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黄燕铭:跌破2700不可能 当前重要的是选未来龙头

国君黄燕铭:跌破2700不可能 当前重要的是选未来龙头
2019年10月31日 18:27 上海证券报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彭道富讲《龙头战法超长深度解析5讲》,揭秘最适合散户的股票投资战法!

  黄燕铭:跌破2700不可能,当前重要的是选未来龙头!

  “A股大盘未来6个月的走势就一句话——横盘震荡,逐级向上。”

  10月31日,国泰君安证券召开策略会,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开门见山,在演讲中不仅讲了对未来6个月的市场研判,更回顾了2019年龙头股行情的由来,以及如何在目前处于分散状态的行业中,寻找十年后的龙头。

  跌破2700不可能,年底或站上3000点

  “我们对A股大盘未来6个月的判断就一句话——市场风险偏好将逐级抬升,大盘指数在未来6个月跌破2700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对此,黄燕铭给出了三方面的理由:

  一是国际国内大的宏观环境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未来一个季度,整个宏观经济没有大家之前想象的那么低迷。

  三是预计在未来6个月时间内,在国际贸易方面也会较为平稳。

  上述“相对不错”的外围环境,将使投资者风险偏好略微提升,但不是大幅提升。黄燕铭认为,大盘指数年底之前可能站上3000点,之后在明年一季度,会在3000点到3300之间运行。

  这种情况下应该买什么股票?

  黄燕铭表示,2018年至今,市场风险偏好处于极低的区间,所以投资者买的是有EPS(每股盈利)、不讲故事的股票,典型代表如贵州茅台

  “当前投资人喜欢的是EPS。这和2015年不同,那时候大家都讲故事,问的是十年后的EPS多少?每一轮的市场波动,是和人心有关的,人心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什么样风格的股票就会有相应的表现。”他认为,A股投资者未来一段时间不仅要讲EPS,也会讲一点故事。“下一阶段,我们重点看好科技股,主要是电子、通信。至于计算机研究员,市场的风还未吹到。”

  为什么看好未来的成长呢,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和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很大关系。“我们认为,未来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是会提高的,特别是龙头公司。他们业绩上升,将使得指数保持平稳抬升。”

  目前GDP增速并不高,所以有一种认识是,宏观经济不好,上市公司的业绩又怎么会好呢。

  这是简单的线性外推,GDP本身是产出的概念,跟上市公司收入挂钩,投资是看企业利润,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的确,很多产业的收入将不再快速增长,但是好公司的利润在增长,那是因为企业处于市场从分散走向集中、从价格战到依靠竞争优势获得利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龙头公司业绩还会有很好的表现。所以目前阶段是很好的投资时间。

  在分散的行业中寻找今后10年的龙头

  “回溯过去20年中国传统行业的变迁,是个有意思的事。”

  黄燕铭表示,很多人不知道,24年前他入行的时候是个水泥行业研究员。“那时候,有人说水泥是夕阳行业,要拥抱计算机等朝阳产业。”当年,海螺水泥H股的股价最低只有3毛多钱。

  当时,水泥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和计算机、通讯的快速发展差远了。而且,水泥行业价格战打到昏天黑地,行业前十的企业总产量占整个行业产量的比例也就在30%,处于分散状态。

  而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通过价格战,水泥行业的部分企业提高了经营管理效率,把竞争对手挤出,出现了大量的市场出清。相对应地,海螺水泥的市场占有率从当时的不到3%提高到了现在的接近50%。当龙头企业牢牢掌握了市场份额,价格战就消失了。

  所以,一个看似夕阳的行业,诞生了非常优秀的公司。类似的,家电行业20多年前同样也是价格战硝烟弥漫,现在看到格力、美的过得不错,但有谁还记得它们曾经艰辛的成长之路。

  这些明星龙头公司都有哪些特质?

  黄燕铭总结道:一是所处行业增速减缓、二是市场极端分散、三是价格战激烈、四是企业能不断提效并在竞争中胜出。

  下一阶段要以管理学思维做投资

  “以前,大家都是用经济学思维做投资。但我说以后就不同了,投资是涉及人性和企业管理的。我们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时期要想做好投资,你得懂管理。”

  “我们处于一个特殊时期,GDP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在高速增长期,企业数量是越来越多,但是中速增长期间,企业的价格战不可避免。有企业的董事长跟我说,不喜欢价格战,希望用研发新品来竞争。但是,我跟他说,价格战不可避免。你一定要打,还要打赢。未来企业尤其要提高管理水平,这是一个企业的生产力。现在水泥、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就是靠管理的极度精细化走出来的。”

  “曾经有人问我,今年一线白酒股炒高了,是不是接下来会炒二线白酒?显然,今年是没有二三线标的的行情的,因为现在的经济环境和过去有很大不同。”他分析道,今年之所以是龙头股行情,就是因为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时候,龙头公司利用自己的竞争优势不断抢占市场份额,而二三线企业打不过它们,只得不断退出市场乃至消失。

  “所以未来重点可看的是什么?是具有整合行业能力的龙头公司!它们有几个特征:一是行业从高速增长走向中速增长,但没有衰退萎缩。二是目前行业分散,但未来能走向集中。有些行业永远是分散的,不可能集中化。未来10年到20年,还会有很多分散型的行业走出过去水泥、家电的发展道路。”

  “我们说,企业价值三部曲是竞争优势、价值创造、管理能力。其中,竞争优势包括产品力,酱香型白酒为何在20年后的今天成为市场主流了?主要是茅台进行了消费者教育,不是消费者偏好自己改变了,而是企业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偏好。所以茅台不是酒的成功,而是企业管理的成功。”

  “关键一点,企业管理做得好不好,可以看企业管理层持股、公司治理、公司战略,具体如内部经营管理,物流、营销渠道等。这些都构成了企业的整体管理能力,会带来核心竞争优势。”黄燕铭认为,与其说华为的研发强,不如说是华为的管理能力更强。

  就像证券公司研究所比拼的是什么?“重金挖角”后,研究所看上去一下子变得很强大,但骨子里比拼的还是研究管理水平。所以,研究所所长不是做研究的,是做研究管理的。当然,所长的研究水平不行,也是当不了所长的。

  黄燕铭说道,“今天我讲的东西其他都可以忘记,就记住未来能胜出的公司一定是看:一管理水平、二竞争优势、三价值创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