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A股再创历史新低:股价已跌近9成 港股仍溢价

中国石油A股再创历史新低:股价已跌近9成 港股仍溢价
2019年10月31日 21: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国石油A股再创历史新低,股价已跌近9成,但比港股仍溢价70%!三季度3.4万股民和北上资金入场……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陈静

  曾经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如今股价一步步跌破谷底。

  10月31日,中国石油A股股价再度下跌,最新收盘价5.88元,再创历史新低。与历史最高价相比,中国石油股价已跌近九成。而今年以来,中国石油A股累计下跌16.33%。

  港股方面,中国石油股份今日下跌3.99%,收盘价3.85港元,折算成人民币约3.46元。不过,中国石油AH股仍存在较大的溢价空间,A股最新收盘价与港股相比,溢价率近70%。

  三季度市值蒸发1800亿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A股股价不断创历史新低。8月6日,公司股价跌破2013年6月25日创出的历史最低价。紧接着8月15日与8月26日,该股股价再创历史新低。今日,中国石油收盘价定格在5.88元,收盘即最低价,股价再一次刷新历史新低。

  曾经风光无限的巨无霸,如今股价一步步跌为个位数。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上市,总股本为1619.22亿股;H股则有210.99亿股。以上市首日A股盘中最高价48.62元,和H股盘中最高价19.9港元计算,中国石油当时总市值一度超过8.2万亿元。

  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中国石油总市值为1.08万亿元。与历史高峰时刻相比,公司总市值累计蒸发7.12万亿元。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中国石油市值蒸发1830.2亿元。

  从股东方面看,三季度以基金公司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仍在继续撤出中国石油。2019年三季度,基金持有中国石油3.5亿股,与二季度末相比减少1.78亿股。

  不过,具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仍在加仓。以前十大流通股来看,北上资金三季度增持413.34万股,最新持股数量达239.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0.13%。

  与股价一路走低相伴的是,中国石油A股股东的不断出逃。2007年公司上市首份财报显示,中国石油A股股东户数达188万户,而到了2008年一季报,A股股东户数人数达到历史巅峰,超200万户。今年三季度末,中国石油A股股东有60.4万户,不过与二季度末相比,股东户数增加3.4万股。

  前三季净利下滑逾两成  油价走势成关键

  10月30日晚间,中国石油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18144.03亿元,同比增长5.08%;归母净利为372.82亿元,同比下滑23.38%。

  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国石油在三季报中表示,国际石油市场供需总体宽松,国际油价从年初持续上涨后又震荡下行,均价同比下降,北海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现货平均价格分别为64.59美元/桶和57.08美元/桶,比上年同期分别降低10.5%和14.7%此外,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宽松,产能过剩加剧,市场竞争激烈;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受国际油价下降和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另一化工企业中国石化业绩表现也不理想。中国石化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为22333.05亿元,同比增长7.7%;归母净利为432.81亿元,同比下滑27.8%。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石化今日股价也呈下跌走势,跌幅达1.21%。

  此外,不少化工公司今年业绩不景气,如沈阳化工国际实业高科石化等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30%。

  整体来看,在前三季度业绩不够理想的情况下,四季度国际油价将成为影响“两桶油”2019年全年最终业绩的重要因素。

  A股较H股溢价近70% 

  尽管股价再创新低,中国石油A股与港股相比仍存在较大溢价空间。截至最新,中国石油A股最新收盘价与港股收盘价相比,溢价率近70%。也就是说,中国石油A股股价仍比港股高近70%。

  业绩下滑引发国际大行下调中国石油港股估值。里昂发表报告指出,中国石油第三季业绩低于预期,为集团今年最疲弱的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油价疲软、天然气需求放缓及内地炼油和化工板块的供应过剩。与此同时,该行下调对中石油目标价,由4.6港元降至4.4港元。里昂表示,中石油股价便宜,目前估值甚至低于其在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低位,但认为集团股价上行空间受限。

  另一机构花旗发布报告表示,中国石油今年第三季纯利为88亿元人民币,低于该行预期的100亿元人民币。虽然中国石油集团炼油及销售表现有改善,但油价低使勘探及开采业务表现疲弱,此外,进口天然气亏损上升,导致中国石油集团业绩低于预期。另外,中国石油集团今年前九个月纯利为370多亿人民币,仅占该行原先全年预测的56%。花旗下调中石油股份目标价,由5.8港元降至4.7港元,并下调集团今年盈利预测以反映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