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跟进美联储降息 业内:货币政策调整受影响小

央行不跟进美联储降息 业内:货币政策调整受影响小
2019年11月01日 08:0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75%-1.50%,同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由1.80%降至1.55%,并下调贴现利率25个基点至2.25%。这是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三次降息。随后,科威特、沙特、巴西等多国央行立即跟随美联储推出下调利率的措施。当日上午,香港和澳门两地的金管局也都宣布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

  昨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暂停逆回购。9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回应“中国是否会跟进降息”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在比较温和的区间,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要稳当前,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和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注意保持杠杆率稳定,使得整个社会债务在一个可持续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不太会受美联储影响。国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来看,本轮美联储降息通过汇率、贸易渠道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较弱,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受到美联储的影响较小。

  招商基金认为,美联储如期降息对于国内A股市场影响偏中性。当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正在上升,经济企稳迹象抬头,制约货币政策的宽松节奏,预计难以看到我国央行跟随式降息。但在中美利差走阔且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阶段性消退的影响下,海外资金配置国内债市的意愿将继续增强,或是四季度债市增量资金的来源。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