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正在失去国内市场 手机出货量下降33%

小米正在失去国内市场 手机出货量下降33%
2019年11月01日 02:28 第一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手机出货量下降33% 小米正在失去国内市场

  作者: 吕倩

  小米手机市场份额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3.1%下降到2019年第三季度的9%,出货量也同比下降33%。 

  刚被纳入港股通的小米集团(01810.HK)还没来得及享受重大利好,便遭遇最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内地市场)报告带来的消息面刺激。

  10月30日,全球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从第二季度9760万部小幅上升到9780万部,较去年同期下降3%。

  除华为外,其他几家手机厂商均出现不低于20%的份额下降,其中小米手机市场份额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3.1%下降到2019年第三季度的9%,出货量也同比下降33%,这个降幅是所有主流手机厂商最大的。

  面对下跌幅度最大的小米手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小米手机国内市场下滑严重主要原因是竞争对手激进而强大,2000元以上手机市场已然以华为为主力了。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残酷的市场,厂商必须不断更新和升级它们的产品才能生存,即使苹果也不例外。手机质量的提高也增加了它们的使用寿命,因此,今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很难增长,中小品牌的生存变得更加困难。

  同时,闫占孟表示,小米手机国内市场份额下滑严重也不完全是自己的问题,其商业模式包括小米直营店、小米online等已经做得很好了,主要由大环境以及竞争对手等因素所导致。

  相较于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下滑,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成绩稍显理想。Counterpoint报告显示,小米手机2019年第三季度在印度市场份额为26%,已连续九个季度位列第一。小米集团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上半年小米总收入957.1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小米境外市场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33.8%,占总收已超40%。同时,小米持续拓展境外线下布局,截至2019年6月30日,境外小米之家授权店共计520家,其中印度79家,且印度已经拥有1790家专注于各级城市的Mi Store。

  Canalys分析师贾沫表示,华为2019年前三季度的海外出货达到了7600万,其第二、第三季度的海外出货量被小米逐渐追上,第二季度只相差不到100万,第三季度不到200万。

  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小米在海外市场看涨主要因其占据海外新兴国家智能手机换代升级的红利,通过不断拓展海外国家的新兴市场拉动销量。闫占孟称,小米4G手机目前在中国市场已机会不大,未来的机会一方面在5G应用层面的创新落地,如视频、直播、VRAR等;其次是小米4G手机在海外市场的持续拓展。但后者小米也并非毫无敌手,业内厂商均意识到海外市场的红利空间。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至2019年三季度,vivo与realme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7%与16%,同比均有10%上下的增幅。自2014年进入印度,小米手机在该市场以均价低于千元的红米手机为主,实际盈利空间有限。

  富途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小米在4G手机时代的红利已逐渐消失,未来5G对小米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此前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宣布将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可见小米想在5G手机普及初期通过性价比战略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这也是小米一贯擅长的策略。

  另外,该分析师表示,小米对5G手机的卡位不仅仅是抢占手机市场份额这么简单,AIoT一直小米坚持的策略,5G时代小米最大的机遇在于5G手机与小米其他智能产品更高效的数据联通,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机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华为对于5G和物联网的布局,依然是其最大的挑战。

  Canalys移动业务全球副总裁彭路平对此表示,鉴于华为在5G网络部署中和运营商建立的紧密关系,以及其拥有能与本地网络兼容的5G芯片组等关键零部件的控制权,华为现在的市场地位将会在5G时代得到进一步巩固。这给OPPO、vivo和小米带来了巨大压力,它们要取得市场突破变得非常艰难。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