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分化:业绩增速降低 7家公司预收款同比大幅下滑

白酒分化:业绩增速降低 7家公司预收款同比大幅下滑
2019年10月31日 19: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王永

  截至10月30日,18家白酒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三季报,无论从前三季总体来看,还是第三季度单独来看,上市白酒公司业绩增速均出现大幅放缓。

  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公司家数在增加。洋河股份顺鑫农业三季度均出现“暴雷情况”,单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达到23%与53%。整体算下来,洋河前三季业绩几乎无增长。

  在预收款超10亿的公司中,茅台基本保持平稳,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的预收款仍在增长,而洋河则出现近30%的下滑。

  白酒公司业绩增速普遍下滑 洋河前三季几乎无增长

  先看前三季度总体情况,剔除金种子酒与ST皇台,16家白酒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8.42%,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21.26%,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8和16个百分点。

  营收增速下滑幅度最大的四家公司是老白干酒、洋河股份、水井坊和山西汾酒,前三家下滑幅度超过20%,山西汾酒下滑幅度则为16.69%。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三家增速下滑幅度比较小,在7%以下。

  单独看第三季度,16家白酒公司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3.59%,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30.37%,同比分别下滑8和7个百分点。

  和去年同期相比,白酒公司分化在加大。去年三季度营收下滑和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分别有两家,今年则分别有3家和5家。

  营收同比变动最大的两家公司是顺鑫农业和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前三季实现营收110.62亿元,成功破百亿,营收增速从去年的4%达到今年的20.19%;洋河股份则相反,去年前三季营收增长24.22%,今年下滑至0.63%,净利润增速从26.11%下滑至1.53%,可以说前三季几乎无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白酒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和业绩表现呈现出较强的正相关性。今年年初以来,有7家白酒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这七家公司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其前三季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25.72%,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31.74%;股价涨幅介于50%与100%之间的三家公司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20.19与29.06%;股价涨幅低于50%的6家公司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11.34%与7.71%。

  7家公司预收款同比大幅下滑 顺鑫、汾酒继续增长

  白酒企业的分化在预收款项上表现得更明显。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部分白酒企业一季度预收款项占到全年预收款的大头,因此前三季度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全年的情况。

  先来看作为行业标杆的茅台,2016年贵州茅台预收款达到历史高点——175亿元,随后两年逐渐下滑,去年全年为136亿元,这个数字是五粮液的两倍多。今年前三季茅台预收款113亿元,跟去年同期持平。

  五粮液预收款变动和茅台稍有不同,和茅台一样2016年预收款暴增,2017年略有下滑,2018年则创了新高,今年前三季度预收款达到58.6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87%。四季度如果发力,则有望超越去年。

  和茅台五粮液比起来,泸州老窖预收账款一直在10亿-20亿元之间波动,预收款体量小于洋河和顺鑫农业。2017年是一个高点,2018年有所下滑,今年前三季预收款已经与去年全年持平,预计会超越去年。

  除了这三家高端白酒企业之外,另一家预收账款比较有看点的是山西汾酒,从2014年起,山西汾酒预收款每年都在增长,2017年为9.12亿元,2018年为16.53亿元,今年前三季已达到18.41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

  顺鑫农业2018年预收款达到56.54亿元,体量排第三。和山西汾酒一样,顺鑫农业预收款项也是逐年迅速增长,今年前三季为48.26亿元,超过去年同期。

  洋河股份的预收款则在大幅减少,2018年预收款为44.68亿元,其中前三季度为27.72亿元,今年前三季则下降到19.79亿元,下滑近30%。

  前三季同比来看,有7家白酒公司预收款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均超过20%,这七家公司降幅从大到小依次是:ST皇台、老白干酒、迎驾贡酒伊力特、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预收款同比增长超100%的有四家,分别是水井坊、山西汾酒、酒鬼酒、五粮液。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