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也为其在豆奶产业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产生更多利润奠定了基础。”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光大证券则在研报中透露,去年达利推出的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为10亿元人民币,关键指标也在逐步优化。“毛利率水平预计年底可达35%,经营利润率达到盈亏平衡。目前月销1亿元左右,预计板块营收明年可达20亿元。”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达利作为食品饮料龙头企业,拥有全国的产能布局和渠道优势,该公司的品牌打造能力从其拥有的这些知名品牌也可见一斑。从这个角度来说,豆本豆、美焙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营收就能达到20亿元并不意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家平台型公司,实际上它的抗风险能力也更强。这个从其近几年的业绩增长可见一斑。”

港股估值回升、机构认可的情况下,未来达利食品走势如何,尚需拭目以待。

达利食品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