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守住4%关口 已连降六个季度

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守住4%关口 已连降六个季度
2019年11月01日 02:0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守住4%关口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仅为2.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投资者众多的银行理财与互联网宝宝三季度收益率情况(文中“收益率”均指“年化平均收益率”)出炉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普益标准及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梳理显示,今年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环比跌至4.06%,这已是连续六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三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为2.41%,环比下跌9BP(1BP=0.01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8月份、9月份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2%、2.37%、2.44%。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降六个季度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跌不休”。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为4.06%,环比下降0.06百分点,这已是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

  整体来看,三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未跌破4%。但9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下滑2BP至3.84%,已经“破4”。

  就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降的原因,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货币市场环境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跌;另一方面,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对非标准化债券资产提出了严格的投资要求,包括进行严格的期限匹配,对非标资产余额也提出了具体规定,未来非标投资受限,银行去存量的过程中,也会导致理财产品的进一步下降。”

  虽然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整体下滑,但个别产品收益率颇高。三季度,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中国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红精英荟1期”,年化收益率为34.37%。

  从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总体发展趋势来看,普益标准研究院陈丽君认为,此前公布的资管新规将银行理财、信托、公墓基金等机构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之内,使各资管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赛。近期,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在资管新规框架内的延续,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一脉相承,将有效消弭监管套利空间,使银行理财业务从利差模式转向管理费盈利模式,推动理财子公司进入稳健经营、合规发展轨道。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跌至2.41%

  三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远低于银行理财。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1%,环比下跌9BP,其中7月份、8月份、9月份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2%、2.37%、2.44%。

  刘银平表示,每到季度最后一个月,受资金面收紧影响宝宝理财收益率会略有反弹。预计四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走低,同比2018年三季度末下降15.58%。

  从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3355.38亿元,环比二季度缩水1530.28亿元,降幅为3.41%,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根据Wind公布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381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4640亿元,环比下降3%。货基宝宝规模至少占到货基总规模的58%,通过互联网、银行等渠道吸收资金是近年来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方式。

  从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来看,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整体规模增速大幅下滑,2018年四季度开始规模进入负增长阶段,可以看出货基宝宝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

  刘银平认为,互联网宝宝规模持续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自2018年开始,在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从2018初的4.3%以上持续下降至2.5%以下,投资者收益大幅缩水,不得不寻求其它收益率更高的活期替代品。

  二是,过去很多互联网宝宝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2018年6月1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货币基金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不得高于1万元,超出1万元只能通过T+1赎回提现,导致货币基金大额赎回效率低下。

  三是货币基金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银行活期理财、短债基金、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创新型存款等活期产品更具收益优势。尤其是银行T+0理财和创新型存款,不仅收益更高,而且灵活性更强,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对投资者而言非常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张译文

收益率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