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试点扩围 年底楼市何去何从

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试点扩围 年底楼市何去何从
2019年11月01日 02:28 第一财经

 如何有效投资房产?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徐远,为您讲述《房产投资42讲》,一堂房产课,改善全家百年财富。

  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试点扩围 年底楼市何去何从

  作者: 刘展超

  今年一季度,国内一些城市陆续宣布将推进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试点,以防范高地价、高房价、高杠杆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年初公开宣布要实施一城一策试点的城市大约有十个,有福州、厦门、长沙 、杭州、济南、宁波、武汉等。而最新信息显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推行这一政策,房地产调控的“一城一策”有望大范围推广。

  那究竟何为“一城一策”?这种房地产调控思路与以前有何不同?在楼市总体销售较为平稳的当下,此举对各地楼市又将影响几何?

  地方试点纷纷扩大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近日在人民论坛撰文表示,“一城一策”是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重要策略,也是其“升级版”。

  他表示,城市在经济发展状况、城市化发展水平、土地资源条件、人口规模和流动状况、区域经济地位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差异,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特征会有很大不同。而我国幅员辽阔,东中西、沿海内地、一二三四线城市等的发展差异很大,这就决定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城市差异更大。很显然,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城市是不科学的。

  各地楼市的差异从数据上也可以直接体现出来。第一财经从各地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多数地区楼市销售较为平稳,但也有一些地方波动较大,冷热两极化。

  如海南省前三季度房屋销售面积584.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6%;房屋销售额928.92亿元,同比下降44.6%。而同期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8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495.1万平方米,增长62.2%。

  这种房地产市场冷热的差别,也需要地方政府提供不同的政策来应对。

  刘洪玉表示,“一城一策”既可以理解为中央政府的新调控策略,也可以理解为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下,结合本地情况制定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是地方自己的解决方案,每个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

  “将来方案形成并公布后,就成了地方政府对中央和当地百姓的公开承诺,也为地方政府实现从被动调控到主动调控的转变奠定了基础。”刘洪玉说。

  “一城一策”大方向已定,今年年初至今,“一城一策”试点有扩围的态势,且各地在房地产调控上动作不断。据机构统计,今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合计多达400余次,刷新历史纪录。

  比如,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东将坚决守住房地产市场调控底线。加快建设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指导济南、青岛稳妥实施“一城一策”方案,适时组织其他城市研究制定“一城一策”。

  早在今年3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关于房地产方面,文件提到,落实房地产调控城市主体责任制,济南、青岛要科学制定“一城一策”实施方案。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今年要全面完成浙江全省11个设区市“一城一策”制定工作。目前,浙江省已建立了重点房地产企业监测制度,全省有86家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总部)纳入监测范围,并与阿里团队共同研发了房地产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强化市场分析和监测。

  今年1月,项永丹也曾表示,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浙江省将切实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2019年,杭州、宁波两市将研究制定“一城一策”方案,其他城市也将做好方案的制定工作。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浙江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浙江全省共销售新建商品房9755万平方米,开发投资9945亿元,连续第三年创新高。

  山东和浙江两地住建部门的最新表态,都显示当地“一城一策”试点将在年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围。

  此外,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馨群也表示,全省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科学的监测体系,着力调整商品房供应结构,支持刚需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而近期一些城市发布的吸引人才措施,意味着变相松绑限购吗?他们意在“抢人”还是“卖房”?

  对此,诸葛找房发布报告认为,当前楼市调控的大方向没有改变,针对过热或房价涨幅明显的城市,仍会有相应的加码措施出台,全面松动很难出现,即便是南京、天津、三亚等城市出台定向放开人才限制的措施,也不难看出,要么局限于偏远地区,要么只针对特定人群,符合“一城一策”的微调,无法对房价上升形成有效支撑,反而有利于减少因楼市下行产生的库存,有利于楼市的健康稳定。

  中央有考核手段

  在地方推进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的同时,中央并非是放手不管,而是在谋划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对各城市住房市场进行实时监测和定期评价,建立调控工作评价、考核和问责机制。

  房屋网签备案联网,就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房屋网签备案具有多重目的,一是可以防范一房多卖,二是可让相关部门掌握房屋成交信息,为判断房地产市场走势提供数据依据。

  刘洪玉认为,因为长期以来我国没有开展住房普查,所以各地普遍缺乏住房存量及其使用状况的信息,虽然部分城市通过水电等使用信息、房屋产权登记信息或抽样调查等进行过估算,但误差普遍较大,不能满足精确制定住房发展规划的需要。

  在近几年中央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背景下,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全国联网,可为“一城一策”长效管理机制提供有力支撑,为建立房地产市场日常监测、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新的调控机制奠定基础。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韩正指出,要建立科学的监控体系,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全覆盖,加快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为分析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开展有效调控提供技术支撑。

  第一财经记者此前获悉,推进房屋网签备案联网是住建部今年推进楼市调控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国有150个重点城市被纳入这项工作范围之内。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重点城市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已经实现全国联网。这项工作旨在摸清全国150个重点城市房屋基本情况,有望为落实“一城一策”、制定实施房产精准调控举措提供第一手基础材料。

  信息的联网可以为中央层面的监测提供直接数据,进而为考核地方甚至问责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案例已经有所体现。今年4月份,住建部按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确定的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的要求,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6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一个月后,住建部又在5月份对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李想表示,虽然房地产调控现在实行“一城一策”,允许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微调政策,但也要符合中央的大方向,一旦与中央总体目标不符,被叫停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刘洪玉也表示,将来各个试点城市的“一城一策”,肯定需要对目前实施中的政策进行调整优化,要打破“一城一策”就是放松调控的思维定式,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给政策调整留出必要空间;二是政策出台前要充分沟通,出台后要及时宣传解读,避免对政策的过分解读甚至误读。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